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酒、国台冲击IPO, 白酒次高端向好趋势不变———方正食品饮料200607】

【郎酒、国台冲击IPO, 白酒次高端向好趋势不变———方正食品饮料200607】
2020年06月07日 23:10 虎哥的研究

来源:虎哥的研究

方正观点

1、板块表现开始分化,疫情对基本面影响延续到二季度:上周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上涨3.06%,跑赢上证综指(+1.56%)。其中白酒板块受五粮液股东大会反馈的积极信号、多家公司提价的影响,上涨4.92%,啤酒板块受“地摊经济”概念刺激,上涨3.53%。食品股普遍回调,食品综合,乳制品,调味品分别下跌1.47%/1.02%/0.43%,前期涨幅较大,估值较高的个股回调明显。目前板块的行情已经超出了基本面和业绩层面因素,市场聚焦内需消费、流动性宽松和市场情绪乐观等因素共同促成了板块的上涨。

虽然市场对于疫情仍然负面影响白酒板块二季度业绩已经有所预期,但是认知程度上还是有所差异,我们判断在中报前后仍有波动。目前居民消费心理尚未完全解除担忧,完全恢复正常还需要一点时间。继续提示关注板块短期风险点,部分白酒公司渠道和终端库存水平仍然比较高,影响二季度回款。本周老窖和汾酒传出即将提价信号,刺激渠道回款,力保二季度业绩,但可能会进一步增加渠道库存压力。

2、疫情后的补库存行情趋于尾声,食品板块回调明显:春节疫情期间,居家消费大幅增加,传统面米,速冻食品、休闲食品、复合调味品等缺货明显,4月份仍然有渠道补库存动作,同比去年同期出货量明显增加。但是随着疫情结束,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终端动销开始回归正常水平,5-6月出货也逐步进入放缓阶段。目前非白酒板块PE估值普遍在40-50倍,甚至更高,年初以来涨幅较大,资金抱团趋势明显。上周以来,部分市场关注度低,业绩差,基本面有瑕疵的公司也开始大幅上涨,并且有多家公司发布高管/股东减持公告,意味着股价已经到相对高位。目前从行业比较来说,属于内需的食品饮料板块仍然是业绩确定性和行业景气度相对高的板块,后续可能仍然受资金抱团等因素影响而继续上涨,但短期风险已高;白酒板块对应21年PE为27,估值相对合理,建议继续持有。

3、国台、郎酒冲击IPO,显示近年来酱酒和次高端价位段两大风口:上周国台酒业和郎酒股份首次公开了招股说明书,白酒行业有望分别迎来第19、20家上市公司。从香型来看,国台和郎酒均以酱香酒为主。近年来,随着茅台终端价持续提升,品牌力一骑绝尘,带动白酒行业掀起酱酒热潮,郎酒习酒国台钓鱼台等酱香型白酒企业乘势快速发展。而且郎酒和国台主要产品均定位300元-1000元的高端和次高端价位段,也充分享受高端和次高端价位快速扩容的红利,白酒行业继续上行趋势不会改变,继续看好。2017-2019年,郎酒收入/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28%/182%,国台收入/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82%/131%,增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目前两家酒企发展均受产能限制,基酒产能利用率以及成品酒产销率均在100%左右,若能顺利IPO增强资金实力,产能扩张后,收入,业绩有望继续快速增长。

4、行业和公司观点更新:

1)5月淘数据出炉,休闲食品和奶粉行业增速放缓:根据淘数据显示,5月份休闲食品淘宝全网销售额同比增长32.3%(4月增速为46.1%,Q1为16.9%)。其中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来伊份好想你和洽洽同比分别为-9.3%、+25.9%、-2.4%、+56.8%、-9.6%和50.9%。婴幼儿奶粉板块,5月行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2.5%(4月增速为47.2%,Q1为68.5%),其中飞鹤仍实现翻倍增长,增长144.3%,增速加快,其他品牌增速环比都有所回落。保健品行业整体销售额主要由SWISSE和汤臣倍健带动,分别增长31%和25%,其余品牌均有所下滑。

2)百润股份本周公司股价跌幅较大,主要与市场风格切换有关。公司预调酒业务仍然保持良好的增长趋势。根据淘数据显示,5月份RIO(锐澳)淘宝全网销售额同比增加111%,4月与5月总销售额同比增加114%,保持了一季度以来的翻倍增长态势。公司为了减少线上渠促销对线下的压力,4月份以来提升了线上的销售价格,未来会考虑线上和线下产品有所区隔。随着即饮渠道的逐渐恢复,二季度线下增长也环比一季度有所提升。我们继续看好公司预调酒业务长期的发展空间。

