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经济数据前瞻月报:消费投资保持回升态势,进出口数据增速回落

7月经济数据前瞻月报:消费投资保持回升态势,进出口数据增速回落
2020年08月07日 00:25 李勇宏观债券研究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来源:李勇宏观债券研究

报告摘要

事件

7月数据预测:7月的经济数据预测主要包含三大部分:总量经济数据、货币市场以及物价指数三个方面。从整体来看,7月预计保持增势,进出口预计保持一定增速,但增幅有所回落、消费行业受益于政策引导持续回暖。价格方面,预计食品项继续上涨。疫情期间得益于各地各部门有力保障重点物资供给,国家发改委预计CPI涨幅与上半年相比将会趋缓,翘尾因素将明显减弱,综合预计7月CPI同比收于2.60%。PPI方面,6月PPI出现超预期回升,随着实体经济的复苏,预计7月PPI仍有一定上升空间,同比收于-2.3%,货币市场:预计7月社融增量有所下降,增量约为1.85万亿。M2增速在宽松的政策背景下,预计将保持高位,7月份收于11.00%。

观点

总量指标:包含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基建以及制造业)、消费以及工业增加值等分项。针对不同分项我们预判结果有所不同,具体来说:房地产销售情况有所好转,6月实现由负转正、居民的购房需求有所回暖,基本面有望持续改善;但是7月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持续升级,各地针对房地产市场过热陆续出台了相应的调控新政,再次强调‘住房不炒,因城施策’的主基调,因此预计7月房地产投资上升力度有限,增速收于2.9%。基建投资同比降幅持续收窄,得益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专项债的发行推动基建投资维持复苏态势,预计基建在7月转正可能性较大,将收于2%。制造业降幅持续收窄,受疫情影响,医药制造业增幅为各行业最高,连续两月收正,带动整体制造业投资回升;PMI指数达50.9,增幅为0.3个百分点,是继连续两个月下降后的首次上升,且连续4个月达到荣枯线以上。综合来看,制造业基本面有所改善。我们预计7月制造业投资将维持上升趋势,收于-8.5%。

价格指标:1-6月份,疫情期间我国各地各部门有力保障重点物资供给,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推动生猪生产恢复,CPI同比上涨3.8%,与《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涨幅3.5%左右”这一全年物价调控目标基本契合。当前,一方面我国多地发生洪涝灾害,部分地区市场出现聚集性疫情,导致部分地区蔬菜短期供应紧张,而近期时令蔬菜水果大量上市,二者相互作用使得果蔬价格短期呈现涨跌互现的局面。另一方面受生猪出栏减缓、防疫调配要求从严及进口量减少等因素影响,猪肉供应偏紧,同时餐饮等消费需求回升,导致猪肉价格继续上升。各分项叠加作用下预计食品项小幅回升。国家发改委预计CPI涨幅与上半年相比将会趋缓,翘尾因素将明显减弱,后期有继续爬升的可能,预计7月CPI环比为0.49%,同比收于2.60%。PPI方面: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上涨,相关行业产品价格也有所上升;工业生产继续扩张,PMI出厂价格指数也有所回升,预计7月将小幅上升;6月份全国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环比上涨1.2%,九大类商品价格指数呈现“六涨二降一平”态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国内制造业稳步恢复,市场需求继续改善。因此综合来看,预计7月PPI有所上涨,环比计算结果为0.47%,同比收于-2.3%。

货币方面预判三大指标,信贷、社融以及M2:信贷预计1.27万亿,社融增量收于1.85万亿,M2增速收于11.00%。信贷方面:信贷结构持续改善。得益于政策引导银行加大对企业金融支持,满足企业正常经营需求。易纲在国常会和陆家嘴论坛提出全年贷款新增近20万亿,预计下半年信贷新增79143亿元,结合季节性因素,7月信贷增量将有所回落,再由全年信贷水平和以往7月信贷平均占比可算出7月信贷增量为12700亿元。社融方面:近期来看,信用债以及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力度边际收紧,而且据官方数据显示,非金融企业等是实体部门负债增速有所削弱,因此7月余额上升空间有限。按照今年全年社融新增30万亿的总目标,上半年已实现20.8万亿的投放,预计下半年还将投放9.2万亿元。由全年新增社融和各月社融平均占比可计算出7月社融增量约为1.85万亿。M2:预计M2将收于11.00%。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扩散导致外需萎缩的影响可能滞后。

