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交运许可团队】韵达战略投资德邦:参股是基础,战略合作降本增效是本质

【方正交运许可团队】韵达战略投资德邦:参股是基础,战略合作降本增效是本质
2020年05月26日 07: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方正证券研究

 本文来自方正证券研究所于2020年5月24日发布的报告《韵达战略投资德邦:参股是基础,战略合作降本增效是本质》,欲了解具体内容,请阅读报告原文。 许可 S1220518090001

01

事件

德邦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告

韵达股份全资子公司福杉投资拟以9.2元/股的价格全额认购德邦发行的6673.91万股股份(共计6.14亿元),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福杉投资持有德邦股份的股份比例约为 6.5%。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德邦股份的转运中心智能设备升级项目、IT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

02

点评

1.参股是基础,战略合作降本增效是本质

(1)在公路物流领域,快运是标准化程度仅次于快递的“优质”赛道,也是快递企业纵向扩张的首要战场。随着快运业务逐渐向TO C的消费性大件包裹市场扩张,快递、快运业务在前端揽件、中间运输和末端配送环节的协同效应加强。

(2)韵达、德邦分别作为中国快递、快运行业的佼佼者,通过参股两公司奠定长期战略合作的坚定基础。虑到快递和快运的协同效应,德邦与韵达可通过市场拓展(交叉销售,销售资源共享)、网络优化(产能富余时,优先向对方共享分拨中心、运输车辆和末端网点及相关业务资源,提升网络使用效率)、集中采购(规模化集采降本,降低采购成本)等方式开展多维度业务合作,其强强联合有助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强化竞争优势,实现降本增效的双赢目标。

2.韵达完善中高端快运市场布局,战略合作强化竞争优势

与快递行业相同,快运行业同样划分为中高端和中低端两大市场。韵达参股德邦,实现对快运各赛道的全面布局,为未来5年的快运发展战略打下基础,同时两公司战略合作有望进一步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强化韵达竞争优势。

(1)中低端市场:韵达早在2017年10月就通过子公司运乾物流(截至2019年报,上市公司持股比例18.99%,不并表)以加盟制的形式进军中低端快运市场,2019年9月韵达快运首次日货量破万吨,在中低端快运赛道已经占据一席之地。

(2)中高端市场:中高端市场产品附加值更高,同时也对企业的时效、服务和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行业内仅顺丰快运、德邦股份和跨越速运具备较强的产品竞争力。其中德邦被誉为物流行业的“黄埔军校”,其精准卡航系列产品在价格、时效和服务方面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2019年德邦快运市场收入规模107亿,仅次于顺丰快运(127亿),位列行业第二。韵达参股德邦,有助于强化公司在快运全赛道的综合服务能力。

3.德邦进一步实现产能升级,大件快递降本增加竞争优势

德邦与韵达达成战略合作,同样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在大件快递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1)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6.14亿元,其中5.04亿元用于公司转运中心智能设备升级项目、1.1亿元用于公司IT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德邦进一步实现产能升级,提升公司经营效率。

(2)大件快递是德邦近5年来的重要战略发展方向,韵达作为全国领先的快递企业,其战略合作有助于丰富德邦快递业务运营经验,进一步提升大件快递运营效率。

03

投资建议

(1)韵达股份

公司作为A股快递行业龙头,参股德邦后进一步完善快运市场战略布局,长期产业投资价值突出。同时考虑到与德邦达成战略合作后,公司经营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更加稳固。目前快递行业高景气度依旧,5月行业增速有望维持在30-40%的区间,韵达持续受益,维持“推荐”评级。

(2)德邦股份

公司作为A股唯一一家快运上市企业,标的具备稀缺性。与韵达达成战略合作后,两公司优质资源进一步整合,后续有望持续提升德邦经营效率,协助其在艰难的价格竞争中脱颖而出。同时近期公司进一步推行员工持股计划(业绩考核指标为2020年度净利润较2019年增长率不低于30%),彰显管理层经营信心,维持“推荐”评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降本 韵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