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REITs推出,我们通过基金买楼的理想要实现了吗?

中国REITs推出,我们通过基金买楼的理想要实现了吗?
2020年07月13日 16:31 营业部故事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最近关于中国REITs推出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

证监会、发展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这标志着筹备探索10多年的公募REITs即将迎来发展新时代,与此同时也意味着经过多年期待,这个创新产品终于来了!

对理财稍微了解点的小伙伴都知道,REITs是国际上比较主流的权益类投资产品之一,而我们很快也能买到国产公募REITs了。

REITs(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直译就是“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顾名思义,是一种投资于不动产资产的基金。

REITs有三好:

(1)门槛低

普通人想要购置商业地产、基建、环保类物业,价格高昂,而且前后需要较高的交易成本。而REITs的投资资金门槛低,买入方便。

(2)现金流好,每年都可以收到一定的租金回报

各国都有规定,REITs每年的税后收入,绝大部分要作为利润分配给投资者。比如税后收入的90%要作为利润进行分配。

(3)流动性较高

如果是自己持有的物业,售出需要经过挂牌,等待交易,签订各种协议和过户等环节。相比而言,REITs交易很方便。

因为以上种种优点,REITs是美国、新加坡、日本投资房地产的三大主流方式之一。

据统计,美国REITs总市值已高达1.3万亿美元。而且根据美国市场的数据统计,REITs作为一个整体,其年复合增长率一般会跑赢各项指数。

目前,世界上近40个国家与地区均也已成功发行大量REITs产品。

在亚洲,日本是最大的REITS市场,目前总市值约1375亿美元。

鉴于今年一系列消息的发布,业内人士用万亿蓝海描绘我国公募REITs。

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时,提出要扩大有效投资,并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

这被视为推动公募REITs发展的利好信号。

根据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以下简称:基础设施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仓储物流、收费公路、水电气热、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项目都可以成为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项目可选择范围比较广。

一直以来,基建都是刺激经济的一个主要手段。

过去的2019年,基建全年增速低于预期。

年初的时候,预期增速为8%-10%,最终全年仅3.8%。

近年来,减税降费、新冠疫情等对财政收入都有冲击。

而政府收入的减少,被认为基建减速的一个主要原因。

之前,国内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主要有这么几种:政府性基金、城投债、非标、PPP等。

资管新规的出台及地方政府融资受限,使基建变得相对困难。

而基建REITs则被认为可以拓宽基建资金来源,缓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帮助建筑公司提升资金周转率并打造良性闭合循环。

业内人士指出,从长期看,随着REITs的不断发展成熟,未来项目范围或可扩大至“两新一重”项目。REITs可盘活存量基础设施资产,为新建“两新一重”项目融得资金。

同时,REITs可以通过股权形式投资,不会增加企业的债务负担,融资成本低,资金可利用的周期长,同时不会丧失对项目的控制权和经营权,可较好地解决“两新一重”项目可能会带来的杠杆率上升、财务费用压力增大以及资金使用期限短等问题。

另外,REITs以证券化方式募集吸收大众资金,可融资金额巨大,同时资金来源也很丰富,产品优势更易吸引中小投资者,可带动民间资本参与“两新一重”的建设,为地方政府和基建企业平衡资金提供了新渠道,进而为经济增长助力。

在政策的鼓励下,多家头部基金公司已在内部研究公募REITs产品,并表态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

中介机构都在积极寻找合适的、可行性高的公募REITs项目,投资方也保持较高的参与热情。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此前组织召开的视频座谈会上,参会行业机构代表一致认为,公募REITs是连接产业和资金的有效金融产品,试点推出基础设施REITs对于盘活存量基础设施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强化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进一步丰富资本市场投融资工具等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业内人士也指出,公募REITs项目运行中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公募REITs较适用于产权清晰、现金流充裕的项目,一些基建项目因产权问题、现金流不足等问题导致设立公募REITs存在一定困难。

所以,目前很多项目都还处于初步筛选阶段。

那么,哪些资金适合参与基础设施REITs,普通个人投资者是否也可参与其中?

REITs作为一种兼具地产与投资属性的产品,既能享受不动产物业升值的红利,又能享受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公募REITs是大众投资基建资产的最佳形式。

对于广大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公募REITs的最大意义是提供了一个便捷程度高、低门槛的投资于基础设施资产的工具。

优质基础设施资产能产生良好稳定的回报,但个人投资者没有渠道进行这类资产的投资,公募REITs则能够完美解决这一痛点。

公募REITs以优质基础设施为投资标的,可以将实体经济中最有价值、投资回报最稳定的部分资产转化为投资门槛低、投资交易便利、信息披露公开的大众可投资资产。

整体而言,在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整体资产收益率下行的大背景下,优质基础设施类资产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合理、稳健的长期回报。

但是公募REITs,留给公众投资者的份额并不多。

按照要求,原始权益人至少保留20%,网下发售涉及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社保基金等,至少占比64%,其实留给公众投资者的不足16%。

根据国外经验,REITs产品对于很多长线资金来说都较有吸引力。比如,养老基金、保险基金这种期限很长,要求现金流及长期收益稳定的基金,就很喜欢REITs这类资产。

虽然说公众投资者只能投资剩下的16%的份额,但至少多了一种投资方式。国家也希望用这个方式,盘活一部分居民存款,使其进入投资领域。

作为一种新的投资产品,很多人认为第一批推出的REITs项目应该是已有竣工项目里比较优质的,风险收益性价比可期。

无论是推进基建进程,缓解地方债务压力,还是给投资者提供一个新的投资渠道,相信公募基建REITs都会成为一次有益的尝试。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营业部故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REITs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