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资股|二次疫情下的欧美“宅需求”

海外中资股|二次疫情下的欧美“宅需求”
2020年07月09日 08: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杨灵修 秦培景 裘翔 联系人:徐广鸿

与普遍市场认知不同的是,疫情冲击下欧美经济活动下滑,但中国出口数据反映的外需比预期好。通过本专题,我们也提供一个有意思的视角:从“二次疫情”看欧美的“宅需求”爆发。“社交隔离”下,欧美国家的“宅需求”是结构性的亮点,我们拆分欧美消费数据后,归纳梳理4类“宅需求”:防疫物资、“宅家”居家升级、户外健身以及线上办公与娱乐。对应到国内上市公司具体业务和品类,主要是小家电、试剂盒与医疗器械、游戏及玩具、两轮车、办公设备等,包括线上办公及游戏领域的公司如联想控股H、中国长城奥飞娱乐等,医疗器械和试剂公司如乐普医疗迈瑞医疗鱼跃医疗等,以及居家升级相关公司如新宝股份莱克电气、创科实业H、JS环球生活H等等。

外需真的消失了吗?一个有意思的视角。

与普遍市场认知不同,中国出口数据反映的外需比预期好。4月和5月中国出口总金额相对于海外经济表现更为强劲,出口同比分别增长3.4%和减少3.3%;3月以来中国贸易顺差逐步扩大,5月贸易顺差已达到629亿美元,为近3年来的最高水平。其中,防疫相关的医疗仪器及器械以及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5月的单月出口金额达到日常月度出口金额的近2倍,但更加重要的是,发达国家“社交隔离”政策触发了欧美“宅需求”的爆发。通过本专题,我们也提供一个有意思的视角:“二次疫情”冲击下看欧美的“宅需求”。

欧美“宅需求”的亮点:“宅家”家居升级;健身器械;线上办公娱乐;防疫用品。

以美国为例,3月开始美国个人消费呈现系统性下降,4、5月消费下降幅度分别达到-15.8%/-9.3%。从美国个人消费数据上看,在疫情仍未得到较好控制、社交隔离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防疫物资、“宅家”居家升级(家用及园艺工具和户外用品、卫生纸)、户外健身(摩托车和自行车)以及线上办公与娱乐(个人电脑、书籍、游戏机等)4个方面的需求逆势上升,或有爆发性增长,体现“宅需求”的结构性需求。具体到消费品类上看,小家电、家用工具、户外用品、影音设备、个人护理、游戏、玩具、防疫用品及药品等品类。

“二次疫情”下,“宅需求”或变得更常态化。

海外疫情防控成效相比国内较差,美国作为当前全球累计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近期日新增确诊人数呈现较为明显的反弹迹象。疫情二次抬头源于仓促复工,共和党“红州”疫情反弹明显,美国中西部地区疫情明显反复,其中有11个州处于暂停开放,4个州重新加强限制措施,预计将影响美国复工复产进程。5月起欧美消费修复明显。在短期欧美复工复产进程延迟的情况下,中国产能有望成为有效的补充。除了一次性的抗疫相关物资,其他的“宅需求”可能变得更常态化。

投资建议:

国内的宅经济和欧美“宅需求”存在一定的一致性,欧美“宅需求”带动的防疫物资、“宅家”家居升级、健身户外以及线上办公娱乐等,对应到国内上市公司具体的业务和品类,主要是小家电、试剂盒与医疗器械、游戏及玩具、两轮车、办公设备等领域,我们认为相关公司业绩稳健性有望强化,主要包括线上办公、游戏领域相关公司如联想控股H、中国长城、奥飞娱乐,医疗器械和试剂公司如乐普医疗、迈瑞医疗、鱼跃医疗、华大基因等,以及居家升级的相关公司如新宝股份、莱克电气、创科实业H、JS环球生活H等等。

风险因素:

海外疫情爆发程度超预期;贸易政策出现重大变化;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相关行业竞争格局恶化。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欧美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