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IPO,万亿科技巨头来了!

蚂蚁IPO,万亿科技巨头来了!
2020年07月23日 20: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作者 | 林川

来源 | 粒场财经(ID:lccaijing

靴子终于落地。

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

“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以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

至此,每年都会“被上市”的蚂蚁,终于亲自验证了江湖传闻!

这也就预示着,蚂蚁集团有可能在市值上超越贵州茅台。并且,还将取代中芯国际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创板一哥!

由此引出诸多疑问,为什么一直不着急上市的蚂蚁,此刻突然改变态度愿意上市?作为普通投资者,是否要参与到这场资本狂欢中呢?

万亿科技巨头来了!

首先回答两个问题。

第一,为什么选择选择“A+H股”同时发行的方式?

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的回应是:

“我们欣喜地看到,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的措施,为新经济公司能更好地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包括国际资本支持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很高兴能有机会参与其中。”

什么意思呢?

简单的说,选择香港联交所是为了匹配全球性企业定位,以获得更多的国际资本支持;选择科创板,则是“响应国家号召”,毕竟蚂蚁的主要消费者都集中在国内,理应首选本土资本市场。

而“A+H”的操作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既能够享受科技股的溢价,又能够避免国内资金的无脑炒作!

第二,为什么选择此时登陆资本市场?

“上市可以让我们更透明地面对世界、面对公众,可以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同时也将更好地跟社会分享我们地成果和未来。”

透过这句话,我们隐约能够得出答案:

从长期看,蚂蚁作为一家有影响力的公众公司,上市是必然选择。至于说为何此时选择上市,合理的解释应该是,经过这几年时间的发展业务版图已经初步成型,蚂蚁自身也由“金服”转变成了“科技”公司,为上市做好了准备。当然,运营满一年的科创板,恰好的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那么,备受关注的蚂蚁集团究竟有多牛呢?

历年融资或许能够说明问题。

2004年,支付宝成立;2010年,借着为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名义,将支付宝从阿里巴巴剥离;2014年,马云整合阿里旗下相关的金融产品,在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蚂蚁金融服务集团。

2015年7月,蚂蚁金服宣布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120多亿元,投后估值450亿美元,投资方包括全国社保、国开金融以及四大保险公司;2016年4月,蚂蚁金服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45亿美元,投后估值600亿美元,投资方依旧是国内大型机构;2018年6月,蚂蚁金服宣布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为140亿美元,投后估值1500亿美元。

也就是说,仅用了三年时间,蚂蚁金服的估值就增长了2.33倍,成为当时仅次于阿里巴巴和腾讯的第三大科技公司。

足以可见其在投资界的受追捧程度! 

“四大核心业务+投资扩展”

蚂蚁金服的帝国

在一个月前,蚂蚁更改了公司名称。

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蚂蚁的全称由“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变成“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且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有什么变化呢?

第一,蚂蚁去掉了原注册地址中的“杭州”,淡化区位因素以更好体现其全球化战略;

第二,将“金融”改为“科技”,进一步强化蚂蚁集团科技公司的属性。

相信很多人好奇,更名的背后莫非是为了在资本市场获取更多的溢价?

这样的观点未免过于狭隘。

用数据说话。

今年3月,在“2020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蚂蚁宣布打造支付宝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加快实现战略转型。截至2019年底,蚂蚁的技术服务费已占总收入的一半以上,预计到2021年这个数字将上升至65%,未来五年占比将超过80%。

也就是说,蚂蚁科技的金融属性正在逐渐淡化,取而代之的是科技属性!

让我们来了解这家科技公司的业务板块。

主要有四个核心业务。

第一、支付业务。

如果把蚂蚁科技比作一栋大厦的话,那么支付业务也就是我们通常用的“支付宝”,毫无疑问是这栋大厦的基石。

根据艾瑞公布的最新移动支付交易规模来看,截至2019年第四季度支付宝的市场份额为55.1%,连续三个季度正增长,领先第二名近17个点。

 不仅如此,截至2019年6月,支付宝及其本地钱包的用户数已经超过了12亿用户,仅半年时间就实现了20%的增长。

如今,蚂蚁科技的支付业务已经覆盖了诸多不同的消费场景,比如网购、零售店、游戏、餐饮、日常缴费,再比如像公益、交通、医疗服务等等。

表面上看,支付业务本身免费,但是凭借庞大的个人和商家用户规模,仅提现费用就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另外,作为超级流量入口,支付宝还能够为其他业务实现引流和沉淀,通过服务费用实现更多商业变现。

第二、网络小贷。

这一块可以视为蚂蚁科技最赚钱的业务,主要针对C端个人用户发放贷款,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花呗、借呗。另外,在B端用户层面,60%的天猫、40%-50%的商家也都是小贷的用户。

靠着大数据建立起来的信用数据库,再加上庞大的用户规模,让这块不起眼的“苍蝇肉”能够为蚂蚁科技也带来上百亿的利润。

正应验了那句“得屌丝者得天下”的玩笑!

