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普照明(603515):内外优化,拐点时机已至

欧普照明(603515):内外优化,拐点时机已至
2020年05月19日 18: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西南证券研究所

欧普照明(603515):内外优化,拐点时机已至

(龚梦泓S1250518090001)

 推荐逻辑:作为照明行业龙头企业,公司营收净利维持稳健增长,本文从外部和内部两个维度,讨论公司未来发展情况。1)竣工回暖,业绩可期:3月住宅竣工增速转正,作为地产后周期的照明行业,预期照明需求逐渐向好。2)三大因素助推行业加速整合:照明行业竞争格局分散,照明产品一体化、消费者需求变化以及精装房占比提升都将助益照明行业格局优化。公司综合实力最强,将在行业格局优化中充分受益。3)渠道产品持续优化,有望得到恢复性增长:公司深化改革,加强渠道下沉;研发持续加码,智能制造实现产品规模化生产。

      竣工回暖,业绩可期。2017年以来住宅竣工面积增速波动下行。2019年9月住宅竣工面积同比增长1.1%,实现首次转正。延迟复工打乱了竣工节奏,2020年2月住宅竣工面积同比减少32%。但是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好转,3月住宅竣工面积增速转正,同比增长1.2%。我们认为2019年以来的竣工好转主要得益于2017-2018年的开工热潮。2017-2018年,住宅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0.5%和 19.7%。房地产竣工和开工存在一定的滞后期,预期未来1-2年内地产竣工将平稳增长。照明作为房地产后周期产业,灯具销量和房地产竣工相关度较高。因此,我们认为住宅竣工增速回暖,照明需求有望逐步向好。随着国内疫情的控制,线下门店也渐渐开始营业,房地产竣工逐步恢复。在住宅竣工利好的背景下,短期之内被压抑的照明需求有望在今年集中释放,公司业绩可期。

      三大因素助推行业加速整合。当下照明行业格局分散,欧普作为照明行业营收规模最大的企业,市场份额约3%-5%。一方面,LED光源技术壁垒相对较低,光源和灯具一体制造成为可能。资金雄厚、技术储备充足以及制造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有望抢先收获红利。另一方面,消费者的需求越发多元化,照明行业品牌属性开始显现。此外,随着精装修占比的提升,品牌知名度更大的企业有望充分受益,市占率或将快速提升。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住宅精装修开盘项目同比增长28%。

      渠道产品持续优化,业绩拐点已至。渠道立体化布局,线下网点行业第一。截止至2019年底,全国流通网点数量超过14万个。持续优化现有渠道效率的同时,积极拓展物业家装等创新渠道。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成立产品解决方案中心,研发持续加码;规模+定制的智能化制造,人均创收提升,产品实现模式化生产。在低谷时期,公司积极的谋求变革。一方面整合渠道效率,提高网点覆盖率。另一方面深入产品研发,通过智能制造等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内部变革的措施在2019Q4季度初见成效,单季度营收回暖。疫情暂时打乱了公司营收恢复的节奏。随着疫情的好转,线下客流量的恢复,地产竣工转正,再叠加公司内部变革逐步见效,公司业绩拐点已至。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欧普是照明行业龙头企业,持续优化渠道效率,提升产品竞争力,市场份额有望逐步增长。随着地产竣工转正,短期内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有望得到恢复性增长。我们预计2020-2022公司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10.1%。参考2020年可比公司的一致预期,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行业波动风险、市场竞争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

重要声明

    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具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公司与作者在自身所知情范围内,与本报告中所评价或推荐的证券不存在法律法规要求披露或采取限制、静默措施的利益冲突。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报告仅供本公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使用,若您并非本公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接收、订阅或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信息。本公司也不会因接收人收到、阅读或关注自媒体推送本报告中的内容而视其为客户。本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并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或财务顾问服务。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升可跌,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本报告仅供参考之用,不构成出售或购买证券或其他投资标的要约或邀请。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和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个人的投资建议。投资者应结合自己的投资目标和财务状况自行判断是否采用本报告所载内容和信息并自行承担风险,本公司及雇员对投资者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而造成的一切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报告版权为西南证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和发布。如引用须注明出处为“西南证券”,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本报告的,本公司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欧普照明 照明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