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晨报0729】【行业】汽车、通信【行业】昂利康、思源电气、水井坊、爱博医疗

【东吴晨报0729】【行业】汽车、通信【行业】昂利康、思源电气、水井坊、爱博医疗
2020年07月29日 07: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来源:东吴研究所

欢迎收听东吴晨报在线音频:

注:音频如有歧义以正式研究报告为准。 

行业

汽车:

座舱第三屏HUD,赋能驾驶新体验

投资要点

HUD技术从何升级而来?

HUD,又称抬头显示,其技术源于飞行器辅助仪,为降低低头看仪表的频率,提升驾驶体验。HUD核心技术原理:控制处理单元将车机数据、车况信息传输至投射单元,经过光学反射或折射投影至驾驶员视线前方特定的显示屏幕上,最终反馈到驾驶员眼中。HUD包括信息控制处理单元和投影显示单元,投影信息主次清晰,驾驶员更易获取信息,从而提升驾驶体验。HUD技术沿CHUD-WHUD-ARHUD不断升级,核心驱动因素为1)降低低头看仪表频率,有利于驾驶员集中注意力;2)智能驾驶过程中提供辅助交互,提升行车安全性。WHUD是现阶段的主流产品,HUD投影技术路径包括TFT以及DLP两类,未来DLP将以高分辨率配合ARHUD助力自动驾驶,保障行车安全。

HUD市场规模有多大?

基于成本降低+安全娱乐需求推动下游主机厂积极搭载HUD产品,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ARHUD自2021开始逐步进入市场,随成本降低市场规模迅速扩大,CHUD自2020年开始市场规模逐渐萎缩,2024年完全退出市场,WHUD市场规模2023年开始维稳,ARHUD未来将贡献主要增量。2020年国内HUD市场规模达65.6亿元,同比增长超300%;到2025年市场规模预计达244.8亿元,复合增速超50%,其中WHUD和ARHUD占据主要市场,比例分别为60%/20%。

HUD竞争格局如何演绎?

国内HUD供应商以华阳集团为第一阵列,泽景电子凭借布局较早和技术积累追赶机会较大。华阳集团作为汽车座舱Tier 1级供应商,凭借良好的客户结构,随着配套长城哈弗H6的前装量产,有望快速突破其他主机厂获取订单。泽景电子作为初创企业,凭借布局较早,技术积累较为丰厚,客户方面包括长城、奇瑞、东风日产等。水晶光电、未来黑科技、京龙睿信、点石创新为第二阵列,京东方、衍视科技、疆程技术为第三阵列,途行者、乐驾车萝卜等后装市场供应商为第四阵列。全球HUD我们重点参考了佐思产研分析数据。2016年全球HUD前五大供应商集中度为95%:日本精机(55%)、大陆(18%)、电装(16%)、伟世通(3%)和博世(3%)。

谁能受益HUD行业红利?

2025年245亿HUD行业市场红利受益者:1)国内老牌汽车电子制造业龙头,HUD行业领先企业【华阳集团】。2)供给HUD光学反射成像专用汽车前挡风玻璃专利到期,成本下将,HUD量产,ARHUD发展有望拓宽市场,量价齐升,受益标的【福耀玻璃】。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控制进展低于预期;乘用车行业需求复苏低于预期。

(分析师 黄细里)

通信:

全球云计算龙头对比系列之四

腾讯云十年进击之路

后起之秀,流量优势,生态基因

中国云市场十年三度变迁,随着云计算技术的不断成熟、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日益明显、云计算下沉具体行业场景的要求迫切,202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将迈入又一全新发展阶段。

腾讯作为中国极具代表性的互联网头部企业,具有天然的流量与数据优势。我们通过回顾腾讯云的十年发展之路,从早期错失先发优势到最后的力挽狂澜、成功转型,成为中国规模第二、增速第一的云厂商,我们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经验:

1. 流量基因:托流量优势,以云为核心,“链接、共享”全生态;

2. 持续深耕To C群体,打造护城河;

3. 积极拥抱转型机遇,更好地把握市场需求。

建议关注云计算、光模块、IDC以及服务器等环节的绩优个股。

风险提示:云计算产业进度不及预期。

(分析师 侯宾)

个股

昂利康(002940)

