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六”标准实施在即,互动平台“抖出”大波概念股

“国六”标准实施在即,互动平台“抖出”大波概念股
2020年06月12日 17: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金色光

“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在即,日前A股市场上,多家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应“国六”排放标准相关问题,多只概念股表现“异动”。随着国六排放标准大范围实施,产业链上市公司或迎来进一步发展空间。但现阶段,去库存和产品研发升级也成为不少公司需要忙活的事。

根据国家环保部门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要求,国六排放标准将于2020年7月1日起实施。5月15日,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调整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明确自2020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进口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对于2020年7月1日前生产、进口的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增加6个月销售过渡期,2021年1月1日前,允许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销售、注册登记。

“国六”标准实施在即,多只概念股表现“异动”

在“国六”排放标准大规模实施前,A股市场上相关产业链公司闻风而动,多只概念股出现明显“异动”。

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艾可蓝,证券代码:300816.SZ)主营业务为发动机尾气后处理产品及与大气环保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日,面对互动平台上相关提问,艾可蓝表示,目前公司已在国六汽油机后处理产品上实现批量供货,在国六柴油机后处理产品上实现小批量供货。国六阶段,公司将根据业务规划,在巩固轻柴领域业务的同时,围绕重柴领域的龙头企业积极拓展客户。

6月1日至5日,艾可蓝股票累计涨幅40.20%。公司提示,虽然已有应对国六排放标准的汽油机和柴油机尾气后处理产品,但目前仍以销售国五产品为主。连续多日股价大涨之后,股价回落,6月10日收盘,艾可蓝股价报于82.10元每股,跌幅6.60%。6月12日收盘,艾可蓝再次走强,股价报92.30元每股,涨幅为7.31%。

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鸿泉物联,证券代码:688288.SH)主营业务为商用车智能网联设备及平台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代表智能化技术路径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和代表网联化技术路径的智能增强驾驶系统、人机交互终端、车载联网终端。

6月3日至5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鸿泉物联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30%。公司表示,近期市场较关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发布的“国六排放标准”,目前公司符合相关标准的T-BOX等产品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较小,虽然公司正在积极开拓相关市场,但如果相应产品不能获取相应订单并实现销售,将会丧失一部分市场份额并影响公司业绩。6月10日收盘,鸿泉物联股价报于每股42.40元,跌幅为1.12%。6月12日收盘,鸿泉物联股价上涨,报每股41.32元,涨幅为2.29%。

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奥福环保,证券代码:688021.SH)专注于蜂窝陶瓷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公司以此为基础面向大气污染治理领域为客户提供蜂窝陶瓷系列产品及以蜂窝陶瓷核心部件的工业废气处理设备。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同比增长7.9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162.29万元,同比增长10.39%。奥福环保称,销售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六部分标准实施及海外市场拓展。

5月28日、29日和6月1日三个交易日,奥福环保股票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随后又于6月2日至4日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累计达30%。公司在股票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虽然公司目前已储备了适用国六柴油车及国六汽油车相关蜂窝陶瓷载体技术和产品,并积极开拓国六市场,但如果产品不能通过发动机或机动车国六型式检验并获得公告,或者即使获得型式检验公告但不能获取相应产品订单并实施销售,将会丧失一部分市场份额并影响公司业绩。同样,连续多日股票大涨之后,6月10日收盘,奥福环保股价报于76.50元/股,跌2.26%。截止6月12日收盘,奥福环保微涨,报于77.04元/股,涨幅0.57%。

互动平台“抖出”大波概念股,多家公司回应“国六”关联业务

事实上,不仅是上述几家公司股票异常波动,随着国六标准实施在即,近日互动平台上关于“国六”排放标准的话题多了起来。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搜索“国六”标准,出现了超百条相关问答。其中,蠡湖股份万润股份启明信息奥联电子宇新股份等公司正面回应了与“国六”概念相关的业务问题。

主营业务为涡轮增压器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与销售的蠡湖股份(300694.SZ)在互动平台表示,涡轮增压器作为一项成熟的节能减排技术,可提高汽油发动机近20%的燃油效率、柴油发动机近40%的燃油效率,从而有效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符合国家政策规划方向。因此,国六标准的实行将为公司业务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主要从事信息材料产业、环保材料产业和大健康产业三个领域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万润股份(002643.SZ)披露,公司目前是全球领先的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生产商的核心合作伙伴。公司研究、开发并生产了多种新型尾气净化用沸石环保材料,主要应用于高标准尾气排放领域。近日,该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ZB沸石系列环保材料主要应用于欧六、国六及同级别或以上标准的柴油车尾气处理领域,中国汽车行业实施国六标准对车用沸石系列环保材料的应用有正面影响。

