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集团冲刺IPO期间:与已爆雷P2P高管合作 目的何在?

天元集团冲刺IPO期间:与已爆雷P2P高管合作 目的何在?
2020年07月13日 08:20 基本面力场

  全面牛市来临?第二阶段上攻逐渐形成?大金融、军工等板块轮番发力,牛市呼声再起,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赶潮牛市”!

  天元集团的IPO申请本周将在证监会发审委进行审核,该公司的主营产品是快递电商包装印刷产品,不难想象,该公司的客户以国内各大物流快递公司为主。不仅如此,天元集团的前十大股东在也包括了德邦投资,但持股比例并不高、只有2.26%。

  但是就这一点,也让天元集团备受监管关注,在天元集团此前收到的证监会反馈意见中,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内容就包括:“2015年—2016年增资入股后,向韵达货运及德邦物流销售产品的综合毛利率持续下降,且2017年1—9月显著低于同期向全部客户销售综合毛利率的原因”、“向韵达货运及德邦物流销售价格的定价政策及其公允性”以及“公司和德邦物流的交易情况,并说明定价公允性”。

  与此同时,该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微降0.83%的基础上,应收账款净额却同比大增近20%,回款效率的下滑也是值得关注的。

  但是力场君(微信公号:基本面力场)倒是觉得,天元集团的看点不在财务报表,而是在于一家不起眼的子公司。

  在招股说明书中,毕昇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天元集团控股60%的子公司;但是根据最新公开信息显示,截止到目前天元集团对这家子公司的持股比例已经下降到了11.5%,不仅剔除了天元集团的合并范围,甚至连20%的“重大影响”的持股比例标准都未予以保留。

  毕昇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很有意思,除了天元集团之外,核心股东是自然人孙宏生、许长全,孙宏生目前是持股58.5%的控股股东。

  工商变更记录显示,天元集团对这家子公司的持股比例变化,发生在2019年8月,晚于招股书2019年5月的签字日,因此在招股书中未予以体现这一信息是合理的。

  真正值得关注的,是毕昇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现在的控股股东、天元集团的重要合作伙伴孙宏生,这可是个“人物字号”了,此人是网信金融集团市场副总裁、众筹网CEO,众筹网是网信集团旗下的众筹模式网站。可见,孙宏生先生与网信金融集团之间的关联极深。

  网信金融,P2P圈的小伙伴应该都了解,2019年7月“良性退出”,同时网信集团公众号发布消息表示,出现了小规模的逾期;在资本的层面,网信集团是先锋集团旗下的科技平台,截止到目前,先锋集团下属在港上市公司中新控股已经停牌,停牌前股价定格为0.012港元。

  当然了,不论是先锋集团还是网信金融,都是互金圈小伙伴们关注的领域,并非是力场君的关注点;力场君还是关注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这个圈子。

  让力场君搞不懂的是,在申请上市并首次发布招股书申报稿的2019年5月,这么敏感的一个时间点,天元集团为什么要拉上一个饱受争议的公司核心高管,一起设立一个几乎没有多少实收资本的空壳公司?在其他人都避之唯恐不及,众多上市公司急忙撇清与P2P之关系的大背景下,天元集团却敢于“逆流而上”,这样的勇气来自于哪里?目的又何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天元集团
相关专题: 聚焦天元集团IPO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2 江航装备 688586 10.27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天地在线 002995 33.84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