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每周观点】多一分价值

【可转债每周观点】多一分价值
2020年05月25日 16: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CITICS债券研究

丨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报告要点

上周以来转债市场调整迅速又猛烈,中证转债指数已经连续十天收跌,前期是溢价率压缩占据主导力量,到后期则是正股与估值同时回落。短期来看股性估值可能冲击至13%,中长期看有可能退守10-15%区间。历经大幅压缩后的估值水平提升了转债市场的总体弹性,而回落的绝对价格提升了转债未来向上的空间,冲击后转债市场的性价比已经有较为显著的改善。转债市场是资产配置策略的缩影,必须更为前瞻地判断风险资产的风格与方向。从风格上看,我们更偏向价值方向,寻找盈利与真成长的板块,在当前疫情冲击的下半场全球开始复产复工的阶段,与政策落脚点相匹配的行业更具有投资价值,而逆全球化是外部扰动的源头需要小心规避。在“惊喜”的框架下,寻找顺周期与逆周期的板块,短期极端冲击后更有可能兑现一部分惊喜。顺周期方向要及时兑现盈利,逆周期要勇于提前布局。顺周期视角依旧坚持内需&硬科技为主,逆周期则关注周期&服务行业。

转债市场成交量下降,个券涨少跌多。上周中证转债指数报收于339.22点,周下降2.46%;转债市场交易额1562.01亿元,日均环比下跌3.66%,转债指数收于111.70点,周下降2.53%;平价指数收于85.26点,周下跌1.84%。CB指数收于195.56点,周下降2.50%;CB&EB指数收于212.08点,周下降2.19%。上周在257支可交易转债中,除辉丰转债停盘外,16支上涨,240支下跌,其中广电转债(29.29%)、健友转债(29.02%)、英科转债(18.72%)领涨,泰晶转债(-17.66%)、深南转债(-11.63%)、太极转债(-11.46%)领跌。成交额方面,新莱转债(159.65亿)、通光转债(112.10亿)、新天转债(76.68亿)成交额居前。

沪深两市同向变动,转债正股涨少跌多。上周上证综指下跌1.91%,沪深300下跌2.27%,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6557.85亿元,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环比上涨5.68%。中信29个一级行业中,0个上涨,29个下跌;其中食品饮料(-0.12%)、商贸零售(-0.31%)、交通运输(-0.80%)跌幅较小,通信(-6.65%)、电子元器件(-6.39%)、计算机(-5.63%)领跌。上周在255支可交易正股中,除光大银行无锡银行横盘外,50个上涨,203个下跌,其中广电网络(20.87%)、英科医疗(18.36%)、新莱应材(15.68%)领涨,模塑科技(-13.34%)、至纯科技(-12.91%)、聚飞光电(-12.64%)领跌。

关于股市:市场驱动不变,外因影响有限。基本面快速恢复、全球资金再配置加速、国内流动性宽松传导至股市三大驱动力并未发生变化。即将进入6月,预计未来一段时期中美间的摩擦仍以影响小、频率高为特征,给市场带来的实质性影响有限。

转债策略:多一分价值。上周以来转债市场调整迅速又猛烈,中证转债指数已经连续十天收跌,前期是溢价率压缩占据主导力量,到后期则是正股与估值同时回落。短期来看股性估值可能冲击至13%,中长期看有可能退守10-15%区间。回到短期视角,历经大幅压缩之后的估值水平提升了转债市场的总体弹性,而回落的绝对价格提升了转债未来向上的空间,冲击后转债市场的性价比已经有较为显著的改善。逆周期视角一直是转债投资取得超额回报最主要的方式之一,自从3月以来我们在逆周期逻辑下提前推荐关注消费、内需、科技等板块,现在可以进一步放大拓展这一逻辑。自发布二季度展望报告以来,我们一直强调此时的转债市场是资产配置策略的缩影,必须更为前瞻地判断风险资产的风格与方向,否则即使看到了空间也难以取得较好的收益,未来市场的分化会依然处于高水位。从风格上看,我们更偏向价值方向,寻找盈利与真成长的板块,在当前疫情冲击的下半场全球开始复产复工的阶段,与政策落脚点相匹配的行业更具有投资价值,而逆全球化是外部扰动的源头需要小心规避。我们对转债市场策略的定义仍旧在“惊喜”的框架下,寻找顺周期与逆周期的板块,短期极端冲击后更有可能兑现一部分惊喜。顺周期方向要及时兑现盈利,逆周期要勇于提前布局。顺周期视角依旧坚持内需&硬科技为主,逆周期则关注周期&服务行业。在连续两周的冲击之后,诸多优质标的在转债市场已经获得了不错的安全垫,同时还享有不错的弹性,值得重点关注。高弹性组合建议重点关注东财转2博威转债高能转债福特转债乐普转债博特转债希望转债顾家转债中天转债至纯转债。稳健弹性组合建议关注顺丰转债瀚蓝转债裕同转债新泉转债金力转债、深南转债、红相转债木森转债仙鹤转债天目转债

