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欧洲开启电动化时代,政策叠加车企布局加速进程——海外电动化专题报告之一——看好(联系人:郑连声、陈兰芳)

【汽车】欧洲开启电动化时代,政策叠加车企布局加速进程——海外电动化专题报告之一——看好(联系人:郑连声、陈兰芳)
2020年08月06日 08: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来源:渤海证券研究

投资要点:

1、欧洲开启电动化时代

欧洲电动汽车快速发展,在乘用车销量下滑的情况下仍保持较高增速。2020Q1欧洲电动乘用车销量为22.82万辆,同比高增81.72%,渗透率升至7.47%,同比提升4.44个百分点。分国家来看,德国电动车销量最高,2020H1销量同比高增96.66%,虽受疫情影响,但总体来看销量维持向好趋势不变,6月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实现了高速增长。分车型看,纯电动车型增长快于插电混合动力车型,2017-2019年销量排名前十的电动车中大部分都是纯电动汽车,其中雷诺 Zoe位列今年上半年欧洲电动车销量榜首。

2、碳排放政策下2020年欧洲电动汽车销量须达133万辆

为达到2050年碳中和目标,欧盟2020年开始执行最严汽车碳排放法规,计划2021/2025/2030年汽车碳排放量达到95/80.8/59.4g/km,超过部分每辆车罚款95欧元/g。我们使用敏感性分析测算欧洲电动汽车未来销量,在中性假设下,2020/2021/2025/2030年欧洲电动车销量分别须达到133/202/474/783万辆。

欧洲国家在购置税、保有税和公司用车税方面对电动汽车实施税收优惠,并使用购车补贴等激励政策促进电动汽车发展,其中德国新版补贴政策大幅提升了购车补贴水平;同时,在疫情影响下,为减弱销量下行的负面冲击,德国、法国等出台政策推动电动化加速。

3、大众集团电动化布局领先,各大车企纷纷入场

各大欧洲车企布局新能源汽车,大额投入抢占电动汽车市场:1)大众集团将在电动化及数字化领域计划投入600亿欧元,其中330亿欧元(占比55%)将投入电动化领域,依托于其MEB平台生产ID系列电动汽车,今年ID.3、ID.4有望上市,与特斯拉直面竞争。2)戴姆勒集团计划投入100亿欧元,到2022年将推出50多款电动车,到2030年电动车型将占据其乘用车新车销量一半以上的份额。3)宝马集团到2025年计划在研发方面继续投资超过300亿欧元,到2021年推出五款纯电动汽车,到2023年推出12款纯电动汽车及13款插电混动汽车。4)FCA集团及PSA集团拟于2021年完成合并,合并后将整合电动动力总成、自动驾驶和车联网领域,形成协同效应。5)雷诺集团计划到2022年将推出8款纯电动车及12款混合电动车,并推出15款实现智能联网的自动驾驶车型。

4、投资建议

当前欧洲电动化进展迅速,主要国家都出台政策支持电动汽车发展,大众、宝马等国际车企也加大布局电动化领域,加快电动化转型,近几个月在疫情影响下德国、英国、法国等主流国家的电动汽车销量仍快速增长也表明欧洲地区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实现增长的重要“引擎”。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将使国内具备全球竞争力并积极布局海外市场的优质新能源产业链龙头标的持续充分受益,建议关注:1)国内进入并绑定大众、宝马等国际车企供应链的公司,如宁德时代(300750)、三花智控(002050)、岱美股份(603730)、宁波华翔(002048)、华域汽车(600741)、富奥股份(000030);2)进入大众的主要电池供应商LG化学和宁德时代供应链的企业,如先导智能(300450)、璞泰来(603659)、恩捷股份(002812)。

5、风险提示

欧洲地区政策波动风险;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不及预期;大众等国际车企电动化转型不及预期。

以上内容来源于渤海证券研究所2020年08月06日《渤海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证券分析师:齐艳莉   SACNO: S1150519040001

本订阅号推送信息是基于渤海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基础上进行的编撰,或根据公开信息的机械整理,任何完整的研究观点,应以渤海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渤海证券研究所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不保证该信息未经任何更新,也不保证本研究所做出的任何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在任何情况下,渤海证券研究所不就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对任何投资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任何订阅人,特别是其他订阅人不应凭借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具体操作,投资者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渤海证券研究所不对任何订阅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推送信息所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订阅号的版权归渤海证券研究所所有,未获得渤海证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渤海证券研究所”,也不得对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如因侵权行为给渤海证券研究所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渤海证券研究所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动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