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沪深300调出一定意味着负向冲击吗?

从沪深300调出一定意味着负向冲击吗?
2020年05月21日 12: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量化先行者

  指数样本股调整的预测,我们发现存在部分个股,其在某一指数中被调出的同时被调入了另一指数,如我们预测网宿科技(300017.SZ)将在2020年6月被调出沪深300指数、被调入中证500指数。那么对于这些个股而言究竟面临何种冲击?从沪深300调出一定意味着负向冲击吗?

  本文结合指数基金规模进一步计算了各成分股由于权重调整可能带来的资金冲击影响。并将沪深300和中证500各成分股的冲击影响汇总后得到综合净冲击,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参考。

  综合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调整带来的资金冲击,我们预测,网宿科技、机器人金螳螂等11只可能从沪深300调出的股票净冲击大于0。资金流入规模最大的为康泰生物(5.27亿元)、浪潮信息(4.70亿元)、华天科技(4.42亿元)等,流出规模最大的为闻泰科技(-5.22亿元)、长电科技(-5.11亿元)、紫光国微(-4.43亿元)等。

  目录

  投资要点

  截至2020年一季报,指数基金的规模达到了7804亿元。沪深300、中证500指数的规模分别高达1487亿元和628亿元。中证指数在每年的6月和12月会进行定期调整,由于样本股调整是被动的操作,因此若调入调出样本股的调整规模较大,则可能带来交易性的投资机会。

  我们在前期报告中已对沪深300、中证500指数样本股调整做了预测,本文将结合指数基金规模进一步计算各成分股由于权重调整可能带来的资金冲击影响,并将沪深300和中证500各成分股的冲击影响汇总后得到综合净冲击,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参考。

  资金冲击定义

  由于指数成分股或成分股权重的调整,指数型基金将被动调整持仓,进而导致个股资金的流入流出。若调整规模较大,对个股的冲击可能也较大。我们将此冲击定义为资金冲击。具体地,

  成分股资金冲击 = 成分股权重变化 x 

  所跟踪指数基金规模

  其中,成分股权重为最新的自由流通市值占比,权重变化为个股在新老成分股中的权重之差。

  沪深300指数调整冲击预测

  我们根据前期报告《2020年6月沪深300指数样本股调整预测》结果进一步计算各股的资金冲击。表1统计了40只预计调入调出的成分股的资金冲击,个股权重数据更新至2020年5月20日。根据我们的预测,2020年6月沪深300指数样本股调整对康泰生物、北方华创、浪潮信息的正向冲击最大,预计调入规模分别为5.27亿元、4.93亿元和4.70亿元;对同方股份海航控股、网宿科技的负向冲击最大,预计调出规模分别为1.93亿元、1.86亿元和1.72亿元。

  中证500指数调整冲击预测

  下面我们根据前期报告《2020年6月中证500指数样本股调整预测》结果进一步计算各股的资金冲击。表2统计了100只预计调入调出的成分股的资金冲击,个股权重数据更新至2020年5月20日。根据我们的预测,2020年6月中证500指数样本股调整对华天科技、贝达药业易华录的正向冲击最大,预计调入规模分别为4.42亿元、2.98亿元和2.69亿元;对北方华创、闻泰科技、长电科技的负向冲击最大,预计调出规模分别为6.24亿元、5.22亿元和5.11亿元。

  综合净冲击预测

  以上展示的是单一指数成分股调整可能带来的个股资金冲击,但我们会发现存在部分个股,其在某一指数中被调出的同时被调入了另一指数,如我们预测网宿科技(300017.SZ)将在2020年6月被调出沪深300指数、被调入中证500指数。如果单从沪深300指数来看,网宿科技将面临较大的负向冲击,调出规模预计达1.72亿元,但结合中证500指数来看,该股的调入规模达2.20亿元,综合净冲击为0.47亿元,冲击大大减小。由此可见,从沪深300指数调出并不一定意味着负向冲击。我们需要综合测算个股在重点指数成分股调整中的资金冲击,尽可能减小以偏概全的风险。

  表3统计了从沪深300调出但综合净冲击为正的个股。根据我们的预测,综合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调整带来的资金冲击,网宿科技、机器人、金螳螂等11只可能从沪深300调出的股票净冲击为正。

  表4和表5列示了综合净正向冲击或负向冲击最大的前20只股票。根据我们的预测,综合净正向冲击最大的为康泰生物(5.27亿元)、浪潮信息(4.70亿元)、华天科技(4.42亿元)等,综合净负向冲击最大的为闻泰科技(-5.22亿元)、长电科技(-5.11亿元)、紫光国微(-4.43亿元)等。

  风险提示

  本报告根据客观数据,依据中证指数公司制定的指数编制规则进行预测,分析师未进行主观判断;预测结果仅供投资者参考,最终结果以指数公司公布的名单为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沪深300 样本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