业绩符合预期,两大核心品种增长强劲

投资要点

公司公布2020年半年报:实现收入6.08亿元,同比下降18.73%;实现归母净利润8507万元,同比增长30.4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495万元,同比增长10.12%;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02亿元,同比增长4.84%。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苯磺酸左氨氯地平和alpha酮酸原料药两大核心产品增长强劲。Q2单季度来看,实现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29万和3679万(差别主要在于政府补助),同比增速分别为37%和19%,较一季度增速显著加快,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分产品来看,制剂实现收入5.4亿元,同比下降3.49%,主要系受到疫情影响,公司部分抗生素制剂产品在医院和诊所端销售出现下滑;原料药收入6303万元,同比下降65%,主要系江苏悦新停产带来中间体和头孢类原料药的销售下降。但是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和α-酮酸原料药两大核心品种增长强劲,分别实现收入增长23.3%和45.84%,这两个产品盈利性较好,因此在收入下滑的情况下净利润依然增速良好。

2019年业绩低点已过,预计未来三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速不低于35%。2020-2021年,制剂存量核心品种一致性评价通过后产品放量,江苏悦新复产带来原料药和中间体业务改善(中间体和原料药合计减亏5000万以上),alpha酮酸特色原料药的一期产量爬坡;2022年以后,新型制剂(alpha酮酸片等)逐渐获批(数倍收入空间打开),alpha酮酸特色原料药二期产能释放(产能提高到750吨),公司收入结构得到极大优化。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收入分别为16亿、19亿、25亿元,增速分别为14.5%、19.4%、30%,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62亿、2.20亿、2.96亿元,增速分别为44%、36%、35%,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速高达38%,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EPS分别为1.80元、2.44元、3.29元,当前股价对应估值分别为37X、27X、20X。考虑公司1、制剂业务充分受益于一致性评价和在研产品获批后带来的较大弹性;2、原料药业务江苏悦欣复产和阿尔法酮酸产能释放带来的收入增长,参考可比公司估值和增速,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产品销售不及预期;江苏悦新复产进度不及预期;产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

(分析师 朱国广)

思源电气(002028)

中报点评

盈利大幅改善、外延继续开拓

投资要点

中报营收同比+21.5%、利润同比+139.8%。2020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9.31亿元,同比+21.52%;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61亿元,同比+139.79%。公司预计Q1-3盈利7-9亿,同比+70.6%~119.3%。

思源上半年订单逐月改善,收入端多点开花。公司上半年新签订单增速持平,其中国内累计新签订单(不含税)30.5亿、同比+8%,逐季改善趋势明显。7月初公司中标国网第三次变电设备、第一次协议库存集招(不含税)金额9.48亿超预期;其中GIS中标4.4亿、市占率16.2%有所提升,份额向头部集中持续得到验证。20H1分产品看,开关类产品销售13.9亿,同比+39.6%,线圈类产品销售6.4亿,同比+18.5%,无功补偿类销售3.9亿,同比+39.7%,智能设备类销售2.8亿,同比+11.4%,均实现快速增长。

电力设备产品招标价格改善,毛利率提升超预期。19年起思源核心产品GIS等招标价格快速提升。2020H公司毛利率为34.24%,同比上升4.95pct,Q2毛利率34.20%,同比上升5.00pct,环比下降0.14pct。其中,开关类产品(包括GIS、隔离开关、断路器等)毛利率同比上升6.4pct至36.0%,上升幅度最大;线圈类产品毛利率提升5.4pct至37.4%,无功补偿类产品毛利率提升13.1pct至32.6%。

费用控制下期间费用率大幅下降。公司2020H费用同比下降7.64%至4.53亿元,期间费用率下降4.88个百分点至15.46%。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费用分别同比下降4.09%、下降18.89%、上升1.34%至2.46亿元、2.18亿元、1.54亿元;费用率分别下降2.25、下降2.13、下降1.05个百分点至8.41%、7.43%、5.26%。

参股电力芯片公司二次涉足集成电路,外延拓展再下一城。公司拟以6000万参股芯云科技,预计持有10.16%股权,再次布局集成电路产业,芯云科技产品包括HPLC/BPLC(高速/宽带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RF-HPLC(无线射频/高速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及电网稳定装置领域的ADC芯片、电池组管理系统(EBMS)芯片等,19年营收0.86亿、利润925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至11.6亿、14.2亿、17.3亿,同比+108.0%、+22.4%、+21.6%,对应现价PE分别16倍、13倍、11倍,给予目标价33.7元,对应2021年18倍PE,“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电网投资不及预期。

(分析师 曾朵红)

水井坊(600779)

主动调整迎阵痛,立足长远再出发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20H1实现营收8.04亿元 (-52.41%),归母净利1.03亿元(-69.64%),扣非净利0.96亿元(-71.66%)。20Q2实现营收0.75亿元 (-90.08%),归母净利-0.88亿元(-172.59%),扣非净利-1.01亿元(-182.39%)。

