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医药】第三批集采品种名单公布,关注重点品种竞争格局重构

【平安医药】第三批集采品种名单公布,关注重点品种竞争格局重构
2020年07月24日 14:5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来源:平安研究

分析师

韩盟盟    投资咨询资格    S1060519060002

叶    寅    投资咨询资格    S1060514100001

摘要

第三批集采品种扩容,存量规模超500亿元:2020年7月21日,联采办发布部分药品相关基础信息采集工作通知,共涉及52个品种,86个品规。我们认为这大概率就是第三批带量采购品种,较前两批的25个和33个品种大幅扩容。一方面,由于一致性评价进度加快,具备集采条件的品种快速增加;另一方面,前两批集采结果较为理想,医保局在集采节奏上有所加快。第三批集采品种存量销售超500亿元,假设70%为约定采购量,保守按50%平均降幅来粗略计算,则至少可以节约近200亿元医保资金。

第三批集采共涉及25家原研企业,正大天晴纳入品种最多:原研企业中辉瑞、诺华、默沙东、阿斯利康、礼来涉及品种数量居前,集采将对其涉及品种的盈利能力造成较大负面冲击。而国内企业中,正大天晴、上药集团、扬子江涉及品种最多,均达到8个,江苏豪森、恒瑞医药、齐鲁制药、石药集团均为6个,科伦药业为5个。从涉及品种样本医院总体销售规模来看,正大天晴、扬子江、恒瑞医药、齐鲁制药均超过20亿元。

重点关注集采对大品种的格局重构效应:带量采购对品种竞争格局具有明显重构作用。第三批带量采购中销售规模靠前的品种有卡培他滨、莫西沙星氯化钠、二甲双胍、甲钴胺、来曲唑、非布司他、头孢地尼、缬沙坦、替格瑞洛、环孢素、阿那曲唑等。这些品种样本医院销售额都在4亿元以上,实际市场规模20亿元以上,且大部分原研企业市占率较高。应重点关注集采给大品种相关企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投资建议:目前市场对带量采购政策预期已较为充分,且在目前医药行业整体估值高企背景下,低估值的仿制药龙头短期内具备一定的估值修复空间。同时,一些光脚企业可能通过以价换量实现弯道超车。建议关注京新药业华海药业等。从中长期看,我们仍然建议紧抓“抗疫”和“自主定价”两大主线。抗疫主线:器械领域,建议关注迈瑞医疗鱼跃医疗海尔生物。诊断领域,建议关注达安基因硕世生物安图生物。疫苗领域,建议关注智飞生物华兰生物等。自主定价主线:创新领域,建议关注凯莱英药石科技微芯生物东诚药业、科伦药业。消费升级领域,建议关注正海生物通策医疗等。

风险提示:1)研发进度不及预期:产品研发受政策、市场、资金等多种因素影响,存在不及预期的可能;2)医药政策风险:不排除政策出台和推进超预期的情况;3)PDB样本偏差风险:PDB数据库主要采集大城市三甲医院数据,数据与真实情况或有偏差。

01

第三批集采品种扩容,存量规模超500亿元

本次集采共涉及52个品种,86个品规,较前两批的25个和33个品种大幅扩容。我们认为一方面是由于一致性评价进度加快,具备集采条件的品种快速扩容;另一方面,前两批集采结果较为理想,医保局在集采节奏上有所加快。需要注意的是,第三批集采属于此前政策的延续,市场已有充分预期。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关心的更多是具体品种格局、涉及的上市公司等细节问题。

第三批集采品种存量销售超500亿元,预计将节省大量医保资金。根据PDB数据库,本次52个品种样本医院销售规模约118亿元,估计对应实际市场规模在500亿元左右。而根据米内网数据,86个品规2019年公立医院终端销售规模超560亿元。假设存量销售规模为530亿元,70%的比例为约定采购量,保守按50%平均降幅来粗略计算(前两批集采平均降幅都在50%以上,且实际上市占率更高的原研企业降价幅度也更大),则至少可以节约近200亿元医保资金。

第三批集采共涉及25家原研企业,其中辉瑞(5个)、诺华(4个)、默沙东(4个)、阿斯利康(4个)、礼来(3个)涉及品种最多。原研企业在相应品种中市占率较高,且销售价格远高于仿制药。集采将对原研企业对应品种的盈利能力造成较大负面冲击。根据我们之前的报告——《’4+7’执行一周年回顾》中的结论,在中标价不低于成本价的前提下,原研企业中标的动力同样较大。成熟品种的渠道价值显著,典型案例就是阿斯利康的吉非替尼。

非原研企业中,正大天晴、上药集团、扬子江涉及品种最多,均达到8个,江苏豪森、恒瑞医药、齐鲁制药、石药集团均为6个,科伦药业为5个。从涉及品种样本医院总体销售规模来看,正大天晴、扬子江、恒瑞医药、齐鲁制药均超过20亿元。

