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点评:央行创设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银行业点评:央行创设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2020年06月02日 09:38 国信研究

来源:国信研究

行业与公司

银行业点评:央行创设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央行创设新的货币政策工具,加大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投放力度

《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明确,自2020年6月1日起,央行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使用400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贷款期限不少于6个月。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最新央行评级1级至5级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民营银行。

实质上是央行的一种再贷款模式,目的是以低成本投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助力经济增长、稳定就业。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先用自己的资金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然后央行购买其中的40%,委托放贷银行管理,购买部分的贷款利息由放贷银行收取,坏账损失也由放贷银行承担。央行通过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直达小微企业,但央行并不直接向企业提供资金,且不承担风险,央行只是免费提供一年的资金,与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等类似。同时,央行要求建立专项台账,要求做好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可要求企业提供稳岗承诺书。贷款期间,企业应当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进一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化稳企业保就业的要求,与美国薪资保护计划(PPP)贷款便利类似。

新的货币政策工具额度是否够用?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使用4000亿元再贷款专用额度购买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因此对应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总规模为一万亿元。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小微型企业贷款余额12.55万亿元,其中城商行规模为1.84万亿元,农商行规模为4.55万亿元,城农商合计规模为6.39万亿元。我们假设城农商行普惠小微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为60%,那么新增一万亿元规模对应的增速为26.1%,高于2020年一季度末同比18.2%的增长水平,因此,我们认为4000亿的专用额度是够用的。

对行业的影响

整体而言,央行提供零成本资金鼓励投放普惠小微型企业贷款有助于稳定经济,提升银行盈利。我们认为对银行业盈利影响大小取决予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市场激烈程度。

若普惠型小微信用贷款市场竞争一般,银行投放普惠小微信贷规模明显低于政策的额度,这对稳定经济作用相对有限,除了直接受益的城农商行之外,对股份行和大行盈利影响有限。

若普惠型小微信用贷款市场竞争相对较为激烈,如果这个利差较为可观,吸引更多银行从事小微,或者吸引它们提高风险偏好去做小微(只要多出来的利差能覆盖风险),小微企业活力快速恢复,推动经济企稳复苏,城农商行、股份行、大行的盈利水平都将有所提升。

若普惠型小微信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银行愿意放弃新增的利差,降低小微贷款利率,去拼抢市场份额,经济有望快速恢复,但部分小微信用贷款的投放可能会出现损失。

投资建议

疫情冲击以来,稳经济增长的政策持续出台,彰显了政府稳经济增长的决心,我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空间相对较大,并且我国经济的韧性也相对较强。目前银行股处于历史最低估值水平,反映了市场极悲观的预期,我们认为随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悲观预期有望逐步修复,我们维持行业“超配”评级不变,并重点推荐估值极低、盈利稳定的大型国有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同时也推荐其他基本面优异的中小银行,包括宁波银行常熟银行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