第三、基金业务。

比如,我们所熟知的余额宝,其实对接的就是天弘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靠着全球最大货币基金的体量,光管理费就能有二三十亿;再比如,在货币基金的基础上,蚂蚁科技又进入到了基金代销领域,为广大年轻用户提供理财产品支持。

注意,这块按照“技术服务费”转算成收入。

第四、保险银行业务。

2013年,在获得了互联网保险牌照之后,蚂蚁科技成立了旗下的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不仅如此,蚂蚁科技还先后入股了国泰金控和国泰财险,涉足保险领域;2015年,坚持纯网络形式、无线下网点的网商银行正式开业,为广大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不仅如此,蚂蚁集团还先后战略入股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浙商银行

由此我们发现,蚂蚁的主营业务其实就是围绕大金融展开,同时为了给金融提供支持而切入到前、中、后台。

最后说蚂蚁的投资版图。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蚂蚁集团对外累计投资了170多家公司,覆盖有出行、人工智能、生活服务、餐饮、文化娱乐、医疗健康等众多行业。

有哪些代表性的企业?

比如,网商银行、恒生电子、36氪、国泰产线;再比如,哈罗出行、旷视科技、卫宁健康、友宝在线等等。

可能很多人纳闷,为什么被投资的企业绝大多数都没有知名度?

其实,与阿里巴巴相似,蚂蚁科技的投资策略并不是单纯从投资回报率的角度进行衡量,而是从“构建生态”的角度出发,寻求生态体系内的长期价值最大化。

因此,投资价值还需要时间检验。

以“科技”之名

蚂蚁集团会走向何方?

目前,蚂蚁已经集齐支付、小贷、银行、基金、保险、券商等诸多金融牌照,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金融帝国。

不过,前面已经说过,蚂蚁想要的并不是成为金融巨头,而是金融科技服务公司!

由此引出一个问题,未来的蚂蚁科技究竟会走向何方?

“今天金融科技必须要从原来单纯的金融支付,向数字生活服务转型。今天服务业的升级转型只做到了20%,还有巨大空间。这就是我们判断的巨大机会,也是我和我的团队接下来5-10年的一个责任。”

用一句话概括的话,就是“深化数字生活服务”

具体来说,就是对无数个传统生活场景进行数字化改造,并且将这些场景通过创新的方式与用户结合起来。这也是为何,蚂蚁科技每一笔业务、每一项投资的背后,都是存在着关联的。而这种关联的中心,就是数字生活。

不过,不管是金融公司还是科技公司,背后终究是一门生意。那么,从投资的角度说,蚂蚁科技所从事的这门生意,是否能够赚大钱?或者说,公司的行业地位是否能够一如既往的保持领先?

先说市场地位。

如果要给蚂蚁找一个竞争对手的话,那么毫无疑问非腾讯莫属。

具体来说,蚂蚁有支付宝,腾讯有微信支付;蚂蚁有余额宝,腾讯有零钱通;蚂蚁有借呗、腾讯有微粒贷;蚂蚁有网商银行,腾讯有微众银行;蚂蚁有芝麻信用,腾讯有支付分;蚂蚁有蚂蚁财富,腾讯有理财通。

不仅如此,腾讯还模仿蚂蚁科技,先后布局了手机充值、医疗健康、出行服务、智慧零售、生活缴费等以增加用户粘性。

也就是说,腾讯对蚂蚁科技构成了围逼态势。

不过,我的观点是,尽管两家公司的业务范畴高度重合,但远没有到剑拔弩张的地步。实际上,两家公司都受益于国内数字化进程,属于平行竞争的关系。

换言之,蚂蚁科技的盈利能力不会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再说增长情况。

以数字生活为例。

前面提到,目前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只有20%。也就是说,距离真正实现数字化还有80%的空间。另外,就像目前非洲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只有25%左右,这就意味着,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生活改造才刚刚开始。

结论就是:

即便目前支付宝拥有12亿用户规模,但仍具备增长空间。数字化率20%的背后,意味着商业变现也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最后说估值。

7月8日,路透社披露了蚂蚁金服去年的业绩。

根据披露显示,2019年蚂蚁金服的营收为1200亿元,净利润为170亿元。其中特别说到,IPO目标估值为2000亿美元(约14000亿元人民币)。

不过,结合蚂蚁科技的特殊行业地位,以及科创板溢价,其上市后大概率会受到资金的强烈追捧。也就是说,具备“好公司+高成长”特征的蚂蚁科技,目前唯一不确定的,就是市场给的价格是否合理。

话题征集:#你最想了解哪家企业?#

留言区告诉我们

粒场,帮你深入挖掘

以上内容为粒场财经APP原创

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粒场财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3 晨光新材 605399 13.16
  • 07-23 赛科希德 688338 5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