02

重点关注集采对大品种的格局重构效应

根据我们在《“4+7”执行一周年回顾:整体控费效果明显,量升价跌验证市场预期》的结论,对存量销售规模较大的品种来说,因中标价大幅下降,销售量小幅提升,其销售额在集采后会大幅萎缩。原市占率高的企业即使中标也会受到比较大的负面冲击,尤其是定价较高的原研企业;相反,光脚企业则有望通过以价换量实现弯道超车。因此,对于存量大品种来说,带量采购对其竞争格局具有明显重构作用。第三批带量采购中销售规模靠前的品种有卡培他滨、莫西沙星氯化钠、二甲双胍、甲钴胺、来曲唑、非布司他、头孢地尼、缬沙坦、替格瑞洛、环孢素、阿那曲唑等。这些品种样本医院销售额都在4亿元以上,实际市场规模约20亿元以上,且大部分原研企业市占率较高。应重点关注集采给大品种相关企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03

 投资建议

在带量采购常态化背景下,仿制药产业链重构将持续进行,相关企业会受到不同程度负面影响,多数仿制药企业对应2020年估值在20倍以下区间。但目前市场对带量采购政策预期已较为充分,对龙头企业边际影响较小,且在目前医药行业整体估值高企背景下,低估值的仿制药龙头短期内具备一定的估值修复空间。同时,一些光脚企业可能通过以价换量实现弯道超车。建议关注京新药业、华海药业。

从中长期看,我们仍然建议紧抓“抗疫”和“自主定价”两大主线。抗疫主线:器械领域,建议关注迈瑞医疗、鱼跃医疗、海尔生物。诊断领域,建议关注达安基因、硕世生物、安图生物。疫苗领域,建议关注智飞生物、华兰生物等。自主定价主线:创新领域,建议关注凯莱英、药石科技、微芯生物、东诚药业、科伦药业。消费升级领域,建议关注正海生物、通策医疗等。

04

风险提示

研发进度不及预期

优质的医药企业均有较多在研品种,且以高端仿制药、生物类似物和创新药为主,研发投入大、难度高,同时新产品研发受政策、市场、资金等多种因素影响,存在研发失败或研发进度慢于预期的可能;

医药政策风险

目前包括带量采购在内的医药政策预期较为明朗,但不排除政策出台和推进超预期的情况,如第三批集采降价细则超预期;

PDB样本偏差风险

PDB数据库主要采集大城市三甲医院数据,受处方外流、渠道下沉影响,数据与真实情况或有偏差,另外对于以基层渠道为主的企业参考意义不大。

评级说明及声明

股票投资评级:

强烈推荐 (预计6个月内,股价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20%以上)

推       荐 (预计6个月内,股价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10%至20%之间)

中       性 (预计6个月内,股价表现相对沪深300指数在±10%之间)

回       避 (预计6个月内,股价表现弱于沪深300指数10%以上)

行业投资评级:

强于大市 (预计6个月内,行业指数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5%以上)

中       性 (预计6个月内,行业指数表现相对沪深300指数在±5%之间)

弱于大市 (预计6个月内,行业指数表现弱于沪深300指数5%以上)

公司声明及风险提示:

负责撰写此报告的分析师(一人或多人)就本研究报告确认:本人具有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

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本公司研究报告是针对与公司签署服务协议的签约客户的专属研究产品,为该类客户进行投资决策时提供辅助和参考,双方对权利与义务均有严格约定。本公司研究报告仅提供给上述特定客户,并不面向公众发布。未经书面授权刊载或者转发的,本公司将采取维权措施追究其侵权责任。

证券市场是一个风险无时不在的市场。您在进行证券交易时存在赢利的可能,也存在亏损的风险。请您务必对此有清醒的认识,认真考虑是否进行证券交易。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免责声明

此报告旨为发给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证券”)的特定客户及其他专业人士。未经平安证券事先书面明文批准,不得更改或以任何方式传送、复印或派发此报告的材料、内容及其复印本予任何其他人。

此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及观点的出处皆被平安证券认为可靠,但平安证券不能担保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观点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报告内容仅供参考。平安证券不对因使用此报告的材料而引致的损失而负上任何责任,除非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客户并不能仅依靠此报告而取代行使独立判断。

平安证券可发出其它与本报告所载资料不一致及有不同结论的报告。本报告及该等报告反映编写分析员的不同设想、见解及分析方法。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分析员于发出此报告日期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此报告所指的证券价格、价值及收入可跌可升。为免生疑问,此报告所载观点并不代表平安证券的立场。

平安证券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可能参与此报告所提及的发行商的投资银行业务或投资其发行的证券。

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版权所有。保留一切权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平安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