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建筑】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加速,关注减隔震、钢结构投资机会——周观点0606

【太平洋建筑】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加速,关注减隔震、钢结构投资机会——周观点0606
2020年06月07日 23: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太平洋建筑研究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本账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太平洋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太平洋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本账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本账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本账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报告摘要

行情回顾

本周建筑指数较上周上涨1.26%,沪深300指数上涨3.47%,跑输沪深300指数2.21个百分点。

行业观点

基建发力背景之下,基建“补短板”工作持续推进和加强。近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针对疫情期间暴露出的公共资源不足、产业配套短板、综合承载能力差等问题,进行短板补足工作。重点投向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兼顾县级市城区,以及镇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非县级政府驻地特大镇。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包括来自24个省的县和县级市120个,其中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分别 58/31/21/10个,东部相对较多。

从补短板主要提升方向来看,医疗、教育等提升首当其冲。建设任务第一条“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其细分领域主要包括医疗卫生、教育、养老托育、文旅体育、社会福利、社区综合服务。此外,环境卫生、市政公用、产业设施提升等方向也是补短板建设任务的重要事项。

今年疫情期间暴露出的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资源短缺问题正逐步解决。结合2020年基建整体复苏的大背景下,基于民生工作的基建补短板有望加速推进。

投资建议:关注减隔震、大基建和钢结构

第一条主线,高成长的装配式与减隔震板块不可忽略,相关标的如震安科技 天铁股份钢构标的鸿路钢构精工钢构 杭萧钢构

第二条主线,基建确定性扩张下的传统板块投资,重点标的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

上游数据跟踪:水泥开工率已超往年

水泥:全国开工率69.30%,环比下降3.87pct,同比提升5.17pct;本周全国水泥出货率80.47%,环比下降8.3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52个百分点。

钢厂:全国高炉开工率70.44%,与前两年水平基本持平。

风险提示

REITs推行不及预期;海外投资风险;信用环境收紧风险。

建议关注: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震安科技、天铁股份;鸿路钢构、精工钢构、杭萧钢构。

图表目录

一、行业观点及投资建议

(一)行业观点

基建发力背景之下,基建“补短板”工作持续推进和加强。近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针对疫情期间暴露出的公共资源不足、产业配套短板、综合承载能力差等问题,进行短板补足工作。重点投向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兼顾县级市城区,以及镇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非县级政府驻地特大镇。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包括来自24个省的县和县级市120个,其中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分别 58/31/21/10个,东部相对较多。

从补短板主要提升方向来看,医疗、教育等提升首当其冲。建设任务第一条“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其细分领域主要包括医疗卫生、教育、养老托育、文旅体育、社会福利、社区综合服务。此外,环境卫生、市政公用、产业设施提升等方向也是补短板建设任务的重要事项。

今年疫情期间暴露出的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资源短缺问题正逐步解决。结合2020年基建整体复苏的大背景下,基于民生工作的基建补短板有望加速推进。

投资建议:坚守稳增长与高成长两条主线,推荐减隔震、大基建、钢结构。

第一条主线,高成长的装配式与减隔震板块不可忽略,相关标的如震安科技 天铁股份;钢构标的鸿路钢构精工钢构 杭萧钢构。

第二条主线,基建确定性扩张下的传统板块投资,重点标的有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

(二)个股观点

1.  中设集团年报点评:Q4业绩发力,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68,841.41万元,同比增长11.67%;实现净利润53,281.35万元,同比增长31.29%。

四季度业绩提速,盈利能力显著提升。19年全年营收/归母净利增速分别为11.67%/30.74%,与前三季度相比提升幅度分别高达7.6/10.25pct。同时毛利率/净利率/ROE分别同比上一年变化4.99/1.69/2.11pct,盈利水平改善明显。

由于公司19年扩大经营,管理费率增长较快(+3.46pct),研发支出稳步提高。其中管理费用与研发费用中职工薪酬部分均有明显上升,主要系公司积极布局新基建打造智慧产业,同时建立“拼搏者”人才新机制,扩充高质量人才。

