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从体制机制上疏通资金堰塞湖——多部委加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发文点评(张文朗/邓巧锋)

【宏观】从体制机制上疏通资金堰塞湖——多部委加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发文点评(张文朗/邓巧锋)
2020年06月03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光大证券研究

报告摘要

6月1日,央行联合多部委下发加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文件。文件始终贯穿企业稳岗责任,可以说是今年六保任务中“保居民就业”和“保市场主体”的有机结合和重要落实。文件囊括货币、财政及资本市场等一揽子工具并具有极强的结构特征,其中央行直达实体企业的货币政策工具在《政府工作报告》后终于落地。

继再贷款再贴现后,央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再贷款资金额度4000亿),资金直达实体企业,有望支持近万亿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信贷总量方面,央行政策储备工具充足,“应延尽延”要求将极大延迟企业本息偿还压力,但银行利润或将承压。

在短期支持政策外,我们更关注小微金服的体制机制改革。如对政府融资性担保、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等绩效考核机制改革,财政有望发挥更大政策性作用,填补金融机构的不足。而金融科技将赋能小微金融服务,银行的内外部考核机制改革也有望克服资金堰塞湖的最大障碍。

向前展望,未来仍存在降准空间,央行也会通过OMO和MLF等操作向银行提供适度流动性,但年内央行下调政策利率的概率和幅度会较前期下降,银行内部转移定价优惠或引导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结构性下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小微企业 金融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