前瞻|从Autodesk看国内建筑软件云化空间

前瞻|从Autodesk看国内建筑软件云化空间
2020年08月14日 08: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许英博 陈俊云 刘雯蜀

依托自身在CAD、建筑软件市场的主导性地位,Autodesk通过产品研发、付费模式、渠道销售等层面的积极调整,实现了从传统license向订阅模式的成功转型,带来了业绩成长性、确定性、盈利能力等指标的显著改善,并通过从前端建模设计到建筑、制造全产业链条的产品扩展,打开长周期成长空间。广联达等国内代表性建筑软件企业以传统核心业务为支撑,积极布局BIM市场,并通过从license模式向订阅模式的迁移,不断提升自身业绩稳定性、盈利能力等,长期有望持续受益于:国内建筑信息化市场成长、国内政策向本土厂商倾斜、向订阅模式转型带来的运营效率提升等。

报告缘起:Autodesk为CAD、建筑软件企业转型SaaS全球标杆。

作为全球CAD、建筑设计等软件市场领导者,Autodesk仅用时不足5年,即完成从传统license模式向订阅模式全面转型,转型后,公司业绩稳定性、成长性、盈利能力等指标亦显著改善。2015年之前,Autodesk超过50%的收入主要来自于license售卖,同时公司主要营收来源集中于建筑等行业,具有典型顺周期特征,license为主收入结构+建筑行业特征,使得公司收入增速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为明显。Autodesk的转型实践,以及在建筑等垂直领域的布局思路,对于目前渗透率仍处较低水平的国内建筑信息化市场,以及部分积极向云端迁移的代表性企业来说,具有明显借鉴意义。

Autodesk转型历程:产品研发、付费模式、渠道销售等。

依托CAD、建筑等领域主导性市场地位,Autodesk采取更为激进的转型策略,体现在:

1)付费模式,2016年停止永久license销售,2017年推动maintenance向订阅模式迁移,2020年推动Multi-user向named user转变,并计划于2021年强制maintenance向订阅模式全面迁移,同时亦结合产品、合同时长等维度指标组合,推出丰富产品付费套餐,并通过技术手段等推动盗版问题消除;

2)产品研发,2016、2017年公司研发费用率快速提升至38%、37%,显著高于此前30%以下平均水平,加速核心产品的更新迭代速度,拉开新版本和老版本之间功能差距,加快建筑、制造行业云平台产品推出,借助Forge构建统一数据平台;

3)渠道销售,和大多数SaaS公司类似,针对下游客户类别构建多层次销售渠道,同时公司希望中长期代理分销渠道、直销&数字化渠道收入占比分别调整至50%、50%。

Autodesk转型后:业绩稳定性、成长性、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经历短期转型阵痛后,公司收入增速、利润率、现金流等指标触底回升,并显著好于转型之前水平:

1)2020财年,公司订阅+maintenance收入占比超过95%,营收增速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显著降低,同时FCF Margin亦从转型前25%左右上行至FY2020的42%;

2)市场竞争格局占优的建筑领域、CAD软件在转型后获得更快的增长,FY2020年占公司收入比重42%、29%。客户结构层面,大型、中型规模企业收入占比分别为43%、43%,公司对小企业、个人客户依赖度显著降低;

3)公司预计中期仍能维持16%~18%的营收增速,其中市场增长贡献4%~6%,存量用户转化、渠道效率提升贡献8%~9%,建筑、制造行业模块的扩展贡献3%~4%,整体亦将更多的精力聚焦于存量用户的转化之上。

国内建筑软件市场:头部企业积极推动云化转型、多产品布局等。

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建筑信息化市场规模仅为245亿元,行业信息化渗透率0.1%,显著落后于欧美发达地区(1.5%)。同时2019年国内BIM市场规模仅为64亿元,行业渗透率2%,亦显著落后于欧美国家(超过30%)。

中国建筑业企业BIM应用分析报告(2019)调研数据显示,政府为国内建筑项目应用BIM的首要推动力量,近10年来,住建部等相关主管部门印发了大量关于推动建筑行业信息化的政策文件。建筑BIM涉及多个复杂业务模块,业务逻辑相对复杂,目前国内重大建筑项目所采用的BIM软件仍主要以海外厂商产品为主,广联达等代表性企业以算量&造价等核心业务为支撑,亦在积极进入BIM市场,并通过从license模式向订阅模式的迁移,不断降低自身业务增速和宏观经济周期的相关性,长期有望持续受益于:国内建筑信息化市场、国内政策向本土厂商倾斜、向订阅模式转型带来的运营效率提升等。

风险因素:

宏观经济增速超预期下行风险;数据隐私、信息安全风险;行业竞争持续加剧风险;企业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风险;企业核心技术、市场人员流失风险等。

投资策略:

作为全球CAD、建筑软件市场领导者,Autodesk通过产品研发、付费模式、渠道销售等层面的积极调整,实现了从传统license向订阅模式的成功转型,带来了业绩成长性、确定性、盈利能力等指标的显著改善。国内建筑信息化市场整体仍处于初级阶段,行业信息化渗透率显著低于海外发达市场。广联达等本土代表性企业以传统核心业务为支撑,积极进入BIM市场,并通过从license模式向订阅模式的迁移,不断降低自身业务增速和宏观经济周期的相关性,长期有望持续受益于:国内建筑信息化市场成长、国内政策向本土厂商倾斜、向订阅模式转型带来的运营效率提升等。

识别小程序,阅读最新研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