近日国务院下放农用地转建设用地审批权,有望解决农用地转建设用地审批复杂且周期长的问题。我们预计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将缩短数月,公司地处江苏具备区位优势(年初制定交通基建投资1576亿,YOY+15%),有望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率。

投资建议:基建投资环境边际改善,设计行业攻守兼备,公司是江苏领军设计企业,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速。预计20-22年EPS分别为1.27/1.56/1.87,对应PE分别为14.44/11.73/9.77。维持“买入”评级。

2.  中国铁建年报点评:19年业绩稳健增长,现金流显著改善

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304.52亿元,同比增长13.74%,实现归母净利润201.97亿元,同比增长12.61%。

19年业绩稳健增长,经营性现金流明显改善。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74%12.6%,与去年相比升6.52/0.91pct,其中主业工程承包板块稳中有升,营收实现14.15%的增长。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9.6%/2.4%,均变化-0.1pct,除研发费用外,各项费用率均略降或不变,盈利水平表现稳健。此外,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量400亿,同比多流入345.6亿,净现金流102亿,同比多流入95亿,现金流改善较为显著。

新签订单高增长,海外订单高爆发。19年新签订单20069亿,同比增速高达26.66%,同比提升21.61pct。公司目前在手订单32,736.37亿,与19年营收比值为3.94,订单保障系数高,有望维持优质可持续增长状态。此外海外订单新签2692亿,增速高达106.76%,主要系公司“海外优先”路径成效显著。

投资建议:政治局会议强化逆周期调节预期,基建改善龙头将率先受益,公司是交通建龙头企业,订单充裕度较高,未来业绩有望持续向好。预计20-22年EPS分别为1.64/1.83/2.03,对应PE分别为6.18/5.54/5.01。维持“买入”评级

3.  中国中铁年报点评:全年业绩提升显著,基建回暖增长可期

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508.84亿,同比增长14.92%,归母净利润236.7亿同,比增长37.68%,扣非归母净利润178.94亿,同比增长12.8%。

全年业绩、现金流大幅改善。营收增速/归母净利润增速/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同比提升8.13/30.64/12.38pct。毛利率9.77%较为稳定,费用率管控较好,净利率提升0.63pct。19年现金流净增加额同比去年多增193亿,其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入增加102亿较为显著。

公司19年新签订单高增长,基建回暖背景下业绩或将快速释放。年内新签订单增速达28%,同比提升19pct,铁路/公路/市政分别增长22.5/2.5/33.6%,同比提升17.7/13.5/20pct。订单保障系数约3.95,随着近日频发的基建利好政策持续发酵,公司作为龙头建企业绩释放确定性进一步增强。

投资建议:《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基建扩内需确定性增强,公司作为领军基建企业,在手订单饱满,基建回暖预期下业绩快速释放可期。预计20-22年EPS分别为0.92/1.02/1.13,对应PE分别为5.88/5.29/4.80。维持“买入”评级。

4.  震安科技年报点评:19年业绩合预期,20年储备充足蓄势待发

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8,919.32万元,同比减少15.27%,实现归母净利润9072.87万元,同比下降20.72%。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30元(含税),每10股转增8股。

19年省外开拓力度加大,综合毛利率有所承压,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公司立足云南积极开拓全国市场,19年省外收入实现翻番,占比提高21.83个百分点至36.59%,因竞争较为激烈,省外业务部门毛利率下降4.29个百分点至51.61%。

现金流暂时承压,基建投资环境好转有望助力现金流改善。19年期末净现金流增加额为2.33亿,主要由于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较多,但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出0.54亿元,主要由于回款降低导致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加之期末购买材料支出较多,公司目前正处于扩张阶段,现金流暂时因此支出较多,随着基建投资改善,项目投产后陆续贡献利润,现金流有望得到改善。

拟发行可转债,有效补充新产能投资资金。近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可转债议案,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5亿元,主要投向“新建智能化减震及隔震制品装备制造基地项目”,该项目投产后将为公司带来6万套减隔震产能,助力公司进一步拓展经营实力。

