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宏观】PMI呈现四大分化——2020年5月PMI点评

【新时代宏观】PMI呈现四大分化——2020年5月PMI点评
2020年05月31日 18:24 新时代宏观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新时代宏观

正文

一、PMI呈现四大分化

5月制造业PMI在扩张区间放缓,PMI同比继续回升,表明经济环比扩张速度放缓,但同比在低基数下继续回暖。从PMI各分项指标来看,结构分化非常明显:(1)生产与需求分化。企业从补库存到去库存,需求回补,但生产扩张放缓。(2)内需与外需分化。在国内需求补偿式修复以及海外经济出现季度级别衰退的背景下,内需热,外需冷。(3)企业之间分化。大型企业景气度好于中小型企业。(4)行业间分化。景气度:建筑业>服务业>制造业。结构分化可能会在二季度继续演绎,在欧美经济重启顺利并与中国经济实现共振式修复后,结构分化可能才会有明显改善。

二、制造业PMI弱于季节性

制造业PMI继续在扩张区间放缓并弱于季节性。5月制造业PMI仍处于扩张区间,但数值从50.8%回落至50.6%,PMI的5个组成分项中除了新订单以外均有拖累。虽然PMI仍处于扩张区间,但2013-2019年仅有2019年5月PMI环比回落,而2019年是经济加速下滑的一年。PMI弱于季节性表明经济环比扩张速度进一步放缓,不过由于2019年5月PMI只有49.4%,低基数下2020年5月PMI同比仍处于回升趋势。具体来看:

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极度分化,内需热,外需冷。5月新订单指数从50.2%回升至50.9%,新出口订单指数从33.5%回升至35.3%,新出口订单指数同比下降82.1%,低于前值(-76.4%),表明在国内需求补偿式修复以及海外经济出现季度级别衰退的背景下,内外需极度分化。如果看可比经济体韩国的出口增速,3月同比下降1.4%,4月同比下降25.1%,5月前20日下降20.3%,韩国出口数据反映了海外经济衰退的影响,而这一影响还没有反映到中国出口数据中,同时,5月海外主要经济体仍然处于收缩区间,参考中国2月的情形,从复工重启到经济数据改善存在时滞,因此乐观情形下,海外经济至少在6月才可能出现明显扩张。不过,由于全球疫情还在蔓延,中国防疫物资出口仍然强劲,5月1日至5月16日,全国共验放出口防疫物资价值632亿元,而3月1日至4月30日,全国共验放出口主要防疫物资价值也就712亿元,因此5月防疫物资出口保持强劲并将继续平滑出口下滑压力。

供给与需求分化,企业从补库存到去库存。5月生产指数为53.2%,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0.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81.2%的企业已达正常生产水平的八成以上,表明企业供给能力已基本恢复。虽然需求补偿式修复,但由于一季度企业停工导致库存被动累积,企业二季度存在去库存压力,需求改善,但生产扩张放缓。

不同企业类型之间存在分化。5月大型企业PMI回升至51.6%,中型企业PMI为48.8%,回落至收缩区间,小型企业PMI从51%回落至50.8%。全球疫情蔓延之下,大型企业抵抗冲击的能力相对更强,而中小企业虽然受益于政策支持,但抵抗冲击能力仍然相对较弱。

就业压力增加。结合PMI以及发电耗煤量等高频数据来看,5月经济可能仍会小幅改善,不过2020年政策重心是就业与民生,5月PMI从业人员指数回落0.8个百分点至49.4%,疫情冲击下,企业会将自身经营压力通过降薪裁员转移到居民部门,政府报告的底线思维体现在保就业上,保就业就需要稳企业,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整个宏观调控政策也是围绕这个展开的。

三、非制造业表现好于制造业

5月非制造业PMI为53.6%,比上月高0.4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和服务业PMI分别上升1.1、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表现整体好于制造业,也说明在国内疫情与经济领先国外的背景下,内外需分化是在加剧的。同时,内需也存在分化,以基建、房地产为代表建筑业景气度回升较多,基建、地产受海外疫情影响很小,赶工的阻力最小,且需求只是因为疫情延后而不会消失。而政策相对友好,财政政策发力进程较往年明显前移,专项债与狭义财政赤字都显著高于近年同期水平,此外,虽然房地产调控没有明确放松,但货币宽松下,贷款利率稳步下移,对购房需求多少是利好。因此,逻辑上,建筑业链条确定性较强,从数据来看,5月以来,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达到1万亿元左右;水泥价格环比上涨0.88%,虽然较季节性仍偏弱,但环比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螺纹钢库存减少21.9%,库存去化速度属于近年同期较快水平。但对服务业而言,部分行业现金流压力相对较大,同时疫情没有完全消失,社交半径没有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文化体育娱乐业商务活动指数仅为44.5%,继续处于低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回落 建筑业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