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药股份跨国姻缘一年多就“翻车”,这家公司却仍高调海外收购

哈药股份跨国姻缘一年多就“翻车”,这家公司却仍高调海外收购
2020年06月23日 17: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金色光

一场始于2018年末,与美国保健品品牌GNC Holdings, Inc.(以下简称“GNC”)的“跨国姻缘”,维系仅一年半就为哈药股份证券代码:600664.SH)带来逾11亿元损失。而同一时间,天准科技证券代码:688003.SH)却启动金额高达1.4亿元的海外收购,“顺带”受让对方200万欧元债务,尽显豪迈。两家公司“一落寞,一飞扬”,形成强烈反差。

GNC难掩颓势,加重哈药股份业绩“病情”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专业从事健康、保健领域产品的零售商,成立于1935年的GNC主要提供蛋白质、体能补充剂、体重管理补充剂、维生素等1500余种产品,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9000多家零售门店。2011年4月,GNC在纽交所上市。

回溯2018年2月13 日,哈药股份控股股东哈药集团与GNC签订购买协议,拟以3亿美元认购对方299950股可转换优先股,并安排哈药股份为履约主体。交易完成后,哈药股份持有的GNC优先股可按5.35美元/股转股,公司将持有GNC 40.1%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11月7日,在哈药集团与GNC签订补充协议,完善相关细节后,一切开始朝着既定方向前行。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然而,这段“跨国姻缘”持续一年半后,2020年6月23日,哈药股份披露了一则坏消息: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GNC营收4.73亿美元,毛利润1.37亿美元,同比分别下滑16.3%、32.7%。同时,截至5月6日,约40%(1300家)位于美国和加拿大的GNC门店暂时关闭,且其中一部分或将永久关闭。因疫情持续,GNC业绩可能继续下滑。此外,GNC宣布与相关贷款方达成协议,推迟其未偿还部分贷款加速到期日期至6月30日。若前述贷款到期,其可能面临无法再次延期的风险,以及偿还前述贷款的压力。

GNC所处窘境,迅即连累哈药股份。公司称,对GNC优先股投资成本总计20.49亿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账面价值8.74亿元,计入资产负债表“其他权益工具投资”项目,因公允价值变动累计产生的其他综合收益损失11.75亿元计入资产负债表“其他综合收益”项目,上述公允价值变动已在定期报告中体现;截止3月31日,累计应收股利17.14亿元和对应的汇兑损益101.46万元计入资产负债表“应收股利”项目,2018年、2019年、2020年一季度应收股利分别为644.38万元、1.30亿元和3453.4万元,可能存在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的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双方牵手前,GNC的经营业绩实际已出“状况”。据其2018年3月14日披露,2016年至2017年,GNC的营收从25.4亿美元减至24.53亿美元,净利润则分别亏损2.86亿美元、1.50亿美元。但哈药股份彼时未曾介意,仍对“幸福生活”满怀憧憬:“投资GNC有助于丰富公司产品线,吸引优秀人才加入,进一步提升持续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而且,公司认购GNC可转换优先股能获取固定收益。同时,与GNC在中国香港设立合资公司,将GNC品牌及产品在大陆的经营权并入公司,可完善产业链,助力公司快速成为中国膳食补充剂及保健品行业领军企业。”

一个事实在于,随着哈药集团投资到位,GNC当即受益。据其2019年3月5日发布2018年年报,营收23.54亿美元,同比小跌5.14%;净利润6978万美元,扭亏为盈。对此,GNC坦陈:“2019年2月,公司已完成来自哈药集团总值3亿美元投资的最后一笔资金,其中1亿美元已于2018年到账。公司用该笔款项偿还部分债务,显著改善资本状况。”但好景不长,之后GNC复归颓势,2019年营收20.68亿美元,同比下滑12.15%;净利润重现掉头直下,亏损3511万美元。直至2020年一季报,状况未见好转,且有恶化可能。