3)安琪酵母随着国外疫情的不断升级,国外超市卖场等渠道也开始出现酵母断货等现象,有利于公司乘势开拓国外市场。目前公司小包装酵母产品已经进入欧洲多个国家市场,预计二季度收入增长加快。公司一季度小包装酵母提价的效应将延续,业绩增长确定性高。

贵州茅台本周茅台批价继续上涨至2420元。去年12月中下旬以来茅台发货量同比增加明显,但是经销商层面库存水平不高。目前经销商已经拿到6月配额的货。去年下半年公司增加了对于直营渠道,电商渠道和KA卖场的投放,传统经销商配额反而有所减少。疫情好转,需求端开始逐步恢复,对未来茅台的需求乐观。

五粮液:一批价维持在930元。公司今年工作重心在于挺批价,渠道管控措施初步显现成效。春节前渠道完成打款比例30%左右,低于往年,经销商资金压力小。近期要求大商集中回款,小商不要求回款,渠道库存低,公司今年调整对路,在保业绩和保市场间找到平衡,预计后续批价会继续回升。

5、推荐个股:白酒:贵州茅台、今世缘口子窖古井贡酒金徽酒、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山西汾酒等;大众品:百润股份、安琪酵母、安井食品洽洽食品中炬高新涪陵榨菜恒顺醋业

6、风险提示:1)新冠疫情持续时间和猛烈程度超预期;2)宏观经济波动导致消费升级速度受阻;3)国家行业政策变化;4)食品安全事件等。

报告正文

一、核心公司沪、深股通持股量

沪股通、深股通买入食品饮料:2018年2月9日至今,贵州茅台净买入225.27亿元,五粮液净买入121.70亿元,洋河股份净买入71.14亿元,伊利股份净买入10.93亿元,海天味业净买入21.89亿元。2019年5月15日MSCI名单更新后至今,贵州茅台净卖出17.99亿元,五粮液净买入68.84亿元,洋河股份净买入19.94亿元,伊利股份净卖出44.93亿元,海天味业净买入25.65亿元。上周,贵州茅台净买入5.71亿元,五粮液净卖出10.03亿元,伊利股份净卖出1.47亿元。

二、高端酒价格跟踪

贵州茅台:本周茅台批价继续上涨,达到2420元。去年12月中下旬以来茅台发货量同比增加明显,但是经销商层面库存水平不高。目前经销商已经拿到6月配额的货。去年下半年公司增加了对于直营渠道,电商渠道和KA卖场的投放,传统经销商配额反而有所减少。疫情好转,需求端开始逐步恢复,对未来茅台的需求乐观。

五粮液:一批价维持在930元。公司今年工作重心在于挺批价,渠道管控措施初步显现成效。春节前渠道完成打款比例30%左右,低于往年,经销商资金压力小。近期要求大商集中回款,小商不要求回款,渠道库存低,公司今年调整对路,在保业绩和保市场间找到平衡,预计后续批价会继续回升。

方正食品团队

首席分析师、组长:薛玉虎

【文章来源】

本报告摘自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方正食品饮料-行业周报200607:郎酒、国台冲击IPO, 白酒次高端向好趋势不变

薛玉虎    执业证书编号:S1220514070004

刘洁铭    执业证书编号:S1220515070003

分析师声明

作者具有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保证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和信息均来自公开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本报告清晰准确地反映了作者的研究观点,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研究报告对所涉及的证券或发行人的评价是分析师本人通过财务分析预测、数量化方法、或行业比较分析所得出的结论,但使用以上信息和分析方法存在局限性。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本报告仅供本公司客户使用。本报告仅在相关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发放,并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

本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或者关联机构不承诺投资者一定获利,不与投资者分享投资收益,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或者关联机构无关。

本公司利用信息隔离制度控制内部一个或多个领域、部门或关联机构之间的信息流动。因此,投资者应注意,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本公司及其所属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或期权并进行证券或期权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者争取提供投资银行、财务顾问或者金融产品等相关服务。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本公司的董事、高级职员或员工可能担任本报告所提到的公司的董事。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

本报告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方正证券研究所”,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公司投资评级的说明:

强烈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20%以上的涨幅;

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10%以上的涨幅;

中性: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在-10%和10%之间波动;

减持: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10%以上的跌幅。

行业投资评级的说明:

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

中性: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与沪深300指数持平;

减持: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弱于沪深300指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郎酒 食品饮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25.64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