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环生产事故4个月后披露,主责之一竟与90后“老赖”同名

中科三环生产事故4个月后披露,主责之一竟与90后“老赖”同名
2020年06月01日 17: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金色光

近日,中科三环披露一则今年1月份发生的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公告,时隔4个月后的这份公告却略显“云淡风轻”,不仅是信披滞后的问题,公告中对善后事项及相关责任人、单位的追责问题只字未提。据相关信息查询,在此次事故中需负主要责任的人还与一名90后“老赖”同名,是否为同一人尚不可知。不过无论是信披工作的不及时、不准确还是下属公司人员任职资格的问题,中科三环或许都该给个说法。

生产事故致3人死亡,主要责任人与90后“老赖”同名

5月28日,主要从事稀土永磁和新型磁性材料及其应用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北京中科三环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科三环,证券代码:000970.SZ)公告披露下属企业收到《“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

据公告内容,中科三环全资孙公司宁波科宁达日丰磁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宁达日丰”)春节停产期间溶炼炉氩气管道手动阀未关闭,同时气动控制阀处于开启状态,导致氩气泄漏进入溶解炉地坑并大量集聚。

2020年1月25日,员工朱某某值班期间进入地坑,吸入氩气窒息死亡。1月26日,医务人员王某某进入地坑底部了解朱某某情况,员工陈某某进入地坑实施救援,两人均吸入氩气窒息死亡。本次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是一起较大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资料显示,科宁达日丰成立于2001年12月,公司经营范围为高性能永磁材料及其应用产品、新型磁性材料及其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及售后服务,自营和代理各类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截止2019年12月31日,该子公司的资产总额为6.66亿元,2019年取得营业收入6.30亿元,净利润为5589.76万元。

在此次事故对公司的影响中,中科三环表示,截至目前,科宁达日丰及公司的生产经营基本没有受到本次事故的影响。公司将从本次事故中认真吸取教训,加强公司及下属各子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全面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查各类违规违章行为,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和责任,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涉及3条人命的较大安全事故,在中科三环的信披内容中并未看到对相关责任人的追责事宜,即使尚未认定责任,似乎也应该有相关提示。

根据宁波市人民政府于5月15日对外发布的“1·26”较大窒息死亡事故调查报告批复文件显示(如下图所示),北仑区政府、各有关单位要根据事故调查报告建议,按照管理权限职责,严格追究责任,对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作出相应处理。批复文件还提及对各涉嫌犯罪人员,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事故调查报告显示,该起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间接原因系科宁达日丰公司存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具体体现在,安全生产管理混乱;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到位以及应急管理不到位。

而事故调查报告中对责任人员及责任单位的处理意见显示,科宁达日丰公司及董事姚玉良被建议由宁波市应急管理局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科宁达日丰公司副总经理潘存康因涉嫌构成犯罪,建议由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此外其他人被建议免职或撤销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有关资格。

可查信息显示,上述人员中,姚宇良曾在中科三环任高级副总裁,于2014年5月9日任期满离任。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潘存康”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全部未履行,分别于2018年12月6日和2020年3月3日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中2018年12月6日的执行裁定书中还被限制高消费。身份证有效信息显示,该“潘存康”出生于1994年,今年仅26岁。

另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天眼查,搜索“潘存康”,出现2位同名老板。其中一名在宁波虔宁特种合金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任董事,宁波虔宁特种则是中科三环全资子公司宁波科宁达工业有限公司持股40%的子公司,从事高性能钕铁硼稀土永磁片的研发、生产、售后服务。业务及关联关系上来看,此处的“潘存康”极大概率上与科宁达日丰公司副总经理潘存康系一人。

不过,上述提及的年仅26岁的“老赖”潘存康是否就是科宁达日丰公司的副总经理“潘存康”,又或只是恰巧同名,还无法确定。

就上市公司信披工作而言,今年1月份发生的较大安全事故,为何时隔4个月后才对外披露,中科三环此举是否有信息披露滞后的嫌疑?

多家A股公司披露事故公告,未有时隔四月之久者

事实上,安全生产事故常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多家公司先后披露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相关公告,事故始发到公告披露时间未有类似中科三环时隔四个月之久的。

4月25日,金圆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金圆股份,证券代码:000546.SZ)公告披露称,子公司河源金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源环保”)于2020年4月23日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造成1名外协劳务人员死亡。事故发生后,河源环保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展开现场营救,并按照相关规定及程序向有关部门报告事故情况。

2020年4月24日,河源环保收到东源县应急管理局下发的《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要求河源环保暂时停产停业,并撤出全部人员,经现场复查方可复工复产。目前,河源环保已实施暂时性停产,并积极配合事故原因的分析调查,事故善后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公司将根据事故调查工作进展情况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020年4月14日,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靖远煤电,证券代码:000552.SZ)披露,4月11日6时20分左右,公司魏家地煤矿综放一队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1名工作人员在清煤时,被工作面上段滚落的石块砸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公司启动应急预案,进行现场救援,并按相关规定与程序向甘肃煤矿安全监察局等政府有关部门及时进行了报告。4月23日,靖远煤电再次披露事故进展称,事故发生后,公司对事故进行了详细调查分析并作了相应整改,并向白银市应急管理局申请恢复生产,白银市应急管理局组织有关人员,委托中介机构,对公司魏家地煤矿恢复生产情况进行了验收。2020年4月21日,公司收到同意魏家地煤矿恢复生产批复。

2020年4月11日,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太原重工,证券代码:600169.SH)公告披露,4月9日14时17分左右,公司起重机分公司装配作业场地发生爆炸事故,导致现场1人死亡,6人受伤送往医院救治(其中一名伤者为公司员工,其余为相关方作业人员)。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公司将根据事故调查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2020年3月5日,东阳光(600673.SH)控股子公司乳源东阳光氟有限公司环保制冷剂车间发生设备故障安全事故,造成2人死亡,5人轻伤(无生命危险,其中3名已出院),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事故属于一般安全事故。公司3月7日进行公告披露。

2月12日,先达股份(603086.SH) 披露全资子公司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公告称,2月11日19时50分左右,全资子公司辽宁先达烯草酮车间发生爆炸事故。经初步确认,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失联,10人受伤。辽宁先达目前已停产,本次事故造成的具体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核实中,公司将根据事故调查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同样是安全事故,其他上市公司几乎是事故发生后没过几天就披露了,而中科三环却间隔了几个月,似乎反映有些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科三环 靖远煤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