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为何我们需要特别关注PPI?——通胀再研究系列之一(张旭/危玮肖/邬亮)

【固收】为何我们需要特别关注PPI?——通胀再研究系列之一(张旭/危玮肖/邬亮)
2020年07月15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来源:光大证券研究

特别声明:

本订阅号中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由光大证券研究所编写,仅面向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用作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和研究观点的沟通交流。非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光大证券研究所不会因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光大证券的客户。

报告摘要

PPI周期中债市表现出较好的相关性,而股市相关性一般

中长期来看,PPI与债券收益率之间有较好的相关性,而言股市相关性一般。PPI达到顶部(底部)往往预示债市的拐点,PPI在向上周期达到顶部这一阶段,债券的性价比逐渐变差;在向下周期达到底部这一阶段,债券的性价比逐渐变好;当出现结构性通胀CPI与PPI走势背离时,债市收益率一般会跟随PPI而非CPI。

PPI左侧平均持续时间为24.2个月,右侧平均持续时间为18.4个月;左侧平均变动10.4个百分点,右侧平均变动10.5个百分点;对应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左侧平均变动170bp,右侧平均变动179bp;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左侧平均变动207bp,右侧平均变动234bp。从几次周期比较的情况来看,PPI在左侧的时间越来越短,而在右侧的时间明显加长,说明PPI一旦下降到一定区间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回到高点,这点也与经济增速下台阶,并持续承压的情况相符。

PPI作为工业景气度指标,是前一阶段经济运行的结果又是下一阶段重要的起始条件,对重要经济指标具有一定的预测性

2015年之前PPI与工业生产相互影响,2015年下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两者相互影响的联系减弱,PPI一般领先工业库存3-6个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制造业投资上行阶段,PPI并没有表现出较强的跟随性,但在下行阶段,往往PPI处于疲弱状态。PPI与进出口的相关性较强,与进口之间的关系可能更强。PPI与CPI之间的相关性和同步性在2015年前较强,之后有所减弱。

2017年2月PPI进入新一轮下降通道,2019年10月开始触底反弹向上并持续到2020年1月。疫情的出现使得PPI偏离了之前的运行轨道,并在2至4月加速下降。3月中旬后经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苏, PPI从加速下降通道中走出,减速降至底部后快速反弹(5月、6月同比分别为3.7%、-3%),6月可能是新一轮PPI向上周期的起点。

PPI与政策之间同样具有非常密切的联系

国内增值税增速与PPI之间表现出较好的相关性。货币政策方面,PPI触底(到顶)往往对应货币政策宽松的顶点(底部)。产业政策能够通过影响产业链上产品的价格影响PPI走势,如2015年底开始推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风险提示

目前境外疫情仍处于快速蔓延态势;后续经济复苏仍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对经济不宜太过乐观。

发布日期:2020-07-14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是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以下简称“光大证券研究所”)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官方唯一订阅号。其他任何以光大证券研究所名义注册的、或含有“光大证券研究”、与光大证券研究所品牌名称等相关信息的订阅号均不是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官方订阅号。

本订阅号所刊载的信息均基于光大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仅供在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研究观点的及时沟通交流,其中的资料、意见、预测等,均反映相关研究报告初次发布当日光大证券研究所的判断,可能需随时进行调整,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的义务。如需了解详细的证券研究信息,请具体参见光大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

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任何投资者不应将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作为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版权仅归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机构和个人未经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转载、刊登、发表、篡改或者引用。如因侵权行为给光大证券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光大证券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光大证券研究所官方公众号

获取更多研究资讯!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光大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