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金融 傅慧芳】1.5万亿让利首现但影响可控,负债端监管指引频出——银行业周报(200615-200621)

【兴证金融 傅慧芳】1.5万亿让利首现但影响可控,负债端监管指引频出——银行业周报(200615-200621)
2020年06月21日 17: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兴证金融

投资要点

本周银行板块下跌0.77%,跑输沪深300指数3.16个百分点,表现居前的主要为中小型银行,招行、宁波、平安等核心标的回撤较大。

17日晚间国常会要求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回溯历年政策指引,对金融部门明确数量化的让利要求属首次。经测算,通过商行/非银/政府/央行几方抬的方式,1.5万亿让利对银行的盈利不至于产生太大的负面冲击。最终银行资产端定价的下行,从同比角度可能在30 - 40bps之间,存款全年的定价若能下行5-10bps,基本能够满足全年25bps左右的付息率节约,最终的NIM收窄,将在同比10-15bps之间,对应的全行业利润增速,或将收敛至0-3%左右的个位数增速,但下修不多。

月内结构性存款监管、大行调降大额存单定价、表外理财净值波动加大等事件也受到了市场重点关注。我们认为这一系列事件,都指向了监管机构正在着手解决银行负债成本过高的问题。通过抑制表内存款竞争+提升存款竞品波动性和风险溢价,最终达到降低无风险利率水平的目的。

目前银行业(中信)整体0.73xPB左右的静态估值,中期市场对银行业绩存在较悲观的预期,需要银行以未来经营结果加以自证,二季度经营数据尤其关键。本周龙头标的的跌幅居前,陆股通北向资金较大幅度减持了相关标的,都指向了市场对于政策的解读偏负面。好消息是全年M2及社融目标的明确,给予银行额外以量补价的空间,有助于稳定年内经营数据。

考虑行业基本面稳健、估值低位带来的安全边际,维持行业推荐评级。个股上,短期推荐基本面稳定、受监管影响较小的大行与招行;积极关注基本面及估值弹性较大的杭州、常熟、光大、兴业、平安等。

要闻回顾:央行:5月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减少112.2亿元;央行:将在香港招标发行中央银行票据;国务院: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和动力,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央行、银保监会:本周以来共开出近30张罚单;央行: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南京银行股东增持股份;长沙银行赎回优先股;中国银行(维权)控股子公司开立。

市场表现:本周A股表现居前的为张家港行(2.08%)、杭州银行(2.02%)、苏州银行(1.71%),宁波(-2.55%)/招商(-1.86%)/邮储(-1.70%)银行表现居后。

资金价格: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降至7.08。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1,600亿元。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城投债利差收窄,地方政府债利差收窄。

理财产品:上周理财产品发行总量为280款,到期总数为1,638款,净发行-1,358款。相较于前一周,2个月、9个月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涨,1个月、3个月、4个月、6个月和一年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下跌。

同业存单:本周1月/3月/6月同业存单利率分别是2.28%/2.32%/2.50%。本周发行同业存单753款,融资6,387亿元,存量同业存单15,339款,共计100,902亿元。

风险提示:银行资产质量超预期恶化,监管政策超预期变化

报告正文

一、投资要点

本周银行板块下跌0.77%,跑输沪深300指数3.16个百分点,表现居前的主要为青农商行(3.63%)、上海银行(2.10%)、西安银行(1.16%)等中小型银行,招行、宁波、平安等核心标的回撤较大。

本周金融领域政策指引及业界动态不可谓不多。17日晚间国常会关于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新闻通稿将“银行让利”再次推到了聚光灯下。根据会议要求,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回溯历年政策指引,对金融部门明确数量化的让利要求属首次。金融机构让利的特殊之处,在于让利的同时,必须顾及和平衡其盈利能力、资本需求及信用投放三者之间的关系,涸泽而渔绝非好选项。

市场广泛估算了这一让利要求对商业银行的经营压力,尽管路径不同,但最终的结论大体都落在了通过商行/非银/政府/央行几方抬的方式,1.5万亿让利对银行的盈利不至于产生太大的负面冲击

在我们的框架内,潜在的让利来源即包括了约5000亿的延期还款付息的免息部分,也包括贷款、票据、购买债券等资产运用角度的降价进行的让渡,同时非银部门亦经由融资担保/表外非标等途径的降价,以及全行业的减费来共同实现这一目标。最终银行资产端定价的下行,从同比角度可能在30-40bps之间,进而盈利是否能稳定的核心矛盾,落在负债端如何较为同步地节约上。年内央行的两项直达实体工具的实施,对商业银行而言能够节约大概400多亿资金成本;年初至今银行间利率的下行带动非存款类负债的成本节约,也为全年付息率中枢的下移提供了保底约15-20bps的基础;剩余部分主要来自存款端。总体而言,我们预计存款全年的定价若能下行5-10bps,基本能够满足全年25bps左右的付息率节约,最终的NIM收窄,将在同比10-15bps之间,对应的全行业利润增速,或将收敛至0-3%左右的个位数增速。

