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Q2业绩超预期,与特斯拉合作深化——旭升股份(603305.SH)半年报点评——增持(联系人:郑连声 陈兰芳)

【汽车】Q2业绩超预期,与特斯拉合作深化——旭升股份(603305.SH)半年报点评——增持(联系人:郑连声 陈兰芳)
2020年08月04日 08: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来源:渤海证券研究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H1实现营收6.64亿元,同比增长32.06%,实现归母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65.97%,对应EPS为0.34元/股,超出预期。

投资要点:

1、Q2业绩高速增长,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1)Q2公司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同比分别高达49.57%/91.68%,使得公司上半年业绩快速增长,主要原因在于:①H1公司对第一大客户特斯拉销售额达到3.26亿元,同比增长25.14%,受益于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 3及美国工厂Model Y的量产;②H1公司对采埃孚、北极星等大客户保持了良好的销售势头,其中对采埃孚销售4,869.83万元,同比高增186.38%,营收占比提升至7.33%。2)公司的净利润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Q1/Q2净利率分别同比提升达2.57/5.25pct,其中Q2净利率提升至23.91%,主要是Q2产品毛利率同比提升3.66pct,以及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4.95pct。3)H1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27亿元,同比下滑38.02%,其中Q2为1.30亿元,同比增长14.55%,Q2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营收的比例为97.90%,较Q1提升29.47pct,处于高水平。

2、与特斯拉合作深化,对非特斯拉客户销售稳步增长

1)公司与特斯拉深度绑定并且合作持续深化,2018~2020H1公司对特斯拉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51%、54.08%和49.27%,报告期内,公司供货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多个电池包零部件实现量产,供货Model Y的多个专用零部件实现量产;公司成为特斯拉上海工厂动力总成铝压铸零部件核心供应商,供货产品涵盖前后驱变速箱壳体、前后驱电机壳体、逆变器壳体等产品;此外,公司还取得特斯拉新款Model S/X车型多个底盘及动力总成壳体部件的项目定点。2020H1特斯拉分别实现产销18.49/17.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64%/13.27%,其中Model 3/Y的产销分别为16.32/15.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46%/21.76%,其中上半年国产特斯拉销量4.64万辆,稳居中国新能源车型销量榜首,我们认为,随着特斯拉Model 3产品系列的完善、Model Y持续放量,以及后续产能陆续释放、消费者的认可度持续提升,特斯拉的产量和交付量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将继续带动公司的业绩增长。2)公司对非特斯拉客户,例如采埃孚、北极星、马瑞利、伊顿、宁德时代等客户的销售稳步增长,未来,随着客户终端需求的提升以及新项目新产品的量产,预计非特斯拉客户营收占比将进一步提升。3)公司正在积极扩充产能,报告期内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制造项目和新能源汽车精密铸锻件项目将继续推进;此外,公司拟投资19.20亿元建设旭升高智能自动化生产工厂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轻量化铝合金汽车零部件1000万件,拟于2020年7月开工,拟建成时间为2023年6月。2020H1末公司的在建工程为6.16亿元,同比增长50.60%,资本开支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50.23%至2.02亿元。

3、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

考虑到到国产特斯拉Model 3销量势头强劲、公司对非特斯拉客户销售稳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公司EPS分别为0.69/0.92/1.16元/股,对应PE分别为70/53/42倍。公司是优质的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供应商,与特斯拉深度绑定,同时积极开拓新客户,产能扩建有序推进,业绩有望持续提升,维持“增持”评级。

4、风险提示

经济波动超预期;全球疫情影响超预期;特斯拉产销不及预期;客户开拓不及预期;产能扩建不及预期;汇率波动风险。

以上内容来源于渤海证券研究所2020年08月04日《渤海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证券分析师:齐艳莉   SACNO: S1150519040001

本订阅号推送信息是基于渤海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基础上进行的编撰,或根据公开信息的机械整理,任何完整的研究观点,应以渤海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渤海证券研究所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不保证该信息未经任何更新,也不保证本研究所做出的任何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在任何情况下,渤海证券研究所不就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对任何投资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任何订阅人,特别是其他订阅人不应凭借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具体操作,投资者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渤海证券研究所不对任何订阅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推送信息所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订阅号的版权归渤海证券研究所所有,未获得渤海证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渤海证券研究所”,也不得对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如因侵权行为给渤海证券研究所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渤海证券研究所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斯拉 渤海证券 旭升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