正文

1. 7月经济数据预测

2. 国内宏观经济跟踪及预测

2.1.   总量经济

总量经济指标包含: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基建以及制造业)、消费以及工业增加值等分项。针对不同分项我们预判结果有所不同。

2.1.1.固定资产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由三大投资构成: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三大投资。对三大投资的定性分析如下:预计7月房地产投资将持续回升,但由于政策加强对房地产需求端管控力度,其反弹力度有限。7月基建有望维持上升态势。6月进出口双双有负转正,表现超预期,7月以来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纷纷出台,有望拉动制造业投资。综合来看,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在7月将继续回暖,累计增速在-0.6。

7月房地产投资:房地产销售情况有所好转,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9.85,比5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回落,房地产投资增速由负转正,说明受到长期因素的影响以及疫情的恢复,居民的购房需求有所回暖,基本面有望持续改善;但是7月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持续升级,各地针对房地产市场过热陆续出台了相应的调控新政,再次强调‘住房不炒,因城施策’的主基调,因此预计7月房地产投资上升力度有限,增速收于2.9%。

7月制造业投资:制造业降幅持续收窄。消费和地产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维持上涨态势,进出口双双实现有负转正,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受疫情影响,医药制造业增幅达6.7%,为各行业最高,连续两月收正,带动整体制造业投资回升;PMI指数达50.9,增幅为0.3个百分点,是继连续两个月下降后的首次上升,且连续4个月达到荣枯线以上。综合来看,制造业基本面有所改善。我们预计7月制造业投资将维持上升趋势,收于-8.5%。

7月基建投资:基建投资同比降幅持续收窄,得益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专项债的发行推动基建投资维持复苏态势;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推进“两新一建”落地实施,以5G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大,新建5G基站25.7万个,截至6月底累计达到41万个,有望拉动基建投资整体增速持续上行。预计基建在7月转正可能性较大,将收于2%。

2.1.2. 消费方面

从数据角度来看,限额以上消费增速与社零消费增速变动趋势相同。因此可以考察限额以上消费的变动来对社零消费增速进行预判。从分项上来看,限额以上的消费主要与三大市场表现相关:其中汽车分项与乘联会销售情况维持相同变化趋势;原油分项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93号汽油同向变动。除此之外家电、家具、建材等三大行业为房地产后周期行业,通过地产销售情况可以做出预判。而这5项的总和占到限额消费的60%以上,决定了整月消费的变动方向。

具体到7月社零来看,预计增速低于市场预期,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内需逐渐回升,消费行业开始回暖,原油价格维持回升态势,推动石油类消费;汽车销售表现相对震荡,6月零售销量同比增速出现下跌,降幅扩大,预计有进一步下跌空间(7月前两周,乘用车日均零售量环比下滑7%,同比下滑2%);地产表现稳中趋缓,居民的购房需求受到长期因素的影响在4-6月份得到集中释放,商品房成交面积尽管维持上升趋势,但7月以来,各地陆续出台了相应的调控新政,再次强调‘住房不炒,因城施策’的主基调,会影响房地产行业上升反弹力度。综合判断,预计7月社零增速收于-0.4%。

2.1.3.   工业增加值

预计7月工业增加值略高于市场预期,原因在于:6月日均耗煤量相比5月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高炉开工率维持高位震荡,基本回升之疫情前水平,预计有进一步上升空间;盈利钢厂维持上升态势,钢材价格已与疫情前水平持平,且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考虑到基数效应,综合来看,预计今年7月同比为5.6%。

2.2. 对外贸易

2.2.1.  出口方面

预计7月出口增速略微下降。6月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出口以及传统需求的持续恢复减缓了出口的下行压力,致使出口由负转正,符合市场预期,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从长期来看,预计医疗物资的边际贡献将有所下降,对出口的支撑力度有限,且从6月海外发达经济体制造业PMI指数可以看出,主要经济体疫情恢复不及预期,距离荣枯分水线还有一段距离,因此预计海外传统需求恢复将较为缓慢,导致出口回升幅度有限。考虑到去年同期水平基数较大,因此预计7月出口增速为-0.6%。