反观哈药股份,近年境况亦堪忧,投资GNC失利更加重业绩“病情”。据公司历年年报,2017年至2019年分别实现营收120.18亿元、108.14亿元、118.25亿元,始终未见起色;归母净利润依次为4.07亿元、3.46亿元、0.56亿元,同比分别下滑48.36%、14.95%、83.88%,达成“三连降”。进入2020年,公司业绩仍无改观,一季度营收25.11亿元、归母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分别减少6.11%、28.58%。随着这家老牌上市药企辉煌不再,人才开始加速流失。2019年3月22日、6月28日、12月12日,以及2020年3月31日、6月11日,哈药股份副总经理刘帮民、吴志军、周行、魏双莹、高磊相继请辞。五人中除了吴志军退休,其余四位出走皆被冠以“个人原因”。

而今,投资GNC的美好期待未化作预想中丰厚回报,反倒成了赔钱买卖,这场“跨国姻缘”不啻给哈药股份“吃药”。雪上加霜之际,公司表态:“将通过行使董事会表决权及其他符合美国当地法律的必要措施,积极维护公司权益,保障股东利益。”看来,后续GNC走势如何,或将直接影响哈药股份对其“政策”,当下唯静观后市。

天准科技:科创板首例海外收购

与哈药股份的落寞形成鲜明对比,同在6月22日发布公告的天准科技显得意气风发。其称,拟用自有资金或依法筹措资金,以1819万欧元(约1.4亿元人民币)的交易价格,通过在德国设立的全资子公司SLSS为收购主体,受让DEWB公司和自然人Ralph Detert合计持有的MueTec公司100%股权,并受让标的公司债权人的债权200万欧元。

天准科技此举“看点”有二。其一,公司2019年7月22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近一年就启动首次收购,动作神速。此前,科创板仅华兴源创证券代码:688001.SH)2019年12月6日披露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欧立通100%股权,2020年5月25日通过上交所审核,6月18日完成变更登记,成为科创板上市公司首单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此番天准科技接过“接力棒”,坐稳第二把交椅。而与此同时,由于公司本次启动的是科创板首例海外并购,所以又在这一概念上令“首吃螃蟹者”光环加身。

其二,虽然高调宣布“跨国姻缘”,但天准科技仍在口风上留有“余地”,尽示风险。

具体看,作为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专注服务于工业领域客户的企业,天准科技的主要产品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等。而公开资料显示,注册地在德国慕尼黑的MueTec成立于1991年,主营业务是为半导体领域的制造厂商提供针对晶圆类产品的高精度光学检测和测量设备。可见,天准科技“相中”MueTec的一大原因,在于这家海外企业与公司的主要产品高度契合。

不仅如此,基于半导体行业高速发展,尤其半导体检测设备市场空间巨大,天准科技正欲在此开疆辟壤。据公司2019年年报,实现营收5.41亿元,同比增长6.45%;归母净利润8317.86万元,同比减少11.96%。公司对此称,利润下降主要源于加大研发投入和业务开拓,积极深耕光伏半导体等领域。不难想见,拥有多年服务半导体领域客户经验的MueTec,自然急于被天准科技收入囊中,正如其称,“MueTec的技术及产品可对公司形成有益补充,帮助公司缩短进入半导体领域的周期,减少不确定性,更快地为公司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

不过,虽说MueTec2018年和2019年收入总额分别为700.2万欧元、607.1万欧元;净利润分别为62.9万欧元、62.2万欧元,显示收购标的“质地”不错,但天准科技不仅表示MueTec体量较小,交易完成后,预计对公司短期业绩不会产生明显积极贡献,而且还一口气提示五大风险,包括:本次交易需中国及德国相关政府机构审批,能否顺利实施存在不确定性;交易完成后将形成一定金额商誉,未来若行业不景气或标的公司经营状况不佳,存在商誉减值风险;标的公司的技术不能保持行业先进性的风险;半导体行业技术更新快、市场竞争激烈导致经营风险;区域文化、政治环境及管理方式差异,导致收购完成后双方难以实现高效整合与协同发展的风险等。

当然,小心驶得万年船。彼时谨言慎行,留有“余地”,总好过他日万一计划失利,颜面无光。究竟与MueTec的“跨国姻缘”能否为天准科技开辟新天地,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哈药股份 美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