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Ts纾困?危中寻机下的产城前方

REITs纾困?危中寻机下的产城前方
2020年06月14日 00: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观点

此次公募REITs的推出提供了一个新的融资渠道,产城运营商可以通过发行REITs的方式,盘活园区存量资产,实现轻资产运营,缓解资金沉淀压力

年初,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让国内的消费和经济增长造成了影响,同时也令不少产业园区内的中小企业面临租金、人力等成本压力。

为了帮助园区内中小企业尤其是餐饮、零售等短期内经营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度过难关,越来越多的产城运营商自愿性对园区商业客户提供一定的租金减免和低息贷款,共同渡过疫情难关。

而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受控以及复工复产有条不紊地推进,产业园区的入驻率有所回升,园区企业经营逐渐向好,产城运营商此前搁置的项目签约及开工也被提上了进程。

此外,4月30日证监会、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项目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基础设施包括仓储物流、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科技产业园区、特色产业园区等。

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的推出对于产业地产行业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在疫情爆发期间,少部分产城运营商陷入经营困境,出现巨大资金缺口,面临债务违约甚至破产清算的风险。

而此次公募REITs的推出提供了一个新的融资渠道,产城运营商可以通过发行REITs的方式,盘活园区存量资产,实现轻资产运营,缓解资金沉淀压力。

来源:证监会,观点指数整理

但需要注意的是,发行REITs对底层资产有较高要求,需要满足产生持续、稳定的收益及现金流,投资回报良好,并具有持续经营能力、较好的增长潜力等要求。这就需要产城运营商

深化园区运营能力,保证持续改善的园区入驻率和租金水平。

来源:观点指数整理

2020年,作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年初,南京、苏州、上海、广州等地积极发布优惠的政策条例,在推出产业用地、营造园区良好的经营环境等多方面提供大力支持,着重强调招商引资和促进产业升级。

这些政策的推行对于整个产业地产行业无疑是重大利好,但僧多粥少,政策条例背后的红利更多地落在行业顶尖的产城运营商身上,这就倒逼企业注重修炼“内功”,提高园区营运质素,争抢政策带来的发展机遇。同时在公募REITs试点的利好之下,产业发展或将迎来一个新的窗口。

那么谁才是产业地产行业中的佼佼者?谁又能沉心静气,危中寻机,在运营中打造标杆园区?

观点指数研究院综合各项指标,评选出“2020中国年度影响力产城发展TOP20”,并将在8月举行的博鳌房地产论坛现场揭晓,届时近千名最具智慧的房地产业、金融业及商业精英将齐聚于此,见证行业荣耀与风采。与此同时,《2020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白皮书》也将同步发布,从专业、研究的角度全方面透析行业百态。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存量资产 公募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