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总能用脑洞征服比尔·盖茨的男人,他来了!|| Chin@美物

一个总能用脑洞征服比尔·盖茨的男人,他来了!|| Chin@美物
2020年05月30日 20:58 秦朔朋友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秦朔朋友圈 作者:一条生活馆图书组

· 关注秦朔朋友圈  ID:qspyq2015 字数 3k+·

如果所有人都拿着激光笔,同时照向月亮,月亮的颜色会发生变化吗?

牛排从多高的地方掉下来正好能烤熟呢?

在地球上挖个洞,把海水都抽干,会变成什么样?

这些乍一听上去是在搞事情,仔细想想就是在搞事情的问题,都来自脑洞大开的网友们。

不禁怀疑,这些问题真的有人能答出来吗?

答案是肯定的。

兰道尔·门罗

这个人就是科普鬼才兰道尔·门罗,他还为此开设了“what if”网站,专门回答那些稀奇古怪的问题。

这些问答后来被整理成了这本:《what if 那些古怪又让人忧心的问题》(以下简称《what if》)。

一经出版,就成了当年全美最畅销的趣味科普书,并入选年度最佳图书,持续2周位居美国亚马逊畅销书榜NO.1!

同时横扫《纽约时报》《出版人周刊》《华尔街时报》等各大图书榜,直到现在都稳居各大排行榜的前列!

比尔·盖茨在看英文版《what if》

众多科普大V,如毕导、姬少亭、Ent都是门罗的拥趸者。

就连世界首富比尔 · 盖茨都在秀他的读书照,并在夏季书单中强烈推荐了它。

为什么这么火?

这都是因为它实在是太厉害、太有趣了!

要知道,门罗可是为NASA制造过机器人的,甭管你多天马行空的问题,他都能给出一个很科学的答案。

注:NASA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一条生活馆这次带来的是精装收藏版《what if》,可以说,这将是你读到的最扯,也是最一本正经的书。

在这里,你所有的好奇心都能被满足,不怕你敢问,只怕你脑洞不够大!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门罗将60多个问题,分成12个合集来解答,涉及物理、天文、生物、化学、数学等各学科的知识。

发挥良好的时候,正常人垂直起跳,大概能跳50cm高(小编拖后腿了……)。

很少有细菌能在超过60℃的环境里存活。

如果你在没有任何设备的情况下,来到海拔8000米的高度(虽然这几乎不可能),不是被冻死,而是先缺氧而死。

……

感觉奇怪的知识又增加了呢~

除了一本正经分析问题,书里还搭配了经典的火柴人漫画,妙趣横生,常常让人忍俊不禁。

这里不得不感叹,果然天才都是全能的!

在离开NASA后,门罗成为了一名全职网络漫画家,并且创立了美国最热门的科普漫画网站“xkcd”,火柴人的形象就是出自这里。

现在,门罗还推出了《what if》的兄弟篇:《how to:如何不切实际地解决实际问题》(以下简称《how to》),同样受到比尔·盖茨的力荐。

如果说《what if》是告诉你如何给天马行空的问题找答案,那么《how to》则是在教你如何打破思维定式,做个有趣的“思考者”。

乍一看目录,是不是觉得普通又无趣?又不是小孩子了,这里面绝大多数的问题还用得着教?

那如果是:教你用天文望远镜自拍、从国际空间站寄快递、靠几只蝴蝶就能传输文件呢?

是不是一下子觉得:咦?居然还能这样做?

是的,在门罗这里,所有问题的解法都变得不同寻常,充满了奇奇怪怪的脑洞。

在更早些时候,或者说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每个人都是“门罗”,小脑瓜里装满了各种奇思妙想,但随着长大,我们的思维被“常识”和“标准”给固化了。

事实上,很多革命性的发现,都来源于大胆的想象:

当年NASA打算把“好奇号”探测器送上火星的时候,就想出了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主意:在虚空中搭建一个“塔吊”,把探测器放在火星上。

关键是,最后竟然还真的成功了。

可能,“不切实际”地解决实际问题,才是科学家思考问题的“正统”方式吧。

全球第一大IT门户网站CNET这样评价《how to》:

“在你学习知识的时候,这本书会让你开怀大笑……你会忍不住赞叹宇宙的壮阔、复杂,以及人类为了了解它而付出的巨大努力。如果你想得到一些轻松的启迪,不要错过这本书。”

连一向不爱以真面目示人,即使在书封上的作者一栏也仅仅以火柴人的形象出现的门罗,这次也专程为中国读者录制了一段问候视频,推荐他的新作《how to》,可见他对这本书有多么的重视。

现在,《what if 那些古怪又让人忧心的问题》&《how to:如何不切实际地解决实际问题》套装在一条生活馆首发,一次将这两本都推荐给你。

如果你本身就是个跳脱、脑洞大开的人,那么这套书再适合你不过了,没准你的那些奇思妙想是可以通过科学知识实现的哦。

如果你认为自己刻板又单调,已经没什么想象力了,那这套书更不要错过,它能让你开怀大笑,重拾对世界的好奇心。

独家附送《万物解释者》的神秘海报,一面是中文、一面是英文,用图画的形式告诉你,地球上那些有趣的东西都在哪儿。

注:《万物解释者》是门罗的另一部作品,书里用浅显易懂的文字搭配图片,解释细胞、太阳系、核武器、微波炉等有趣又特别的事物。

《what if》+《how to》套装,现在一条生活馆首发▼ 

套装包含:

《what if》(图书定价:68元)

《how to》(图书定价:48元)

限时特惠价:69元(图书定价:116元)

5月31日23:59特惠结束

how to 如何不切实际地解决实际问题 

门罗解决问题的办法究竟是有多不切实际呢?