风险因素:市场流动性大幅波动,宏观经济增速不如预期,无风险利率大幅波动,正股股价超预期波动。

市场回顾与展望

转债市场成交量下降,个券涨少跌多

上周中证转债指数报收于339.22点,周下降2.46%;转债市场交易额1562.01亿元,日均环比下跌3.66%,转债指数收于111.70点,周下降2.53%;平价指数收于85.26点,周下跌1.84%。CB指数收于195.56点,周下降2.50%;CB&EB指数收于212.08点,周下降2.19%。

上周在257支可交易转债中,除辉丰转债停盘外,16支上涨,240支下跌,其中广电转债(29.29%)、健友转债(29.02%)、英科转债(18.72%)领涨,泰晶转债(-17.66%)、深南转债(-11.63%)、太极转债(-11.46%)领跌。成交额方面,新莱转债(159.65亿)、通光转债(112.10亿)、新天转债(76.68亿)成交额居前。

沪深两市同向变动,转债正股涨少跌多

上周上证综指下跌1.91%,沪深300下跌2.27%,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6557.85亿元,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环比上涨5.68%。中信29个一级行业中,0个上涨,29个下跌;其中食品饮料(-0.12%)、商贸零售(-0.31%)、交通运输(-0.80%)跌幅较小,通信(-6.65%)、电子元器件(-6.39%)、计算机(-5.63%)领跌。

上周在255支可交易正股中,除光大银行和无锡银行横盘外,50个上涨,203个下跌,其中广电网络(20.87%)、英科医疗(18.36%)、新莱应材(15.68%)领涨,模塑科技(-13.34%)、至纯科技(-12.91%)、聚飞光电(-12.64%)领跌。

上周央行无公开市场操作,流动性合理充裕

上周央行无公开市场操作,上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1,000.00亿元。上周无逆回购操作与逆回购到期。

上周各期银行间资金利率及交易所资金利率多数下跌。DR001、DR007、DR014、DR021、DR1M加权均价分别为1.20%、1.48%、1.62%、2.02%和1.73%。GC001GC007GC014GC028加权均价分别为1.53%、1.55%、1.58%和1.56%。

上周银行间债券市场,AAA级银行间中票5年期YTM上升1bps,为3.13%,AA级YTM上升1bps,为3.94%,两者的信用利差为-80.96bps。

多一分价值

关于股市:市场驱动不变,外因影响有限。基本面快速恢复、全球资金再配置加速、国内流动性宽松传导至股市三大驱动力并未发生变化。即将进入6月,预计未来一段时期中美间的摩擦仍以影响小、频率高为特征,给市场带来的实质性影响有限。

转债策略:多一分价值。上周以来转债市场调整迅速又猛烈,截止周五中证转债指数已经连续十天收跌,前期是溢价率压缩占据主导力量,到后期则是正股与估值同时回落。

从估值水平来看,调增后的90-115元平价区间的股性估值已经回落到15%附近。短期来看去年底股性估值的位置是一个考验,在当前趋势下可能冲击至13%水平附近,总体来看我们认为短期估值继续大幅压缩的可能性不大,当前最大的风险来自正股。但从中长期看,若风险市场持续不振(即使有小反弹)我们认为股性估值有可能退守10-15%区间,在下半年这一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并不小。

回到短期视角,历经大幅压缩之后的估值水平提升了转债市场的总体弹性,而回落的绝对价格提升了转债未来向上的空间,冲击后转债市场的性价比已经有较为显著的改善。逆周期视角一直是转债投资取得超额回报最主要的方式之一,自从3月以来我们在逆周期逻辑下提前推荐关注消费、内需、科技等板块,而现在我们认为可以进一步放大拓展这一逻辑。

自发布二季度展望报告以来,我们一直强调此时的转债市场是资产配置策略的缩影,必须更为前瞻地判断风险资产的风格与方向,否则即使看到了空间也难以取得较好的收益,在未来市场的分化会依然处于高水位。

从风格上看,我们更偏向价值方向,寻找盈利与真成长的板块,在当前疫情冲击的下半场全球开始复产复工的阶段,与政策落脚点相匹配的行业更具有投资价值,而逆全球化是外部扰动的源头需要小心规避。

我们对转债市场策略的定义仍旧在“惊喜”的框架下,寻找顺周期与逆周期的板块,短期极端冲击后更有可能兑现一部分惊喜。顺周期方向要及时兑现盈利,逆周期要勇于提前布局。顺周期视角依旧坚持内需&硬科技为主,逆周期则关注周期&服务行业。在连续两周的冲击之后,诸多优质标的在转债市场已经获得了不错的安全垫,同时还享有不错的弹性,值得重点关注。

高弹性组合建议重点关注东财转2、博威转债、高能转债、福特转债、乐普转债、博特转债、希望转债、顾家转债、中天转债、至纯转债。

稳健弹性组合建议关注顺丰转债、瀚蓝转债、裕同转债、新泉转债、金力转债、深南转债、红相转债、木森转债、仙鹤转债、天目转债。

风险因素

市场流动性大幅波动,宏观经济增速不如预期,无风险利率大幅波动,正股股价超预期波动。

重要信息备忘

附录图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转债 可转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