投资建议:抗震立法顺利落地的预期较强,行业已至高速发展拐点(详请参见我们的行业专题《行业专题:隔震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需求有望扩张20倍以上,公司是减隔震行业龙头,产能扩张进展顺利,未来业绩有长足保障。预计20-22年EPS分别为1.01/1.89/3.25,对应PE分别为44.16/23.52/13.70。维持“买入”评级。

5.  震安科技一季报点评:立法落地预期强,Q1业绩超预期

公司发布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95,045,309.66元,同比增长19.72%,归母净利润22,285,547.61元,同比增长17.36%,扣非归母净利润22,049,268.66元,同比增长39.12%。

Q1业绩超预期,疫情背景下的经营状况显著优于产业链上多数公司。公司Q1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9.72%/17.36%,与19年相比大幅改善,值得一提的是,Q1疫情对企业经营普遍影响较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收/利润总额分别下降15.1%/36.7%,41个工业大类中仅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正增长,目前已披露一季报的建筑建材上市公司中约73%的公司为负增长。

Q1毛利率提升,净利率稳健,地震监测系统研发取得阶段性进展,助力公司增强核心竞争力。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57.2%/23.45%,同比分别变动+4.18/-0.51pct,与19年年报相比变化+4.14 /+0.14pct。由于主业正处于扩张阶段,销售费率增加较多,同比上升约1.13pct,管理费率管控较好,同比下降约1.25pct,公司属于产业链中技术条件相对较高的板块,不断加大研发力度,研发费率同比上升0.44pct,截至一季报隔震支座地震监测系统已完成芯片研发、植入、成型、监测、传输等系列工作,随着后期研发完成,该系统有望为公司及相关机构提供实时监测,提供宝贵数据资源,将助力公司进一步稳固龙头地位,提升产品质量及竞争力。

经营活动现金流显著改善。Q1净现金流为-415.78万元,主要由于筹资活动现金流上期流入较多,而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入1315.8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改善5205.85万元,主要由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较多以及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减少。

八年磨一剑,立法程序已近尾声,龙头扩张可期。复盘13年以来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工作要点,自13-14年的研究起草到去年10月的二次征求意见稿,今年4月住建部在2020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与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工作要点中再次强调加快推进《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立法进程,做好条例宣贯工作,再次彰显了我国加快推动抗震立法的决心。

投资建议:抗震立法预期下,行业需求有望扩张至20倍以上,公司作为业内龙头企业预计将显著受益,未来业绩有望呈现高增速。预计20-22年EPS分别为1.81/3.40/6.38,对应PE分别为39.98/21.30/11.36。维持“买入”评级。

6.中国建筑:营收高增,业绩稳增,低估值持续扩张企业价值凸显

收入增速创新高,业绩稳健增长。19年全年增速18.39%,为近五年内最高增速,同比提升4.61pct。归母净利润增速9.52%,同比下降6.57pct,一方面由于少数股东损益增加了42亿,系子公司永续债付息所致,另一方面由于子公司诉讼预计负债导致营业外支出确认27.5亿。

毛利率/净利率较为稳健。房建/基建毛利率较为稳定,地产毛利率虽然下滑3.9pct但仍旧处于31%的高位水平。从各项费用来看,销售费率稳定,管理费率/财务费率/研发费率分别变动 +0.59 /-0.72 /+0.58pct,管理费用增长主要由于本期项目完成情况较好因此管理人员薪酬上升,财务费用下降较多主要系保理费用调至投资收益列示,而研发费用上升也正代表了公司加大研发继续发挥技术领先优势的决心,整体来看费用管控较为稳健。

主业房建与地产板块持续发力。公司19年房建/基建/地产板块营收增速分别为20.45% /14.97% /17.87%,同比变动分别为+4.59 /-4.84 /+15.11 pct,其中基建增速放缓主要由于18年基数较高,地产调控背景下平稳发展,公司房地产板块仍维持较强销售,全年销售额增速28%,远高出全国增速6.5%。

经营活动现金流暂时承压。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出342亿,主要由于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较多所致。同时公司收现比持续提升,回款加快,19年收现比1.06,同比上一年提升2.16pct,已是十年以来最高。