在提出让利1.5万亿政策目标的同时,月内结构性存款监管、大行调降大额存单定价、表外理财净值波动加大等事件也受到了市场重点关注。我们认为这一系列事件,都指向了监管机构正在着手解决银行负债成本过高的问题。通过抑制表内存款竞争+提升存款竞品波动性和风险溢价,最终达到降低无风险利率水平的目的。海外过去十年低利率甚至负利率阶段,商业银行的息差所受冲击并不大,重要原因在于这些银行资产负债端的联动性较强,能够将资产端定价的下行压力较为彻底地到转移到负债端。中国目前正处于资产负债端的利率传导通道形成的过程中,进而行政性地“推一把”负债成本下降,可能是当前政策的较优选项。

目前银行业(中信)整体0.72xPB左右的静态估值,在政策推动部分银行让利的背景下,中期市场对银行业绩存在较悲观的预期,需要银行以未来经营结果加以自证,二季度经营数据尤其关键。本周龙头标的的跌幅居前,以及陆股通北向资金较大幅度减持了相关标的,都指向了市场对于政策的解读偏负面。好消息是全年M2及社融目标增速的明确,给予银行额外以量补价的空间,有助于稳定年内经营数据。我们预计6月银行仍将保持积极的信贷投放总量,后续关注结构变化所指向的供需趋势,以及降准等流动性释放时点。在政策、监管及市场共同作用下,银行负债成本走低或逐渐兑现。

考虑行业基本面稳健、估值低位带来的安全边际,维持行业推荐评级。个股上,短期推荐基本面稳定、受监管影响较小的大行与招行;积极关注基本面及估值弹性较大的杭州、常熟、光大、兴业、平安等。

二、行业及公司动态

行业动态

央行:开展2,000亿元MLF

2020年6月15日央行进行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无逆回购操作。该MLF操作为一年期,中标利率持平于为2.95%。

央行:5月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减少112.2亿元

2020年6月15日,央行数据显示,5月外汇规模为211,802.63亿元,4月份为211,914.83亿元,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减少112.2亿元。

央行:将招标发行中央银行票据

2020年6月17日央行公告称,6月23日将在香港招标发行6个月期100亿元中央银行票据,该票据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到期还本付息,发行量为人民币100亿元,起息日为2020年6月29日,到期日为2020年12月28日,到期日遇节假日顺延。

国务院: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和动力,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要求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和动力,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力度,严禁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件,切实做到市场主体实际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贷款难度进一步降低。其中重点提及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央行: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2020年6月18日央行行长易纲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带动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将超过30万亿元。

公司动态

三、一周市场回顾

本周银行板块下跌0.77%,跑输沪深300指数3.16个百分点。银行板块PE/PB估值为5.9倍和0.65倍。

本周A股表现居前的为张家港行(2.08%)、杭州银行(2.02%)、苏州银行(1.71%),宁波银行(-2.55%)、招商银行(-1.86%)、邮储银行(-1.70%)表现居后。年初至今表现最好的为杭州银行(-0.76%)、中国银行(-5.96%),西安银行(-30.18%)、青农商行(-29.05%)表现居后。

H股中甘肃银行(13.83%)、重庆农村商业银行(3.96%)、青岛银行(3.00%)表现居前,江西银行(-3.24%)、招商银行(-1.76%)、泸州银行(-1.67%)表现居后。14家A+H上市银行A股均处于溢价状态,郑州银行渝农商行溢价率较高,招商银行溢价率较低。

四、一周资金价格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降至7.08,本周下调35BP,离岸人民币升水由上周的1,200BP下行至1,245BP。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1,600亿元,其中逆回购投放5,000亿,逆回购到期6,600亿。

银行间一天、一周、二周拆借利率分别+60bps、+11bps、+43bps至2.18%/2.37%/2.41%。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3BP至2.88%,10年期企业债(AAA)到期收益率下行1BP至4.00%。城投债利差收窄,地方政府债利差收窄。

五、理财市场回顾

上周理财产品发行总量为280款,到期总数为1,638款,净发行-1,358款。相较于前一周,2个月、9个月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升,1个月、3个月、4个月、6个月和一年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下跌。其中2个月理财产品收益率涨幅最大,为26bps;4个月理财产品收益率跌幅最大,为-73bps。

在新发行理财产品中,保本固定型、保本浮动型、非保本型产品占比分别为6.8%、11.1%、82.1%。

六、同业存单市场回顾

本周1月/3月/6月同业存单利率分别+17bps、+16bps、+15bps至2.28%/2.32%/2.50%。六月第三周发行同业存单753款,融资6, 387亿元,发行规模较上周上升。截至2020年6月12日,存量同业存单15,339款,共计100,902亿元。

与前一周相比,六月第三周,3个月和9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占比上升,1个月、6个月和1年期同业存单发行占比下降。其中,3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占比最高,为46.5%。国有银行、股份行和农商行发行占比上升,城商行发行占比下降。国有行、股份行和城商行的发行占比分别为10.2%、44.9%和28.9%。

风险提示:银行资产质量超预期恶化,监管政策超预期变化

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金融研究团队

勤勉敬业,求真务实

如有任何研究需求或建议,欢迎您随时与我们联系!

