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收A模式拉开大幕,格力地产接棒方源资本成为科华生物第一大股东

A收A模式拉开大幕,格力地产接棒方源资本成为科华生物第一大股东
2020年05月20日 22: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文艺馥欣

一文中讲到未来A股并购重组市场有两大趋势:一是壳思维将让位于产业思维,带产业上市公司作为并购重组标的将会越来越多;二是上市公司之间的吸收合并会越来越多。

该篇文章发表于2019年11月21日,当时分拆上市政策尚未正式落地,A股上市公司收购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A收A)尚存障碍,只能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进行交易。但数周之后,2019年12月12日,A股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政策正式落地,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交易不再有障碍,未来我们会看到更多“A收A”的交易。

格力地产收购科华生物

科华生物(002022.SZ)于5月13日公告格力地产(600185.SH)通过子公司珠海保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每股18元的价格收购第一大股东LAL所持科华生物全部股份,合计占比18.63%。交易完成后格力地产将成为科华生物的第一大股东,但科华生物仍无实际控制人。

科华生物主营体外诊断试剂和医疗检验仪器,现第一大股东LAL系知名美元PE方源资本于2014年收购科华生物而设立的SPV公司。

方源资本2014年完成对科华生物的收购后,推动科华生物进行了股权激励以及多次资产收购。这些年来科华生物营收持续增长,但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始终在2亿左右徘徊。另一方面,并购导致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ROE以及EBIT Margin却持续走低。

格力地产方面,近几年业绩也缺乏亮眼的表现。大股东珠海国资在出售格力电器(000651.SZ)回笼巨额资金后,也在寻找新的产业方向,此前已接连收购维业股份(300621.SZ)、欧比特(300053.SZ)以及宝鹰股份(002047.SZ)三家上市公司。此次收购的科华生物,所在行业属于珠海当地要打造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打印设备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中的生物医药行业。对于方源资本来说,2014年收购科华生物的成本复权后约15元/股,近几年科华生物的股价在持续下跌,2019年初甚至跌到了不足9元/股,今年以来趁着疫情带动生物医药板块上市公司股价回暖能够顺利出手科华生物的股权,虽然回报不高,但也是与格力地产各取所需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