就“如何举办一场泳池派对”这个问题来看,开始都很正常:邀请朋友、购买零食、饮料、漂浮充气玩具,哦对,还准备了毛巾和泳衣。

然后,就在派对的前一天,有一种挥之不去的焦虑萦绕着你,总觉得少了点啥……

当你望向自己家的庭院,哦豁,你一拍脑袋:我没有泳池啊!(嗨!这不是浪费感情嘛)

接下来事情就有点失去控制了,因为作者跟你说:“不慌,泳池嘛,不就是一个容器里装点水,来来来,让我们先搞定容器。”

于是作者带着你天上地下好一番探索:挖坑、找材料、验证可行性……一顿操作猛如虎。

“环向应力”、铝的抗张力、硬格鲁耶尔奶酪……把那些你知道的、不知道的知识都用上了之后,你终于得到了一个没水的泳池(真够闹心的)。

然后作者跟你说:“现在,只需要搞来一些水就可以了。”

当然,最简单就是接上市政的自来水管,灌满泳池是早晚的事(这么轻松就解决,显然不是作者的风格)。

于是他推荐你:可以网购矿泉水。虽然这意味着,你可能得花费15万美元(不止,可能还要加上10万美元的快递费)。

就算你不差钱,同意了这个提案,事情还是没解决,因为还涉及到怎么一瓶瓶倒进泳池……

接下来作者就向你展示了一系列“不靠谱”的操作:一剑削下24瓶水的瓶盖、找工业粉碎机帮忙、让别人来干活,或者放弃矿泉水,自己来造水……

好在经过一番努力之后,还是弄好了泳池,终于开始了泳池派对!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光是就如何举办泳池派对,作者就整整讲了9页纸的内容(小编特意数了一下)。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觉得:好玩是好玩,但这也太不着调了吧!

这其实正是门罗想带给读者的:过好玩、有趣的生活,放飞想象,别把自己、也别把人生禁锢起来。

《what if》+《how to》套装,现在一条生活馆首发▼ 

套装包含:

《what if》(图书定价:68元)

《how to》(图书定价:48元)

限时特惠价:69元(图书定价:116元)

5月31日23:59特惠结束

what if 那些古怪又让人忧心的问题 

一打开,看到这个扉页,就知道这本书有点不简单呐。

果然,一上来就是一个有点疯狂的问题:如果地球和地球上所有的东西都在一瞬间停止转动,但大气层还是保持原来的速度,会怎么样?

这还不算完,接下来的问题更是一个比一个刺激:

如果把牙齿的温度降到很低,有没有可能在喝到热咖啡的时候牙齿就崩碎了?

如果把一辈子亲吻所用的力气用在一个亲吻上,会产生多大引力?

用一挺向下射击的机枪,能做出一个飞行背包吗?

真是一些古怪又让人忧心的问题啊,怪不得扉页上要写上免责声明:不要在家中尝试书中提到的任何行为!

不过,小编倒觉得作者不必如此担心,毕竟所有的好奇心,书里都已经帮我们解答了,不信你看:

如果把元素周期表里的元素制作成立方砖头,并按照周期表的排列顺序排起来会发生什么?

118种元素中,有30种你会在超市里买到纯净的样品,努努力搞到80种还是可行的,如果愿意牺牲健康、安全、逮捕记录的话,可以弄到90种,而剩下的就实在是没办法了。

如果地球上所有人都尽可能挤在同一个地方,一起跳起,然后全部在刹那间落地,会发生什么?(这是网站上提问最多的问题)

首先,地球只会被下推一个原子宽的距离,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对人的影响却是巨大的,因为所有人都被一股神秘的力量运到了同一个地方,并且信号在重压下崩溃了,所以一切都混乱起来,事情将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总之,这不是个传统意义上的问答科普书,抓马、怪诞,却又透着一本正经。

曾经我们听过最多的话可能是:傻孩子,别问这些蠢问题;又或者是:别开玩笑,这是不可能的!

而在门罗看来,每一个问题都值得被认真对待,哪怕它看起来甚至是有些荒谬的。

科幻小说家科利多克托罗曾说:“what if 是我的网络必读之选,我一直期待每一个新答案,并永远得到惊喜。”  

希望这套书不仅能给你带去快乐,还能带给你更广阔的看问题角度,给生活带来一份惊喜。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 图片 | 视觉中国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比尔·盖茨 what i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