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信息终于顶不住“存贷双高”压力,5.6亿“割爱”鼎捷软件?

神州信息终于顶不住“存贷双高”压力,5.6亿“割爱”鼎捷软件?
2020年07月06日 17: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金色光

近日,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神州信息,证券代码:000555.SZ)下属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鼎捷软件,证券代码:300378.SZ)15.19%股权转让给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工业富联,证券代码:601138.SH)。这场股权转让交易似乎暴露出神州信息已经逼近走投无路的资金困境。

鼎捷软件撒手神州信息,投奔大款工业富联

神州信息是一家金融科技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提供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最终控制方为香港上市公司神州控股(证券代码:00861.HK)。

7月5日,神州信息发布公告称,下属子公司Digital China Software BVI Limited(以下简称“DC Software”)及一致行动人Talent Gain Developments Limited(以下简称“Talent Gain”)与工业富联签署了股份买卖协议。DC Software拟将持有的鼎捷软件无限售流通股3997.13万股(占鼎捷软件剔除回购账户后总股本的15.19%)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工业富联,转让价格为14元/股,股份转让价款总计5.60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DC Software将不再持有鼎捷软件股份。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同日,鼎捷软件的14名法人股东和37名自然人股东解除了原有《一致行动协议》,股东Top Partner Holding Limited、新蔼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孙蔼彬、叶子祯与工业富联签署了新的《一致行动协议》,在鼎捷软件的重大事项决策方面保持一致行动关系。交易完成后,工业富联与一致行动股东合计持有鼎捷软件6012.70万股,占鼎捷软件司总股本的22.85%,成为鼎捷软件第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据鼎捷软件招股书披露,2011年8月9日,DC Software、Talent Gain及神州控股签署《不谋求控制说明及承诺函》,确认神州控股通过其控制企业DC Software和Talent Gain持有鼎捷软件股份,为鼎捷软件的财务投资者。神州控股、DC Software、Talent Gain无意参与鼎捷软件的经营管理,不会采取任何方式谋求对鼎捷软件的控制权。但在本次股权交易中,工业富联被纳入了鼎捷软件的一致行动股东,对鼎捷软件具有控制权。在这一点上,鼎捷软件对神州和工业富联似乎有点“双标”。

神州信息称,在金融科技蓬勃兴起、央行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的背景下,本次股权转让交易有利于公司集中资源把握金融科技发展机遇,强化对分布式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研发,助力公司在金融信创、场景金融等领域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及使用效率,保障公司利益,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另外,本次交易成交金额5.60亿元,占神州信息2019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0.72%,预计对净利润的影响为2.12亿元,占神州信息2019年度经审计归属净利润的56.44%,所得款项将用于投入技术硏发、补充营运资金或偿还银行贷款等。

鼎捷软件主要从事以自制ERP软件为核心的企业管理软件的研发、销售、实施及服务。ERP软件即企业资源计划(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软件,是整合了企业管理理念、业务流程、基础数据、人力物力、计算机硬件和软件于一体的企业资源管理系统。鼎捷软件的客户以电子、汽车、机械、食品饮料、医药等制造业和批发、零售、连锁分销等流通业为主。

与鼎捷软件不同的是,神州信息的业务重点在金融科技、农业信息化、税务领域,客户覆盖金融、运营商、政府机关、农业、税务等行业。虽然都处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但神州信息和鼎捷软件在细分领域存在较大差异。因而,神州信息称出售鼎捷软件股份的原因是集中资源在金融科技业务的说法并非没有道理,但这或许不是首要原因。

存贷双高暴露资金难题,股权转让或为回血

神州信息的资金状况看起来似乎一直不错,据其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9年期间,货币资金期末余额分别为18.96亿元、17.48亿元、17.81亿元、15.18亿元、14.49亿元。但需要注意的是,神州信息的短期借款一直居高不下,2015年至2019年期间,短期借款期末余额分别为10.06亿元、11.54亿元、14.47亿元、16.66亿元、9.525亿元。

神州信息的“存贷双高”或将其资金充裕的假象打回原形。以2019年为例,依据银行存款期初余额148366.65万元、银行存款期末余额135016.85万元,以及当期利息收入636.03万元来估计,神州信息的存款利率仅0.45%;依据短期借款期初余额166608.26万元、短期借款期末余额95247.95万元,以及当期利息支出8037.63万元来估计,神州信息的贷款利率高达6.14%。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爆雷的*ST康美(维权)证券代码:600518.SH)也有“存贷双高”迹象,当时*ST康美0.88%的存款利率已经是低得“不真实”,而神州信息的存款利率甚至更低。

进入2020年,神州信息的资金状况似乎进一步变差。据2020年一季度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余额骤然减少60.72%。神州信息解释称,货币资金的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偿还银行借款所致。据现金流量表显示,当期偿还债务支付现金5.13亿元,那么神州信息的解释是合理的。同时也需要再次注意,2020年一季度末,货币资金余额5.69亿元、短期借款余额5.73亿元,说明神州信息似乎全靠贷款来“粉饰”资金能力。

这一切都反映出神州信息处于严重缺钱的境地。神州信息很清楚自己的资金状况,靠贷款支撑终究会暴露出更大问题,因此亟需把一笔实实在在的现金攥在手里,而卖掉所持鼎捷软件股份所获得的这笔5.60亿元现金,或许能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

其实,神州信息对鼎捷软件的减持计划在2019年4月就已经启动。据鼎捷软件2019年4月30日公告,合计持有其21.50%股份的DC Software、Talent Gain计划在公告发布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与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总股本比例2%。但断断续续的减持也难解资金问题,捉襟见肘的神州信息索性在这次交易中将剩余所持股份全部转让。

不过,靠变卖参股公司股权来维持现金流不是长久之计,神州信息的持续经营能力依然面临考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