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短期负债超190亿,海航基础还为关联方担保超限17.7亿

自身短期负债超190亿,海航基础还为关联方担保超限17.7亿
2020年05月30日 1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金色光

上交所在监管函中指出,根据海航基础2019年年报,公司存在为关联方违规提供担保事项,且未履行审批程序和信披义务。要求公司及关联方核实并披违规担保具体情况及产生原因、相关担保债务的具体情况及被担保人偿还能力。

对此,海航基础回复,截至2019年期末,公司为关联方担保超限17.7亿元(含逾期利息2.48亿元),超过其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的10%,主要是公司根据关联方债务融资增信需要而配合发生的担保。其中,海航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物流”)期末担保余额4.27亿元,担保日期为2019年1月17日至2020年3月17日,现正协商办理展期协议签署;海航股权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股权”)期末担保余额8.50亿元,担保日期为2019年6月至2020年2月,现已续期至8月;海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实业”)期末担保余额2.46亿元,担保日期为2019年12月至2020年9月,担保状态未变。

尽管海航基础表示,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海航物流总资产2034.82亿元、净资产789.46亿元;海航股权总资产997.21亿元、净资产50.95亿元;海航实业总资产2948.37亿元、净资产1071.72亿元,均具备偿债能力。公司为关联方提供担保,暂不会对主营业务的日常经营活动造成重大影响。但上交所要求海航基础针对上述违规担保事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和期限,并尽快完成整改。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其实,若将时间回溯,可以发现海航基础与关联方之间的“牵扯”始于3年半前,且公司已为此遭监管。

2016年11月25日,海航基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追加与关联方互保的议案》,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至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关联方为公司及下属企业提供信用担保额度330亿元,公司及下属企业向关联方提供100亿元担保额度,且任何时点实际担保金额不超过关联方为公司及下属企业实际担保金额的30%。而截至2017年4月28日,公司为关联方提供实际担保金额30.58 亿元,已占关联方为公司提供担保金额89.48亿元的34.18%。但公司未就超出授权部分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程序和信披义务。

2017年4月15日,海航基础公告,拟与海航实业签订2017年信用互保框架协议,由后者及其关联企业为公司及下属企业提供信用担保额度500亿元,并由公司及下属企业向海航实业及其关联企业提供150亿元担保额度,且任何时点提供的实际担保金额不超过海航实业及其关联企业为公司及下属企业提供实际担保金额的30%。而后,海航基础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先后审议通过了该协议。

2018年4月28日,海航基础发布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为股东、实控人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金额115.69亿元,占公司接受股东、实控人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余额121.18亿元的95.47%,已超过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关于30%的授权比例。但海航基础亦未就超过授权部分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程序,更未及时履行信披义务。

基于上述违规事实,2019年1月16日,海南证监局向海航基础及相关人员出具警示函;1月29日,上交所也对公司及有关负责人予以通报批评。及至5月28日,上交所再度向海航基础下发问询函,指出根据2018年年报,公司对外提供担保334.44亿元,其中为股东、实控人及关联方提供担保205.89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66.42%。而部分提供担保的子公司存在逾期未还借款重大风险,仍为关联方提供巨额担保,要求海航基础补充披露被担保对象的资产和经营情况,核实是否出现债务逾期。

种种迹象表明,监管部门对于海航基础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的情况一直深为关注。好在,海航基础5月28日公告,为尽快消除违规担保对其影响,经公司与关联方共同努力,已于5月26日解除8.5亿元质押担保。

不过,截至公告日,海航基础为关联方提供违规担保余额累计还有9.2亿元,下一步仍得继续努力,及早化解。

海航基础自身短期负债超190亿

值得一提的是,在截至2019年期末为关联方担保超限17.7亿元的情况下,海航基础4月30日披露,拟与海航实业签订信用互保框架协议,公司及子公司向海航实业及其关联方提供150亿元担保额度。

同时,海航基础第九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与控股子公司确定互保额度的议案》,同意提请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公司与控股子公司自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日起,至2020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的互保额度不超过540亿元。包括:公司为全资子公司海航基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向银行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不超过10亿元提供抵质押及信用担保,批准海航基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向银行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不超过10亿元提供抵质押及信用担保等16个互保事项,涉及海航基础旗下8家控股子公司。

但我们注意到,根据海航基础2020年4月30日发布的“最近一期(2019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主要财务数据”显示,海航基础这8家控股子公司中,除了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创信投资有限公司分别盈利14.33亿元、152.39亿元,另6家“成色”一概不佳。其中,海航基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亏损3.85亿元、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亏损6.24亿元、海南海航迎宾馆有限公司亏损3746.78万元、海南海建工程管理总承包有限公司亏损6603万元、海南望海商务酒店有限公司亏损558.67万元、海南金海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亏损2.45亿元。如此互保对象,难免令人为海航基础捏一把汗。

据海航基础披露,截至2020年4月30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余额159.94亿元(含逾期担保利息金额7.21亿元;不包括对控股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担保),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余额50.30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7.94%,逾期对外担保金额共计31.22亿元。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需引起重视。2019年5月28日,上交所就海航基础2018年年报相关问题下发问询函时指出,公司金融负债近年来居高不下,2018年期末余额453.64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和短期应付债券合计金额达160.83亿元,公司存在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7月5日,海航基础在回复上交所时称,2019年公司需偿还债务本息合计175.77亿元,后续可能“根据公司资金计划及与金融机构整体合作需要,对本年度到期的部分债务办理展期、续作或还款。”

而根据海航基础2020年4月30日发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修订版),我们注意到,除了营收同比减少7.29%、归母净利润同比下跌169.91%,较上年由盈转亏外,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短期借款29.7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22.77亿元、短期应付债券37.91亿元,三项合计高达190.41亿元,反映公司短期偿债压力较2018年继续攀升。

同日,海航基础发布2020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跌势依旧,分别同比大幅减少63.38%、143.88%。

看来,不仅是如何妥善处理与关联方及控股子公司之间“剪不清理还乱”的担保及互保关系,在偿债压力甚大的情况下,怎样才能扭转业绩“掉头直下”的颓势,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才是摆在海航基础面前的紧迫“课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航基础 海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