20Q1基建拿单高增长,基建持续改善背景下全年增长或较为可观。公司今年Q1建筑业订单同比下降4.3%,其中房建/基建分别同比 -8.9% /+19.7%,3月单月增全部转正,其中基建单月增速达27%。今年全年基建逆周期调节的预期下,基建板块预计将贡献更多收益。

7.金螳螂:业绩稳增,订单充裕,积极布局装配式增强核心竞争力

公司业绩稳健增长,装饰营收高增速。19年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2.9%/10.64%,分别同比变化+33.41/-0.04pct,维持持续的稳健增长。其中营收高增长主要由于装饰主业发力,增速达27%。

利润率略有下降,费用率管控较好。公司毛利率下降主要因家装毛利率下降较多(-8.7pct)以及板块占比下降所致。销售费率/管理费率分别下降0.58/0.34pct至2.11%/6.1%,家装进入优化期后预计费用管控将更加有效;财务费用上升0.23pct,主要因利息支出增加较多所致。

经营活动现金流维持稳健的净流入。公司19年净现金流为29.8亿,同比增多近26亿,其中经营活动现金流/投资活动现金流/筹资活动现金流分别为+17.55 /+13.69 /-1.49,其中经营活动现金流稳健增多,理财减少致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增多,新增银行借款较多导致筹资现金增多显著。

公司积极发展装配式装修,提升核心竞争力。公司积极布局装配化领域,成为首批获得住建部认定的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之一,目前已完成1.0和2.0版本的装配式样本工程,并加速推进3.0版本的开发研究。基于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同时还参与主编多项行业质量技术标准编制工作,打造新技术核心竞争力。

金螳螂家由快速布局期进入整合优化期,后续利润或将逐步改善。19年电子商务公司亏损0.99亿,公司转让“金螳螂家”系列门店49家,战略性收缩C端业务,一定程度上对业绩有所拖累。随着金螳螂家进入整合优化期,后续经营将更加稳健有效。

预计20-22年EPS分别为1/1.12/1.28,对应PE分别为8.65/7.70/6.72,具备低估值优势。维持“买入”评级。

二、上海自贸区、建筑节能

板块上涨

(一)  板块行情

本周建筑指数较上周上涨1.26%,沪深300指数上涨3.47%,跑输沪深300指数2.21个百分点。其中建筑施工上涨1.36%,跑输沪深300指数2.12个百分点,建筑装修指数上涨0.54%,跑输沪深300指数2.93个百分点,建筑设计及服务指数上涨1.05%,跑输沪深300指数2.42个百分点。

本周建筑板块上涨,各大主题板块多数有上涨趋势,其中上海自贸区指数、建筑节能指数、西藏振兴指数表现较好,上涨幅度位列前三,分别上涨4.27%和3.88%和3.79%。

当前行业估值仍然较低,截至本周,建筑板块PE(ttm)为9.15,与近一年PE均值9.63相比下降0.48,与近三年PE均值12.47相比下降3.32;PB(LF)为0.93,与近一年均值1.04相比下降0.11,与近三年均值1.34相比下降0.41。

(二)  个股行情

本周中信建筑行业中个股涨幅前五的公司为南山控股(17.73%)、名家汇(14.37%)、风语筑(13.84%)、博信股份(12.95%)、赛为智能(11.70%);个股跌幅前五的公司为诚邦股份(-15.08%)、元成股份(-9.14%)、瑞和股份(-7.28%)、建研集团(-6.59%)、岭南股份(-5.69%)。

三、当前上游表现突出

(一)  上游数据跟踪

1.  水泥:磨机开工率、出货率已超出往年同期水平

本周全国水泥磨机开工率小幅回落,全国开工率69.30%,环比下降3.87个百分点,同比提升5.17个百分点。

本周全国水泥出货率80.47%,环比下降8.3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52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6月5日,全国水泥价格指数为148.02,较前一周下降0.62点。2020年1-4月全国累计水泥产量5.21亿吨,累计同比下降14.4%。

