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仓位升至五年新高,医药和食品饮料行业超配明显——公募权益类基金2020年二季报持仓分析(联系人:宋旸、陈菊)

【金工】仓位升至五年新高,医药和食品饮料行业超配明显——公募权益类基金2020年二季报持仓分析(联系人:宋旸、陈菊)
2020年08月07日 08: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来源:渤海证券研究

核心观点:

1、权益类基金规模增加,港股基金市场有所扩张

二季度权益基金(不含ETF联接和FOF基金)数量升至3428只,规模增至39881.87亿;港股相关基金升至343只,规模增至5360.10亿元,主动权益基金中港股无关基金占比87.63%,较上季度有所下降。

2、仓位升至近五年新高,港股仓位小幅上升

二季度主动权益基金平均仓位为77.38%,环比上升3.04%,其中港股平均仓位3.00%,环比上升0.25%;股票市值加权平均仓位80.53%,环比上升3.84%,港股市值加权平均仓位为3.79%,环比上升0.41%。

3、主板配置比例再度下滑,创业板升至高位

二季度主板配置比例环比下降4.88%,创业板上升3.14 %,中小板、科创板和港股配置比例小幅上升。剔除重仓港股,二季度主板配置比例连续四个季度下滑,跌至2017年来最低水平,创业板配置比例升至2017年来最高水平;相比全体A股,进一步低配主板,超配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

4、行业配置方面:电气设备、医药行业增配明显,减配银行地产

二季度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电子等行业增配比例较高,房地产、银行减配比例较高。整体上医药制造板块持仓占比提升较高,而金融地产板块大幅降低,其持仓占比降至2015年来新低。相比全体A股,二季度超配医药、食品饮料、电子比例较高,而低配银行、非银比例较高。港股行业配置方面,资讯科技业占重仓H股市值近五成,行业集中度提升,而非必需消费和地产建筑配置比例下降明显。

5、重仓个股方面

贵州茅台稳居第一,中国中免、隆基股份等新进排行。二季度持仓市值排名前五个股分别是贵州茅台、立讯精密、五粮液、长春高新、恒瑞医药,与上季度相比,持仓市值前二十名重仓股中万科A、中国平安排名下降,而伊利股份、邮储银行、中兴通讯、招商银行、三一重工、保利地产掉出排行,新进中国中免、隆基股份、恒生电子、亿纬锂能、药明康德、兆易创新。

6、重仓个股方面

新兴行业个股增持明显,银行地产多股遭减持。二季度TCL科技和立讯精密增持数量最多,邮储银行和三一重工减持数量最多,此外通威股份、亿纬锂能、京东方A增持股数均超2亿,而保利地产、东华软件、永辉超市、万科A、中兴通讯、奥飞娱乐减持数量均超1亿;增持数量较高的个股主要集中在电子、医药生物和电气设备行业,而减持数量较高的个股主要集中在银行和房地产行业。

7、重仓个股方面

邮储银行机构持仓回落,追高科创板多股。二季度邮储银行的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下滑超23%,机构大幅买入科创板个股,从持仓数量占流通股比例增幅前二十个股中,科创板股票占据7席,包括增持前三的中微公司、道通科技、安恒信息,以及优刻得-W、三友医疗、沪硅产业-U、南微医学。总体上机构相对看好中微公司、通道科技、安恒信息、山东赫达等,其持仓数量占流通股比例增幅超15%,相对不看好邮储银行、新经典、玉禾田、奥飞娱乐、新媒股份、卓胜微,其持仓数量占流通股比例减幅超10%。

8、风险提示

市场风格转换风险,市场波动风险,历史数据不代表未来。

以上内容来源于渤海证券研究所2020年08月07日《渤海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证券分析师:齐艳莉   SACNO: S1150519040001

本订阅号推送信息是基于渤海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基础上进行的编撰,或根据公开信息的机械整理,任何完整的研究观点,应以渤海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渤海证券研究所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不保证该信息未经任何更新,也不保证本研究所做出的任何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在任何情况下,渤海证券研究所不就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对任何投资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任何订阅人,特别是其他订阅人不应凭借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具体操作,投资者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渤海证券研究所不对任何订阅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推送信息所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订阅号的版权归渤海证券研究所所有,未获得渤海证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渤海证券研究所”,也不得对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如因侵权行为给渤海证券研究所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渤海证券研究所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