傅慧芳

金融组组长

复旦大学硕士,2011年加入兴业证券研究院,7年行业研究经验,全面覆盖国内金融研究。

  邮箱:fuhf@xyzq.com.cn

陈绍兴

金融分析师

上海交通大学学士,香港科技大学硕士,曾供职于招商银行,2015年加入兴业证券研究院,目前主要负责银行及多元金融的研究覆盖。

邮箱:chenshaox@xyzq.com.cn

许盈盈

金融分析师

中国人民大学学士,法国KEDGE高等商学院硕士,曾从事2年建筑行业研究,2018年加入团队,目前主要负责券商的研究覆盖。

邮箱:xuyingying@xyzq.com.cn

王尘

金融分析师

滑铁卢大学学士,滑铁卢大学硕士,曾供职于泰康集团,2018年加入团队,目前主要负责保险的研究覆盖。

邮箱:wangchenyjy@xyzq.com.cn

分析师声明

注:文中报告依据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货币政策定调稳健偏松,中小微企业贷款再延期——银行业周报(2020.06.15-2020.06.21)》

对外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1日

报告发布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傅慧芳 S0190513080006    

陈绍兴 S0190517070003             

研究助理:李英

(1)使用本研究报告的风险提示及法律声明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已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仅供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报告中的信息、意见等均仅供客户参考,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征价邀请或要约。该等信息、意见并未考虑到获取本报告人员的具体投资目的、财务状况以及特定需求,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个人推荐。客户应当对本报告中的信息和意见进行独立评估,并应同时考量各自的投资目的、财务状况和特定需求,必要时就法律、商业、财务、税收等方面咨询专家的意见。对依据或者使用本报告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本公司及/或其关联人员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被认为是可靠的,但本公司不保证其准确性或完整性,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本公司并不对使用本报告所包含的材料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或与此相关的其他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升可跌,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除非另行说明,本报告中所引用的关于业绩的数据代表过往表现。过往的业绩表现亦不应作为日后回报的预示。我们不承诺也不保证,任何所预示的回报会得以实现。分析中所做的回报预测可能是基于相应的假设。任何假设的变化可能会显著地影响所预测的回报。

本公司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报告意见及建议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交易观点。本公司没有将此意见及建议向报告所有接收者进行更新的义务。本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自营部门以及其他投资业务部门可能独立做出与本报告中的意见或建议不一致的投资决策。

本报告的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对本报告保留一切权利。除非另有书面显示,否则本报告中的所有材料的版权均属本公司。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本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的转载,本公司不承担任何转载责任。

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可能会持有本报告中提及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头寸并进行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业务服务。因此,投资者应当考虑到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或其相关人员可能存在影响本报告观点客观性的潜在利益冲突。投资者请勿将本报告视为投资或其他决定的唯一信赖依据。

(2)投资评级说明

报告中投资建议所涉及的评级分为股票评级和行业评级(另有说明的除外)。评级标准为报告发布日后的12个月内公司股价(或行业指数)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的涨跌幅,A股市场以上证综指或深圳成指为基准。

行业评级:推荐-相对表现优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中性-相对表现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持平;回避-相对表现弱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

股票评级:买入-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大于15%;审慎增持-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在5%~15%之间;中性-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在-5%~5%之间;减持-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小于-5%;无评级-由于我们无法获取必要的资料,或者公司面临无法预见结果的重大不确定性事件,或者其他原因,致使我们无法给出明确的投资评级。

(3)免责声明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平台所载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专家、嘉宾或其他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外的人士的演讲、交流或会议纪要等仅代表其本人或其所在机构之观点),亦不构成任何保证,接收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资料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本平台内容仅供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使用,若您并非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请勿订阅或转载本平台中的信息,本资料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还请见谅。在任何情况下,作者及作者所在团队、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平台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平台旨在沟通研究信息,交流研究经验,不是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发布观点不代表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观点。任何完整的研究观点应以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的报告为准。本平台所载内容仅反映作者于发出完整报告当日或发布本平台内容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且不予通告。

本平台所载内容不构成对具体证券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判断或投资建议,不能够等同于指导具体投资的操作性意见。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监管指引 银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
  • 06-23 迪威尔 688377 --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