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旗下公司又出事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不惑财经

      财经万象    不惑于心

中信旗下的公司最近的压力有点大,先是中信银行被艺人王越池(艺名:池子)曝光,未经许可私下把个人信息透露给公司,后是中信证券董事长被莫名其妙的限制消费,这几天,中信国安(维权)又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

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5月17日晚,中信国安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披露公司于2020年5月16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陕证调查字2020036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5月18日,中信国安呈现出“一”字跌停走势。截至全天收盘时止,中信国安报于2.85元,下跌0.32元,跌幅为10.09%。

目前,中信国安被立案调查的原因尚且不明。

公开信息显示,中信国安主要从事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业务中的有线电视网、卫星通信网的投资建设以及基于有线电视投资所积累用户资源而开展的增值服务等创新业务,信息服务业中的增值电信服务、网络系统集成、应用软件开发,以及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等业务。

据了解,近年来,中信国安结合外部经营环境变化和自身业务开展情况,积极调整业务结构,整合优势资源,推进战略转型,对原有业务进行整合重组,逐步退出非主营业务,现已基本形成了以有线电视创新业务为核心,增值电信业务和系统集成等业务为辅助的信息产业布局。

2019年,中信国安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同比下降11.92%,主要由于2018年转让荣盛盟固利股权,2019年合并报表范围同比发生变化所致;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8.83万元,较去年下降的原因是由于2018年转让荣盛盟固利股权产生大额投资收益所致;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9亿元,主要由于公司投资的有线电视业务权益利润下降,有线电视创新业务处于投入期,尚未产生效益。

外界猜测与多因素有关

外界猜测或受累于大股东债务危机。2019年12月5日,中信国安公告,控股股东国安有限最近一年大额债务逾期或违约共11项,金额约55亿元,其中9项债权人已提起诉讼,涉及金额约40亿元。今年一季报显示,国安有限持有中信国安的14.28多亿股中,99.36%处于质押状态,100%被轮候冻结。

除上述猜测,立案调查背后中信国安自2014年8月至今,一直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主营业务陷入僵局造成亏损,中信国安卖资产保壳;从第一大股东中信国安有限公司来看,管理层中依旧以中信国安有限公司派出代表为主,但中信国安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中信国安的股份几乎全部被质押和冻结。

连续两年,中信国安通过非经常性损益科目扭亏为盈,也就是卖资产保壳。

2018年6月,中信国安向荣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转让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盟固利动力)31.80%股权,转让价格确定为21.72亿元。一举使得2018年归属净利润扭亏为盈。

2019年,中信国安继续通过卖出资产回笼资金,中信国安2019年出售所持江苏有线1.01亿股股票及天津国安盟固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7.03%股权获得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3.23亿元。

卖资产保壳并不是长久之计,也没有改善公司资金流紧张的情况,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信国安的货币资金为4.43亿元,主要集中在子公司,母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仅为95.82万元。但中信国安的短期借款为14.4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6.73亿元,货币资金远远不能覆盖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中信国安或将面对着资金流紧张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各种质押贷款、抵押贷款、融资借款和诉讼冻结等情况,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信国安受限的资金高达89.04亿元,中信国安的总资产为171.09亿元,受限资金占总资产的52.04%。

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从目前公司的业绩来看,中信国安2019年营收为35亿元,同比下降11.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8.83万元,同比下降99.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亏损2.79亿元。

对于业绩下降原因,中信国安表示,2018年度,公司转让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获得投资收益(税后)约24亿元,此项收益计入当年非经常性损益科目,因此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数较大,导致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幅较大。

查阅公司公告可发现,中信国安曾多次通过出售资产的方式来回笼资金。

2019年12月31日,中信国安公告以1.45亿元转让公司持有的海宁国安精进9500万元LP份额。2020年1月21日,公司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国安通信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择机出售 江苏有线部分股票。2020年2月26日,公司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国安睿博所管理的合伙企业国安睿威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择机出售 三六零部分解禁股票。

2020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中信国安营收6.86亿元,同比下降21.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32万元,同比下降99.27%;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2亿元。其中,公司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金额为1.37亿元,主要为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合伙企业转让三六零科技股权影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信 中信国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