2.2.2.   进口方面

预计进口将持续回升。6月进口增速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是由于国外逐渐恢复供应能力以及国内随着疫情的好转,进口需求回暖明显。进口金额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PMI进口指数与去年同期水平持平并保持上升趋势,因此预计进口在未来3-4个月之内将保持乐观态势,综合来看,7月进口将保持增速,但考虑到海外疫情恢复仍处在不确定性,导致物流恢复迟缓,配送周期较长,从而影响进口增速回升,预计7月增速约收于1.3%。

2.3.物价指数

2.3.1.CPI

CPI方面,我们预测水平略高于市场值。原因在于:1-6月份,疫情期间我国各地各部门有力保障重点物资供给,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推动生猪生产恢复,CPI同比上涨3.8%,与《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涨幅3.5%左右”这一全年物价调控目标基本契合。当前,一方面我国多地发生洪涝灾害,部分地区市场出现聚集性疫情,导致部分地区蔬菜短期供应紧张,而近期时令蔬菜水果大量上市,二者相互作用使得果蔬价格短期呈现涨跌互现的局面。另一方面受生猪出栏减缓、防疫调配要求从严及进口量减少等因素影响,猪肉供应偏紧,同时餐饮等消费需求回升,导致猪肉价格继续上升。各分项叠加作用下预计食品项小幅回升。国家发改委预计CPI涨幅与上半年相比将会趋缓,翘尾因素将明显减弱,后期有继续爬升的可能,预计6月CPI环比为0.49%,同比收于2.60%。

其中,食品方面:猪肉价格是食品项中重要影响因素,生猪出栏减缓、防疫调配要求从严及进口量减少等因素影响,猪肉供应偏紧,同时餐饮等消费需求回升,猪肉价格出现回升。此外,虽受短期洪涝灾害影响,但近期大量时令水果上市,水果价格小幅下行。

2.3.2. PPI

PPI方面,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度上涨,相关行业产品价格也有所上升;工业生产继续扩张,PMI出厂价格指数也有所回升,预计7月将小幅上升;6月份全国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环比上涨1.2%,九大类商品价格指数呈现“六涨二降一平”态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国内制造业稳步恢复,市场需求继续改善。因此综合来看,我们预计6月PPI有所上涨,环比计算结果为0.47%,同比收于-2.30%。

2.4.货币部分

2.4.1.信贷

6月信贷新增1.81万亿元,数值略高于市场预期。其中,中长期贷款增量上升明显,达1.37万亿,信贷结构持续改善。这主要是因为政策引导银行加大对企业金融支持,满足企业正常经营需求。7月7日,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召开座谈会,会议提出,金融机构要把握好信贷节奏,确保信贷资金平稳流向实体经济,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程。易纲在国常会和陆家嘴论坛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预计带动全年贷款新增近20万亿。估计2020年全年信贷增量20万亿,根据上半年信贷增量已公布的数据,预计下半年信贷新增79143亿元,结合季节性因素,7月信贷增量将有所回落,再由全年信贷水平和以往7月信贷平均占比可算出2020年7月信贷增量为12700亿元。

2.4.2.   社融

6月社融新增3.43万亿元,超出市场预期水平,主要来自人民币贷款以及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两者的拉动,与国常会与陆家嘴论坛上提出的‘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目标相契合。7月29日,财政部要求在10月底前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完毕,有望一定程度上拉动下半年余额上升。但就近期来看,信用债以及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力度边际收紧,而且据官方数据显示,非金融企业等是实体部门负债增速有所削弱,因此7月余额上升空间有限。综合来看,我们预计7月末余额将低于前值。易纲在国常会和陆家嘴论坛的讲话,提出下半年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预计带动全年社融新增近30万亿。按照今年全年社融新增30万亿,上半年已实现20.8万亿的投放,预计下半年还将投放9.2万亿元。由全年新增社融和各月社融平均占比可计算出7月社融增量约为1.85万亿。

2.4.3. M2

预计M2将继续保持高位。M2增速连续三个月持平,且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约2.6个百分点,根据两会提到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预计其将保持增速,考虑到10月地方专项债的发行目标预示着下半年货币政策将持续保持宽松,因此综合来看,M2将在7月保持高位。预计收于11.00%。

4. 风险提示

海外疫情扩散导致外需萎缩的影响可能滞后。 

相关报告

【东吴固收李勇·6月经济数据前瞻月报】消费投资逐步回升,进出口数据低位波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芯原股份 688521 38.53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