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7月非农数据点评】非农数据好于预期,刺激法案仍待敲定

【美国7月非农数据点评】非农数据好于预期,刺激法案仍待敲定
2020年08月10日 18: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来源:CITICS债券研究

丨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核心观点

7月份美国非农数据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但超预期表现之下仍有隐忧。一方面7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显著低于前值,反映出当前疫情虽暂未带来经济的停摆,但在疫情影响下美国就业改善的进程有所放缓。另一方面,目前正处于经济刺激政策迭代的时间节点,美国两党之间对于后续失业救济政策仍旧存在分歧,好于预期的非农数据表现或将部分削减迅速敲定失业救济政策的紧迫感,或将加大谈判的不确定性。

数据:美国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176.3万人,预期增160万人,前值增480万人;7月失业率为10.2%,预期为10.5%,前值为11.1%;7月U6失业率为16.5%,前值为18%;7月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增0.2%,预期降0.5%,前值降1.2%;同比增4.8%,预期增4.1%,前值增5%。

疫情暂未带来经济停摆,7月非农数据高于预期。从非农就业人数变化来看,7月季调后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约176.3万人,高于预期160万人,但较前值480万人大幅减少。7月美国失业率为10.2%,好于预期和前值。在数据发布之前,周三美国ADP就业人数大幅低于预期及前值,引发市场对于大非农数据表现的担忧。从数据的表现来看,7月非农数据好于预期,反映出6月下旬开始的美国疫情或暂未带来美国经济的显著停摆,但新增就业人数大幅低于前值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分州延迟重启计划后,就业改善进程的放缓。

服务行业增长放缓,政府就业或被高估。分行业来看,7月美国非农新增就业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休闲酒店业、政府、零售业、教育和保健服务业以及专业和商业服务业。具体来看,美国7月休闲酒店业就业人数相较6月环比增加约59.2万人,前值198.1万人;政府就业人数环比增加约30.1万人,前值5.4万人;零售业环比增加约25.8万人,前值82.7万人;教育和保健服务业环比增加约21.5万人,前值56.7万人;专业和商业服务业环比增加约17万人,前值31.8万人。服务业就业人数延续增长势头,反映出7月份疫情或并未造成美国经济的明显停摆,但新增就业人数的放缓仍旧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就业市场受到的影响。政府就业方面,由于今年疫情的原因,部分学校提前进入假期,而往年7月份的季调模型会将公立学校教师在此期间因放暑假而不再就业的影响考虑其中,今年由于假期的提前7月份并未体现出这一常态变化,因此政府部门就业或存在高估的可能。

就业形势仍旧严峻,刺激法案仍待敲定。在此前持续近两个月的下降后,初请失业金和续请失业金人数均在七月中旬有所反弹。七月下旬以来二次疫情状况有所好转,但连续20周超过100万人的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就业形势仍就严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议息会议上再次警示就业形势的不确定性,并呼吁更多财政政策兜底。当前,美国经济刺激政策面临迭代,3月CARES法案中的关键失业救助措施已于7月31日到期,后续救济政策的延续性十分重要。7月28日,美国参议院共和党公布的1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并未延续此前的每周600美元的失业补助,而是将失业前薪资的70%作为失业金基准,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居民给予1200美元的支票发放。该计划在补助期限、金额和对象上均与民主党存在较大分歧,两党就达成新一轮刺激计划达成共识的过程本就并不顺利,而好于预期的就业数据或将部分削减迅速敲定失业救济政策的紧迫感,或将加大谈判的不确定性。

数据

美国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176.3万人,预期增160万人,前值增480万人;7月失业率为10.2%,预期为10.5%,前值为11.1%;7月U6失业率为16.5%,前值为18%;7月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增0.2%,预期降0.5%,前值降1.2%;同比增4.8%,预期增4.1%,前值增5%。

点评

疫情暂未带来经济停摆,7月非农数据高于预期

从非农就业人数变化来看,7月季调后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约176.3万人,高于预期160万人,但较前值480万人大幅减少。7月美国失业率为10.2%,好于预期和前值。在数据发布之前,周三美国ADP就业人数大幅低于预期及前值,引发市场对于大非农数据表现的担忧。从数据的表现来看,7月非农数据好于预期,反映出6月下旬开始的美国疫情或暂未带来美国经济的显著停摆,但新增就业人数大幅低于前值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分州延迟重启计划后,就业改善进程的放缓。

服务行业增长放缓,政府就业或被高估

分行业来看,7月美国非农新增就业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休闲酒店业、政府、零售业、教育和保健服务业以及专业和商业服务业。具体来看,美国7月休闲酒店业就业人数相较6月环比增加约59.2万人,前值198.1万人;政府就业人数环比增加约30.1万人,前值5.4万人;零售业环比增加约25.8万人,前值82.7万人;教育和保健服务业环比增加约21.5万人,前值56.7万人;专业和商业服务业环比增加约17万人,前值31.8万人。服务业就业人数延续增长势头,反映出7月份疫情或并未造成美国经济的明显停摆,但新增就业人数的放缓仍旧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就业市场受到的影响。政府就业方面,由于今年疫情的原因,部分学校提前进入假期,而往年7月份的季调模型会将公立学校教师在此期间因放暑假而不再就业的影响考虑其中,今年由于假期的提前7月份并未体现出这一常态变化,因此政府部门就业或存在高估的可能。

就业形势仍旧严峻,刺激法案仍待敲定

就业改善放缓和失业救济政策的不确定性是当前经济恢复面临的两个问题。在此前持续近两个月的下降后,初请失业金和续请失业金人数均在七月中旬有所反弹。七月下旬以来二次疫情状况有所好转,但连续20周超过100万人的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就业形势仍就严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议息会议上再次警示就业形势的不确定性,并呼吁更多财政政策兜底。当前,美国经济刺激政策面临迭代,3月CARES法案中的关键失业救助措施已于7月31日到期,后续救济政策的延续性十分重要。7月28日,美国参议院共和党公布的1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并未延续此前的每周600美元的失业补助,而是将失业前薪资的70%作为失业金基准,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居民给予1200美元的支票发放。该计划在补助期限、金额和对象上均与民主党存在较大分歧,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表示,共和党的刺激方案“完全不够”。巨大分歧下,两党就达成新一轮刺激计划达成共识的过程本就并不顺利,而好于预期的就业数据或将部分削减迅速敲定失业救济政策的紧迫感,或将加大谈判的不确定性。

市场表现

非农数据发布后,金银价格跳水,现货白银跌幅扩大至近5%,现货黄金跌超1%,较日内高点跌逾30美元。美元指数短线下挫后拉涨,日内涨幅扩大至0.5%。美股期指跌幅收窄,标普500指数期货、道指期货接近翻红;10年期美债短线拉升后转跌。

小结

7月份美国非农数据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但超预期表现之下仍有隐忧。一方面7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显著低于前值,反映出当前疫情虽暂未带来经济的停摆,但在疫情影响下美国就业改善的进程有所放缓。另一方面,目前正处于经济刺激政策迭代的时间节点,美国两党之间对于后续失业救济政策仍旧存在分歧,好于预期的非农数据表现或将部分削减迅速敲定失业救济政策的紧迫感,或将加大谈判的不确定性。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

本文节选自中信证券研究部已于2020年8月9日发布的《美国2020年7月非农数据点评:非农数据好于预期,刺激法案仍待敲定》报告,具体分析内容(包括相关风险提示等)请详见报告。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