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起兮云飞扬

来源:虎视财研

这两天的行情非常骚气,券商点燃了大金融,大金融点燃了股民的小宇宙。

这两天你走在大街上,都能嗅到牛屎的味道。小伙伴打招呼的方式不再是:“你吃了吗”?而是“你的涨停了吗”。

最近虎哥经常被朋友逼问这样一个问题:什么股票值得买?作为一个天天撸财报的财报狗,虎哥不想推荐股票,但是觉得可以为身边的朋友和我们的读者,提供一些观察上市公司的思路和视角。

做投资,两大要素:一是发现机会,二是规避风险。虎视财研在前期主要做一些上市公司风险研究,现在开始,我们也做一些机会研究。

目前这个时点,是上市公司开始陆续发布中报的时点,接下来我们主要围绕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做一些相关的机会研究。我们研究的基本原则是:先行业,后个股。

今天虎哥要跟大家聊的,是风电设备这个细分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

一、风电设备行业

虎哥在整理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时,发现电力设备和新能源行业里,风电设备这个细分行业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普遍较好。

我们先来看数据:

数据来源:choice,虎视财研整理

上面是A股主要几家风电设备供应商,从数据来看,这些公司今年一季报的业绩普遍同比大幅增长。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如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一季度业绩分别同比增长了311.23%和423.49%。

我们知道,一季度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大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那么风电设备这个细分行业为何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呢?换句话说,风电设备行业业绩大增的核心驱动因素是什么?

新能源这个行业,不管是新能源汽车、光伏还是我们今天聊的风电,受国家政策的影响非常大。

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9〕882号) 》。将陆上和海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改为指导价,指导价较2019年均有所下调。

同时国家规定: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海上风电2020年起,新增项目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由地方按实际情况支持。按规定核准并在2021年底之前完成并网发电的,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也就是说2021年之后,海上风电的国家补贴也将全面退出。

为了赶上最后一班“补贴”列车,2019年下半年开始,风电行业掀起了“抢装潮”,相关投资开始大幅攀升。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9年1-11月份,我国风电投资达892亿,同比增幅高达84.8%。

正是由于这种“抢装潮”的出现,导致风电投资大幅增长,从而使得上游的风电设备供应商业绩大幅攀升。

而2020年是“抢装潮”最关键的一个年份,所以今年风电设备供应商的业绩出现大幅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基于以上因素,虎哥认为今年这些风电设备上市公司的中报和年报,业绩会比较漂亮。

二、个股简析

下面虎哥选择金风科技、明阳智能来做一个简要分析。

在风电设备投资中,风机的占比最大。我国的风机供应商龙头是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属于后起之秀,目前市占率大概排在第三的位置。

金风科技是我国最早从事风机设备制造的企业之一,这家公司来自新疆,我们国家的风力风电最初都是陆上风电,主要分布在北方,金风科技是陆上风电的风机之王。

明阳智能来自广东中山,这家公司在海上风电市场表现不错,它的风力发电机组采用半直驱混合驱动的技术路线,结合了直驱与双馈两种技术路线的优点。2019年公司海上风电新增订单4.2GW,同比增速达169%。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海上风电具有发电量高、单机装机容量大、机组运行稳定、适合大规模开发等优点,成为全球风电发展的新趋势。

再从补贴政策来看,中央财政对海上风电的补贴最后退出日期是2021年底,而陆上风电基本上2020年底退出。陆上风电多分布在经济欠发达的北方地区,而海上风电分布在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地方政府财政实力相对雄厚,后续海上风电项目获得地方财政补贴的概率大一些。

再从上网电价来看,2020年陆上风电上网电价的最高指导价也只有0.47元每千瓦,而海上风电是0.75元。

综合以上分析,就公司发展前景而言,虎哥更看好明阳智能一些。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9年金风科技在营收同比增长33.11%的情况下,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31.3%、43.53%,主要原因是毛利率大幅下降。一方面是零部件涨价推高成本,另一方面是市场竞争激烈,销售价格承压。这也从侧面说明陆上了风机竞争的惨烈程度。

明阳智能2019年营收同比增长52.03%,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7.28%和101.99%,比金风科技要优异。

再从收入结构来看,明阳智能2019年大功率的5.5MW海上型风机大规模出货,当年销售金额21.53亿,同比增长2055.49%。金风科技当年大功率的6S系列产品营收是14.85亿,不及明阳智能。

就在今天收盘之后,明阳智能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预计2020 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38亿到 5.48亿元,同比增加55.93%到95.08%。

这个增速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只是Q2的增速比Q1逊色一些,虎哥测算了一下,Q2的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速在14.29%至57.94%之间。

除了金风科技和明阳智能,虎哥认为大金重工这家公司也值得关注。

大金重工主要做风塔设备,这家公司除了业绩增速之外,还有几个亮点,一是海外业务发展得不错,2019年出口业务营收7.79亿,同比增长了230%;二是这家公司没有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这些金融负债,经营比较稳健,债务风险低。

结束语

以上这些内容,仅为虎哥为各位朋友提供一个观察上市公司的视角,不管是正面研究还是负面研究,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