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药业搭上网红概念仅仅是炒作?或许背后还有这层深意

千金药业搭上网红概念仅仅是炒作?或许背后还有这层深意
2020年05月22日 17: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药闻社

文来源新康界,作者铅笔芯

      薇娅、李佳琦、刘涛、董明珠……在如今这个网红经济里,一个网红的带货销售能力可以秒杀一个“训练有素”的销售团队:5·17零食节薇娅带货3.9亿李佳琦销售额3.5亿、刘涛直播首秀带货大卖1.48亿、央视“四大天王”合体直播3小时带货5亿元、董明珠京东直播带货销售额超7亿……不仅如此,直播网红的“带股”能力同样不逊色,尤其以带货“一姐”薇娅和带货“一哥”李佳琦两人最受关注,以至于最近各大上市公司纷纷找网红为自己站台。

     5月19日,千金药业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子公司千金养生坊与薇娅合作,对公司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产品天然洗衣液进行了直播带货。受此消息影响,千金药业股价在接近下午2点时直线拉升,收盘涨4.74%,市值达到38.88亿元。

图表 1  千金药业5月19日股价走势

      而5月20日,千金药业股价在集合竞价冲高后开盘便持续萎靡,截至收盘下跌近2个点,因网红概念带来的涨幅所剩无几。据统计,A股上市公司“网红直播”概念股已达51只,似乎市场已经“清醒”地意识到这只是一场蹭概念炒作。

图表 2  千金药业5月20日股价走势

图表 3  部分网红概念5月20日涨幅情况

     千金药业真的只是一场炒作?实际上在这表面的“蹭概念”背后,或许有着一层更深的寓意:公司开始战略转型,注重销售策略给业绩带来的驱动作用。

 近三年营收净利双双增长乏力 

      作为国内早一批上市的国企,千金药业自2004年即上市。从前些年的业务情况来看,业务同比增长率尚可,保持两位数;但近三年业务发展明显疲乏,营收同比降为个位数。从归母净利润的变化也可以看出相同的趋势,即2017年以来归母净利润持续下滑。

图表 4  公司近五年营收情况(亿元)

资料来源:同花顺,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图表 5  公司近五年净利润情况(亿元)

资料来源:同花顺,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销售投入不足,业务缺乏驱动力 

      提起国企,大家脑海里就会浮现一些标签:管理平平、投入不足、品牌经营差……千金药业作为国企,虽然拥有比较优质的资产,但同样存在经营不善的问题。

       从公司近些年的销售投入来看:首先,近两年销售人员数量增长比较明显,2019年销售人员数量增长9%至2762人,从人员构成来看,销售人员占比近两年也在上升,至2019年达到55%;然而,从近些年公司的销售费用率来看,却是逐年下滑明显,销售投入的战略重视度不够。虽说公司加强费用管控能够增厚利润,但却不是费用越低越好,一定的销售费用率的维持是企业业务未来保持平稳增长的源动力。

图表 6  公司近五年销售人员情况

资料来源:同花顺,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图表 7  公司近五年销售费用率情况

资料来源:同花顺,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因此,此次千金药业积极跟进企业产品网红销售概念,虽不能保证网红直播带货最后能真正给公司贡献的收入和利润有多少,但这背后或许颇具战略转型意味:公司或许开始注重销售策略对品牌的打造。而这恰恰是千金药业可能走向拐点迈出的最关键的第一步!

原创推荐

外资黯然离场 科华生物将走向何方?

首批国产13价肺炎疫苗获批签发  沃森生物两年内或无国内竞对

英首相感染海外疫情加剧  国产呼吸机驰援全球

连花清瘟火遍全球  中药有望借势出海吗?

海外华人处境艰难  急购中药抗疫自救

雄踞全球6成份额  疫情加速中国原料药地位攀升

欧美印齐聚国内万亿市场  中国药企正式面临左右夹击

历经百年没落 有效抑制新冠的中医药能否翻身逆袭?

疫情引发全球性恐慌 老药磷酸氯喹能否成为新希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千金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