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2020全球数据中心IDC产业展望:前沿科技年度展望

前瞻|2020全球数据中心IDC产业展望:前沿科技年度展望
2020年06月03日 08: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许英博 陈俊云 顾海波

IDC市场持续受益于数据流量增长、利率下行带来的企业融资成本改善、REITs属性带来的稳定现金流入,使板块具备持续的长线配置价值。美股市场,IDC板块估值相当于成长性仍有优势;国内市场,行业仍处于高成长阶段,在一线地区拥有丰富资源储备,或和云计算巨头深度绑定的第三方IDC企业是我们的首选。建议持续关注:万国数据GDS、Equinix、世纪互联、光环新网宝信软件数据港、DLR等。

需求:我们预计,未来2年的全球和中国数据中心需求仍将保持约20%和30%的增速。

过去10年,全球数据量CAGR近50%,过去5年仍保持26%的复合增速。同期数据流量亦保持高速增长。数据量增长驱动全球数据中心IDC需求维持在15%~20%,中国数据中心需求年增长超30%。疫情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流媒体、电商、视频会议、远程办公等需求快速提升,且维持高位。此外,企业加速向云端迁移,2C和2B需求共同驱动数据中心需求增长。未来,在5G、AI、IoT等新技术&应用场景带动下,全球在线数据流量有望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驱动数据中心市场需求进一步超预期。

供给:第三方数据中心快速成长,一线地区IDC具有稀缺性。

在全球市场上,Equinix、DLR等第三方数据中心已成为主力供应商。中国市场上,运营商仍占据主导位置,加总份额超70%;第三方数据中心快速崛起,万国数据、光环新网、宝信软件、数据港等上市公司投资规模快速提升。国内固网独特的环形拓扑结构,以及经济区域分布结构,共同决定最具价值IDC资源主要集中于一线城市。此外,由于IDC本身的高能耗属性,一线地区IDC资源具有稀缺性。亦有互联网、科技企业亦将部分IDC放置于二三线地区,以承载非核心业务冷数据的需求,形成阶梯型IDC资源分布结构。

我们预计,国内电信运营商、第三方IDC厂商将长期共存,建议关注在一线地区有较多资源储备的优秀公司。

融资:关注具有持续较强融资能力和融资效率的IDC企业。

当前国内IDC企业综合融资成本(5%~8%)仍显著高于美股企业(3%~4%)。2020年以来,新基建、公募REITs试点等支持政策持续推出。未来,伴随国内市场利率下行,银行等传统信贷机构对IDC资产认可度的持续提升,资本市场对REITs资产的关注度提升,我们预计国内IDC企业面临的融资约束、融资成本等亦有望跟随持续改善。持续具有较强融资能力和融资效率的公司有望受益。

估值:EV/EBITDA是数据中心公司的合理估值方法,快速成长型公司可以考虑T+1年或T+2年的估值。

数据中心因其重资产属性,及1-2年的投资建设周期,通常会出现盈利增长显著滞后于收入增长的情景。美国成熟IDC公司采用EV/EBITDA方法估值,以还原高额折旧摊销前的实际盈利能力。处于投资高峰期的IDC公司,可能还需要1-2年才能体现出EBITDA的成长,可以给予1-2年的盈利宽容度。

目前国内IDC资产整体估值水平已和美股同类企业看齐。受益于当前美股IDC板块EV/EBITDA(2020E)在20~25X之间,对应成长性7%~13%,A股上市企业EV/EBITDA(2020E)在24X~43X之间,对应成长性18%~44%。利率下行背景下,业绩稳健成长的IDC公司料仍有估值提升空间。

风险因素:

行业竞争持续加剧风险;云厂商资本支出不及预期风险;企业项目重大运营事故风险等;企业融资途径受阻、融资成本下行不及预期风险等。

投资建议:

IDC市场持续受益于数据流量增长、利率下行带来的企业融资成本改善、类REITs属性带来的稳定现金流入,使板块具备持续的长线配置价值。美股市场,IDC板块估值相当于成长性仍有优势;国内市场,行业仍处于高成长阶段,在一线地区拥有丰富资源储备,或和云计算巨头深度绑定的第三方IDC企业是我们的首选。建议持续关注:万国数据GDS、Equinix、世纪互联、光环新网、宝信软件、数据港、DLR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据中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