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创投与保利资本 50亿合作产业链基金的资本路径

碧桂园创投与保利资本 50亿合作产业链基金的资本路径
2020年05月27日 00: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观点

按照官方口径,本次设立的“房地产产业链赋能基金”将以助推房地产全产业链技术创新为总投资方向,主要聚焦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投资。

包括生产制造、服务、运营及相关产业;地产供应链的建筑装饰、建筑材料、建筑新工艺以及家居消费、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建筑信息一体化系统等多个关联行业。

总体而言,此次基金投资主要围绕的还是房地产相关行业。不过在房地产基金的类型中,像这样的产业链基金并不多见。

一名从事证券业务的业内人士称,房地产行业设立基金管理一般为了某个地块和大型综合项目,比较少做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的基金。

对此次碧桂园创投与保利资本的试水,上述人士认为,一般公司做这个肯定做不来,但碧桂园和保利作为房企巨头在产业链上也有很强的话语权,做起来会容易得多。

至于该基金的治理机制,则是以双方共同决策,采用更加市场化的三种投资逻辑:地产上游集采赋能逻辑、地产下游物业平台物业赋能逻辑、参与产业链已上市公司再融资逻辑。

据业内解释,第一种投资逻辑是以上游集中采购降低成本,第二种是给下游的物业公司更多资源,而第三种则是认购上市公司股份。

双GP的管理模式也体现了双方皆有利益诉求,并且需要进行合理分配。至于管理难度,业内人士则认为,保利资本在资本运作上经验较足,加上碧桂园创投的加持,基金管理起来难度不会太大。

业内也都表达了对这次基金设立前景的看好。在投资回报率方面,业内人士估计,“只要不涉及利益输送,能到30%以上。”

一业内人士解释,“凭碧桂园和保利的地位不太可能有太差的投资标的,因为可以给上游足够的订单,扶持起数个利润过亿的企业。”

而50亿的投资规模,在房地产基金的规模水平处于中等。据悉,一般房地产基金的规模是在10亿到100亿之间。

按照碧桂园创投官微的说法,本次两大产业资本强强联合,将赋予基金强大的产业链赋能优势,未来有望形成“大地产行业的产业链生态集群”。

两大巨头的股权投资

近些年,关于房地产拐点的说法不尽,早有业内提出房地产产业链相关行业存在业绩反转预期,包括家电、厨电、空调、装修材料等行业,而投资介入机会正是在这两年。

而碧桂园更是不会放过这样的风口。2019年1月,碧桂园创投正式成立,成为碧桂园集团下属的一级股权投资部门,负责集团除地产投资外的股权投资业务。

成立一年多,房地产产业链的相关布局一直是碧桂园创投重要的战略投资方向。在实现财务投资之外,针对地产生态链上下游企业,将碧桂园所拥有的资源赋能给投资标的,由此实现所谓的战略协同。

近期,碧桂园创投也接连实现3家上市公司的定增,包括以不超5亿元认购帝欧家居2676.66万股股份、以约5亿元认购蒙娜丽莎非公开发行的不超过2712.97万股股份、以4.15亿元认购家居企业惠达卫浴

5060.98万股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

这三家公司均有共通点,均为家居相关的企业。帝欧家居主要是发展定制卫浴产品、高端陶瓷墙地砖产品,蒙娜丽莎主要经营陶瓷砖、陶瓷大板、陶瓷岩板、等陶瓷建材和家居类产品,而惠达卫浴则涵盖卫生洁具、陶瓷砖及装配式整体浴室等产品。

梳理这几次签订的协议内容,碧桂园创投均是通过定增认购的方式进行战略投资,成为企业持股5%以上的股东,并将提名1名董事参与经营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碧桂园创投都会向其提供具体资源,双方会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合作。而在更早之前,碧桂园早已与这几家企业有所合作。

数据显示,于2019年,帝欧家居、惠达卫浴来自于碧桂园的销售收入占比超过20%,蒙娜丽莎则在10%左右。上述企业对于碧桂园的依赖性不言而喻。

业内人士表示,碧桂园创投进行投资的这几家企业还有一个特点是规模小,“定增入股价低,战略投资后,碧桂园方面给予订单支持就很容易造成利润大增,股价翻倍套现,便能获得一大笔利润。”

在上述人士看来,地产主业是赚“股权钱”的基础。

目前,碧桂园创投核心团队累计投资额已经超过116亿,投资项目超过45家,包括企鹅杏仁、贝壳找房、蓝箭航天、塞飞亚农业科技等企业,投资领域涵盖大健康、大消费、大教育、AIoT、房产科技、物流及供应链。

碧桂园有着自己发展路径,已在市场上摸爬滚打五年之久的保利资本也不例外。资料显示,保利资本是由保利地产、保利投资及中金公司于2015年联合设立,2016年成为经中国证券业协会审核通过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其核心业务包括开发类地产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商业不动产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等资产管理业务。

其中,股权投资板块覆盖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AIoT、地产产业链、教育等领域的投资,曾投资滴滴出行、第四范式、商汤科技、每日优鲜、斯维登、超级智慧家、大势智慧、青团社等企业。

保利资本总经理吴海晖曾表示,保利资本依托保利发展布局在全国的多个项目及资金实力,立足资本市场,将对标KKR、黑石等顶级金融机构,并以千亿规模作为公司远景定位。

但其实归根结底,保利资本的核心目的仍是完善房地产开发产业链,提升产品、服务的内涵。

那么此次连同碧桂园创投设立上述产业链基金便不难理解。根据业内人士对比,保利资本管理更规范、稳健一些,重在布局,但碧桂园创投的敏锐度和活力会更强。

两者发展路径既有重合又有各自的特色,后续碰撞的火花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碧桂园 产业链 创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