2.  钢材:高炉开工率与前两年同期基本持平

截至2020年6月5日,全国高炉开工率70.44%,较上周下降0.14点,与前两年水平基本持平。

2020年1-4月全国钢材产量37439万吨,累计同比下降0.2%。

3.  玻璃:价格继续上涨

2020年1-4月,平板玻璃累计产量为30441万重量箱,累计同比下跌0.3%;2020年1-3月,钢化玻璃10008.2万平米,累计同比下滑14.2%。

截至2020年6月5日中国玻璃价格指数1049.03点,环比上周上涨14.4点。

(二)  中游项目情况跟踪

本周建筑行业新公告重大项目金额约81.74亿元,涉33个项目,涉及金额最大的为浙江交科的351国道兰溪横溪至马涧段改建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第SJSG01标段施工项目,单笔金额达17.43亿元。

截至6月5日,2020年全国工程建设交易量102902宗。其中6月工程建设交易量成交6047宗,分地区看,江苏,河北和安徽交易量位列前三,分别为721宗、457宗、420宗。

四、发改委发文补县城

城镇化短板弱项

(一)行业要闻

【交通运输部:《内河航运发展纲要》:打通南北向跨流域水运大通道】6月4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内河航运发展纲要》的通知,到2035年,基本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内河千吨级航道达到2.5万公里;主要港口重点港区基本实现铁路进港;内河货物周转量占全社会比重达到9%;重要航段应急到达时间不超过45分钟,主要港口(区)应急到达时间不超过30分钟;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船占比显著提高,船舶污水垃圾等污染物实现应收尽收、达标排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内河航运广泛应用。

《纲要》提出以千吨级航道为骨干,加快建设横贯东西、连接南北、通达海港的国家高等级航道。强化东西向跨区域水运大通道,形成长江干线、西江干线、淮河干线、黑龙江通道横向走廊,研究解决三峡枢纽通航瓶颈,推进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前期工作,拓展延伸主要支流航道。打通南北向跨流域水运大通道,建设新大运河,统筹推进长江、珠江、淮河等主要水系间的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复航工程以及平陆运河等运河沟通工程,形成京杭运河、江淮干线、浙赣粤通道、汉湘桂通道纵向走廊。建设适应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长三角、珠三角国家高等级航道网,对接沿海主要港口,完善内部联络,构筑水网地区河海联运通道。

【国家发改委:加强新基建建设,补县城城镇化短板弱项】6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选择120个县及县级市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作。《通知》要求,要抓紧补上疫情暴露出的县城城镇化短板弱项,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促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挡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

在补短板方面,《通知》要求,各地区要瞄准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需要政府支持引导的公共领域,聚力推进17项建设任务。具体来看,围绕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优化医疗卫生设施、教育设施、养老托育设施、文旅体育设施、社会福利设施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围绕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完善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设施、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县城公共厕所。围绕市政公用设施提挡升级,推进市政交通设施、市政管网设施、配送投递设施、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和县城智慧化改造。围绕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完善产业平台配套设施、冷链物流设施和农贸市场。

【财政部、央行:创设两项新型货币政策工具直达实体经济】中国人民银行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创设了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持续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的针对性和含金量。

第一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原来安排到6月底,现在规定到12月31日之前到期的贷款可以延期,最长可以延期到明年的3月31日。在范围上要求“应延尽延”。央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激励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

第二项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央行会同财政部设计了特别目的工具(SPV),央行向SPV提供4000亿再贷款资金,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签订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的合同,购买地方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40%,资金期限是一年。

(二)  公司公告

五、 风险提示

REITs推行不及预期;海外投资风险;信用环境收紧风险。

团队介绍

王介超(太平洋钢铁建筑首席分析师)S1190519100003,高级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咨询师(投资)钢铁行业及建筑行业工作8年,主编钢铁行业国标GB/T 18916.31,拥有多项专利(发明专利1项),先后担任主任,项目经理,并参与执行海外“一带一路”工程项目,有较为丰富的钢铁行业经验以及国内外项目管理经验。2017年5月加入民生证券,任大周期组组长,2019年9月加入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从事建筑、钢铁方向的研究工作。

任菲菲(建筑行业分析师):S1190520010001,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硕士,风险与金融专业,2年卖方研究经验,2019年加入太平洋证券研究院,从事建筑方向研究工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毛利率 净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25.64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