以汽车动力电子控制零部件为主要发展方向,主要产品包括电子油门踏板总成、换挡控制器、低温启动装置、电子节气门等的奥联电子(300585.SZ)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配合依维柯已经完成国六索菲姆、F1C发动机节气门标定开发工作并已经开始供应。公司还为一汽大柴和一汽锡柴等发动机厂配套国六节气门。

启明信息(002232.SZ)在面对“公司在国六是否有布局”的提问时回复称,公司为国六标准汽车企业监控平台是企业商用车车联网平台,既满足国六要求又包含车队管理等核心业务。该平台满足车厂车辆不断扩容的需求,也提供了系统接口满足业务不断扩展的要求。针对监管要求以及对全流程的分析,平台设计专门功能针对性解决问题,主要功能包括国六功能、出厂检测、运营管理、TSP服务等。

在众多回复与“国六”排放标准相关的公司中,不乏今年刚上市的公司。其中,6月2日刚在深交所上市的宇新股份(002986.SZ)致力于以LPG为原料的有机化工产品的工艺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为异辛烷、甲基叔丁基醚和乙酸仲丁酯。6月5日,宇新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产品异辛烷主要用于高品质清洁汽油的生产,国六标准的实施,将会提升异辛烷的市场需求量,公司作为华南地区规模较大的异辛烷生产企业,标准的实施对公司异辛烷业务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3月10日在上交所上市的雪龙集团(603949.SH)主要从事汽车发动机冷却风扇总成、离合器风扇总成及汽车轻量化塑料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6月5日,雪龙集团在互动平台表示,国六标准的实施助推了公司研发生产的无级变速电控硅油离合器广泛应用,该发明专利产品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产品附加值高,有利于公司业绩增长。

此外,凯中精密天润工业等公司也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产品可以满足或者符合国六标准。江铃汽车在关于“公司是否有国六标准的用于地摊经济的产品”回复时称,公司目前适用地摊经济的产品主要为轻客、轻卡,轻客、轻卡有国六技术储备,具体切换需根据国家政策发布要求。

产品升级,库存怎么办?

尽管此次“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在日期上有所延期,但落地实施仍是一大趋势。因此现阶段A股相关公司去库存以及新旧产品切换成为重要工作,多家公司相关业务在年报问询函中被问及。

曙光股份600303.SH)2019年实现皮卡车销售6505辆,同比下降56.47%。报告期内,公司皮卡产品经历了新老产品切换,加之部分省市提前实施国六标准,对涉及区域经销商影响较大。报告期末存货账面价值3.52亿元,其中库存商品账面价值1.97亿元。   

6月4日,上交所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曙光股份补充披露,实施国六标准对公司业务开展的具体影响,并说明公司生产线及主要产品是否已完成针对国六标准的升级改造工作;结合公司存货中相关不符合国六标准库存商品构成情况、相关存货后续销售情况等,说明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结合公司主要生产经营资产针对国六标准的升级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存在需要升级换代的固定资产,相关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等。

力帆股份(601777.SH)2019年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损失11.28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汽车业务营收27.96亿元,同比下降53.53%,毛利率-17.27%。交易所年报问询函要求力帆股份补充披露报告期末汽车业务相关资产的具体情况;公司汽车生产线和产品是否已完成针对国六标准的升级工作,是否已充分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

此外,力帆股份2019年内计提存货跌价损失2.73亿元,其中对在产品计提跌价准备1.43亿元,对库存商品计提跌价准备9117.51万元,报告期末公司库存商品账面余额6.59亿元,在产品账面余额2.03亿元。问询函还要求力帆股份结合库存商品具体构成、国六标准实施情况等,说明对于相关库存商品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及时。

双林股份(300100.SZ)披露,随着国六标准的实施,公司历史年度主要客户吉利汽车与公司合作的国五标准项目在2020年将逐步停产,公司在完成吉利汽车2020年的EOP(停止量产)订单后,暂时没有与吉利汽车的新项目合作,吉利汽车销售量的大幅下降预计导致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较2019年大幅下降。

需要一提的是,在国六标准升级这一必然趋势中,各项污染物限值要求全面提升,行业相关公司在客户开拓、技术研发、生产管理等方面都将面临严峻挑战。不过,随着“国六”排放标准逐步进入落地实施阶段,未来真正属于产业链上的公司或将受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概念股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