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视频行业深度:芒果/爱奇艺/B站对比,走不同的路,看不一样的风景

在线视频行业深度:芒果/爱奇艺/B站对比,走不同的路,看不一样的风景
2020年05月29日 09:17 国信研究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国信研究

行业与公司

在线视频行业深度:芒果/爱奇艺/B站对比,走不同的路,看不一样的风景

三大视频平台:相似的前端,不同的内核

1)长视频平台经历早期百花齐放之后,BAT背景的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市占率相比其他平台领先优势明显,似乎形成互联网视频领域的寡头垄断格局;2)芒果TV和B站快速崛起,走出不同的成长轨迹:芒果TV扩张内容生态和平台变现边界同时实现盈亏平衡,B站“破圈”进行时,Q1 MAU超预期;3)运营数据上对比“新三家”表现,长视频的未来或许存在更多可能。

从财务看表现:业绩分化的背后是内容投入逻辑的差异

内容成本是视频平台长期竞争优势的核心变量。1)芒果超媒自建内容团队,生产优质顶级的综艺影视,内容成本/收入稳定在30%以下,同时基于内容生产与运营一体化的模式在变现上具备更多可能;2)基于流量分发逻辑的爱奇艺内容主要来自外购,类奈飞模式下内容成本高企,内容成本/收入达75%以上;3)哔哩哔哩基于UP主构建内容生态圈,内容成本/收入不到15%,基于内容的社区生态在游戏、广告、直播等变现端具备更多可能。

从模式看未来:走不同的路,看不同的风景

1)对比三家平台的MAU/DAU、用户时长和用户留存率等运营指标,爱奇艺胜在用户体量,芒果胜在内容驱动下的用户弹性,B站胜在用户粘性。2)数据背后是视频平台不同成长基因:芒果TV是媒体思维运营平台,追求内容和变现的匹配度;爱奇艺是互联网思维运营平台,早期通过资本力量锁定用户,在投入达到一定阈值时有望迎拐点;B站是用户思维运营平台,虽然早期倚靠游戏现金牛养平台,但始终围绕Z时代用户属性;3)我们认为内容和用户是文娱的根本,从成本与收益平衡以及内部生态的角度,更看好芒果TV和B站的内在基因。

从运营看差异:虽各有千秋,但芒果、B站更胜一筹

1)基于对三家平台的会员、广告业务的拆分对比,我们认为三家商业化节奏有差异:爱奇艺“先抢市场再盈亏平衡”,芒果TV“先盈亏平衡再抢市场”,B站“先圈用户再抢市场”;2)商业化节奏差异因为三家平台的基因不同,导致其发展路径不同,不同路径在当前发展阶段遇到的核心矛盾不同,芒果TV是用户泛化和内容多元化,B站是破圈和商业化,爱奇艺处于长期重资本投入渴求质变的艰难转换期;3)虽有共同的目标:构建优质内容生态,抢占用户时长,但是不同的模式下导致发展节奏、财务表现迥异。

投资建议:长期看好长视频赛道,推荐芒果超媒和哔哩哔哩

长视频是内容品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爱奇艺当前虽有短期瓶颈但不改公司长期视频龙头价值;当前阶段处在破圈化和多元变现阶段的芒果TV和哔哩哔哩则具备更大的向上弹性,推荐芒果超媒和哔哩哔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爱奇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