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禾农资IPO:存货跌价风险大,曾莫名放弃上市

天禾农资IPO:存货跌价风险大,曾莫名放弃上市
2020年07月06日 09:5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作者 | 宋旭光

编辑 | 李浩楠

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是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下属控股企业,由广东省农资公司和何春、罗旋彬等18 名自然人于2009年2月发起。主营化肥、农药、种子、仓储物流等业务。本次IPO拟募资5.86亿元,用于配送网络建设、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富凯IPO财经整理资料发现,天禾农资2016年9月招股书才正式获得证监会受理。2017年12月,天禾农资IPO进入预先披露更新阶段。然而,天禾农资却在2018年1月底突然宣布终止IPO审查,放弃上市,为何?

富凯IPO财经通过对比负债数据分析发现,2017年为71.12%、2018年为82.23%、2019年74.86%。其中,公司短期借款占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39.89%、52.38%及 46.85%。天禾农资资金偏紧且资产负债率较高。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天禾农资招股书

招股说明书称,报告期内,公司短期借款金额较大,主要是因为公司销售规模扩大需增加营运资金,而公司融资渠道较为单一,相应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短期借款所致。

同时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2.94%、61.99%及55.02%,占比较大。2018年末,天禾农资存货较2017年末增长了46.71%,主要原因是天禾农资为2019年大力开拓西南及东北等地区新市场,从而加大了化肥的备货量,导致存货账面余额增加。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天禾农资招股书

2018年末,受氮肥品种及化工产品年底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影响,公司计提了较大金额的存货跌价准备。2019年末,公司存货余额为15.62亿元,公司各期期末的存货主要为化肥和农药,两项合计占各期期末存货的比例超过90%。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天禾农资招股书

显而易见,流动资金成为制约公司未来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富凯IPO财经通过采购数据对比发现天禾农资存在供应商高度集中风险。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末,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占当期采购金额比例达到 41.14%、44.68%及 36.49%,行业特征和公司的采购策略决定了主要供应商相对集中的特点。公司供应商所处的石油化工行业主要集中在国有和民营大型集团,行业集中度较高不能排除由外部因素导致的主要供应商相对集中的风险。 

从销售区数据分析,同样存在集中的风险。中南地区主要销售区域。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末,发行人销售产品在中南地区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67.41%、62.62%、53.61%。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天禾农资招股书

对于天禾农资种种压力下不难看出,天禾农资持续盈利能力存疑,而在证监会向天禾农资提出了上百条问题中关于,“股权是否清晰、关联交易较多、销售费用规模较大”等问题该如何解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资 IPO
相关专题: 聚焦天禾农资IPO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