投资要点

公司20Q2以去化库存为主,业绩/盈利水平继续承压:20H1公司实现营收8.04亿(同减52.4%),20Q2实现营收0.75亿(同减90.0%),公司20H1吨酒价格为3395.5元(同增77%),主要系新冠疫情影响下主要消费场景与需求收缩,公司二季度继续以消化库存作为核心目标,主动控制发货节奏导致业绩承压,销量大幅下滑所致。1)收入端,从产品结构看,20H1公司高档酒实现营收7.8亿元,同比下滑51.2%,公司高档产品以次高端单品井台+臻酿8号为主(二者合计收入占比约8成),疫情影响下以政商宴请、高端聚会等聚集性消费为主要消费场景的次高端白酒受到较大影响,亦使公司承压。从区域看,公司省内/省外均面临下滑压力,但如江苏等市场表现相对出色,整体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公司前五大市场(江苏/河南/湖南/四川/广东)作为核心市场表现相对抗压。2)利润端:公司20H1净利率为12.8%(-7.28pct),20Q2净利率为71.1%(-10.67pct),公司毛利率相对稳定,盈利水平下滑主因规模压缩下销售及管理费用率的大幅提升,其中销售/管理费用率同+4.57/8.87pct。现金流方面,公司20H1预收账款约为0.48亿(合同负债总计为5.03亿元,其中包含4.56亿市场支持费余额)。

20H2或迎高增,期待公司触底反弹:短期看,展望20H2公司有望迎来高增,主因1)公司去化库存执行到位,库存趋于良性,主要消费市场疫后环比加速改善,中秋国庆旺季叠加婚宴等补偿性需求将加速催化终端动销;2)下半年新财年考核期下增速有望换挡。同时,在20年低基数效应下,21年公司业绩存在较大弹性。长期看,当前次高端白酒规模保持快速扩容态势(近3年复合增速超20%),公司核心单品井台+臻酿8号保持高增态势;渠道端加速全国化布局,已成为少数基本完成泛全国化的次高端酒企,其他目标市场仍具备较大成长潜力,期待触底反弹。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收入为35.3/40.9/46.2亿元,分别同比-0.2/+15.7/+13.1%,归母净利8.36/9.61/10.9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14.9/13.6%,对应EPS为1.71/1.97/2.23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9/34/30X,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白酒需求回落,行业竞争加剧。

(分析师 杨默曦)

爱博医疗(688050)

眼科器械的创新型企业

投资要点

投资逻辑:公司即将登陆科创板,是目前国内少有的眼科医疗器械领域投资标的。公司作为目前国内人工晶状体市场仅有的几家国产厂商,市场竞争力较强;且公司的角膜塑形镜处于市场推广前期,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人工晶状体:行业稳步增长,带量采购有望加快进口替代。人工晶状体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近三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5.6%,未来成长空间仍大,主要有以下原因:1)白内障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提高,中国老龄化进程促使患病人数不断增多;2)尽管近年来中国白内障手术增长较快,但离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预计未来将随着中国眼科医疗资源的丰富以及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而快速提升,从而推动人工晶状体行业不断扩容,预计未来五年行业增速仍有10%。3)目前人工晶状体市场外资仍占据主导地位,国产份额不足20%,随着带量采购的进一步推广,公司有望扩大市场份额。我们认为,随着人工晶状体行业的持续扩容以及进口替代的进行,公司产品有望在未来三年内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

角膜塑形镜:潜在重磅品种,有望快速放量。中国青少年近视率高,总近视率超过一半,约有1亿的青少年是近视患者。角膜塑形镜可以有效延缓近视进程,行业空间广阔,考虑到渗透率的提升,预计2025年角膜塑形镜市场空间将超过46亿元。公司是国内第二家拿到角膜塑形镜注册证的生产企业,产品正处于放量前期阶段。同国内外已有的角膜塑形镜品牌相比,公司产品具有竞争优势。我们认为,借助公司在眼科医疗器械领域的渠道和品牌优势,未来三年内角膜塑形镜有望快速占领市场,2022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成为公司另一大收入来源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4亿,3.51亿和4.6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2亿、1.52亿和1.98亿元,对应2020-2022年EPS分别为1.07元、1.45元和1.89元。发行价对应估值分别为31X、23X和18X。考虑到公司人工晶状体受益于行业持续增长和带量采购,预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公司角膜塑形镜处于放量增长前期,后续增长空间大,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集采降价超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新品推广不及风险;新冠疫情出现反复风险。

(分析师 朱国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昂利康 思源电气 水井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