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每周观点】低价券之殇

【可转债每周观点】低价券之殇
2020年05月18日 15: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CITICS债券研究

文丨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报告要点

近一周转债市场总体表现较差。一方面正股市场表现疲软,另一方面转债溢价率明显的压缩。绝对价格较低的标的变现明显弱于高价标的,明显的回撤与近期的无风险利率回升有关,更与投资者情绪关联可能更大。低价券策略更适合短期博弈,而非长期价值,正股表现才是转债盈利的核心源头,把握好正股与转债的效率区别是转债市场获取超额收益的重点。在惊喜与效率两大关键词的框架下,建议投资者更关注市场的价值因子而非博弈策略。短期市场情绪偏弱但随市场的回落也拉开诸多标的获利空间,策略层面随着价格回落在价值标的中间更有可为。顺周期与逆周期的两大视角着手:顺周期板块正处于收获的时间段,逆周期板块则正是参与的机会窗口。顺周期中建议以优质消费白马为底仓,更关注硬科技相关的方向,逆周期思路下我们仍旧关注需求侧中估值较低的基建方向,潜在供给扰动的上游周期方向,以及疫情冲击较重的服务领域。

转债市场成交量下降,个券涨少跌多。上周中证转债指数报收于347.79点,周下降1.54%;转债市场交易额1621.28亿元,日均环比下跌7.17%,转债指数收于114.61点,周下降1.58%;平价指数收于86.86点,周下跌1.17%。CB指数收于200.58点,周下降1.38%;CB&EB指数收于216.83点,周下降1.19%。上周在252支可交易转债中,除辉丰转债停盘外,46支上涨,205支下跌,其中长集转债(22.80%)、聚飞转债(21.70%)、千禾转债(19.24%)领涨,泰晶转债(-20.67%)、希望转债(-7.31%)、天康转债(-7.11%)领跌。成交额方面,模塑转债(110.42亿)、尚荣转债(81.88亿)、晶瑞转债(76.85亿)成交额居前。

沪深两市同向变动,转债正股涨少跌多。上周上证综指下跌0.93%,沪深300下跌1.28%,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6205.14亿元,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环比下跌10.32%。中信29个一级行业中,7个上涨,22个下跌;其中电子元器件(2.45 %)、商贸零售(1.20 %)、家电(1.19 %)领涨,农林牧渔(-4.34 %)、汽车(-2.55 %)、建筑(-2.06 %)领跌。上周在250支可交易正股中,除山鹰纸业今飞凯达湖北广电万顺新材横盘外,87个上涨,159个下跌,其中麦格米特(21.08%)、英科医疗(14.10%)、新莱应材(13.90%)领涨,红相股份(-12.14%)、玲珑轮胎(-11.24%)、唐人神(-11.00%)领跌。

关于股市:A股仍在慢涨窗口。中美摩擦的短期扰动料有限,而国内经济恢复趋势明确,且政策力度不减,预计“两会”将明确的政策共识不会弱于预期,叠加宽松的宏观流动性环境,A股依然处于本轮慢涨的窗口中。

关于转债:低价券之殇。近一周转债市场总体表现较差。一方面正股市场表现疲软,转债相关行业并不属于近期市场表现较好的板块,另一方面,转债溢价率明显的压缩,股性估值再次回归到20%阈值以内。上周绝对价格较低的标的变现明显弱于高价标的,以绝对价格105/110/115元三档阈值来区分高价与低价个券(同时控制规模),均发现低价标的的表现更差,明显的回撤与投资者情绪关联可能更大。从策略上,我们并不推崇低价策略,长远看正股表现才是转债盈利的核心源头,把握好正股与转债的效率区别是转债市场获取超额收益的重点。特别的是多数低价标的溢价率水平同样高企,我们一直强调转债策略要看重效率,估值太高是效率不足的典型。总之低价券策略更适合短期博弈,而非长期价值。从低价券的调整衍生到近期转债市场的策略,在惊喜与效率两大关键词的框架下,总体思路上我们建议投资者更关注市场的价值因子而非博弈策略。短期市场情绪偏弱但随着市场的回落,也拉开了诸多标的未来获利的空间,策略层面可以随着价格回落在价值标的中间更有可为。总体结构上依旧从顺周期与逆周期的两大视角着手:顺周期板块正处于收获的时间段,逆周期板块则正是参与的机会窗口。顺周期中建议以优质消费白马为底仓,更关注硬科技相关的方向,逆周期思路下我们仍旧关注需求侧中估值较低的基建方向,潜在供给扰动的上游周期方向,以及疫情冲击较重的服务领域。高弹性组合建议重点关注东财转2裕同转债、聚飞转债、福特转债乐普转债博特转债、希望转债、顾家转债中天转债至纯转债。稳健弹性组合建议关注顺丰转债海大转债天铁转债新泉转债博威转债深南转债高能转债利德转债仙鹤转债索发转债

风险因素:市场流动性大幅波动,宏观经济增速不如预期,无风险利率大幅波动,正股股价超预期波动。

市场回顾与展望

转债市场成交量下降,个券涨少跌多

上周中证转债指数报收于347.79点,周下降1.54%;转债市场交易额1621.28亿元,日均环比下跌7.17%,转债指数收于114.61点,周下降1.58%;平价指数收于86.86点,周下跌1.17%。CB指数收于200.58点,周下降1.38%;CB&EB指数收于216.83点,周下降1.19%。

上周在252支可交易转债中,除辉丰转债停盘外,46支上涨,205支下跌,其中长集转债(22.80%)、聚飞转债(21.70%)、千禾转债(19.24%)领涨,泰晶转债(-20.67%)、希望转债(-7.31%)、天康转债(-7.11%)领跌。成交额方面,模塑转债(110.42亿)、尚荣转债(81.88亿)、晶瑞转债(76.85亿)成交额居前。

沪深两市同向变动,转债正股涨少跌多

上周上证综指下跌0.93%,沪深300下跌1.28%,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6205.14亿元,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环比下跌10.32%。中信29个一级行业中,7个上涨,22个下跌;其中电子元器件(2.45%)、商贸零售(1.20%)、家电(1.19%)领涨,农林牧渔(-4.34%)、汽车(-2.55%)、建筑(-2.06%)领跌。

上周在250支可交易正股中,除山鹰纸业、今飞凯达、湖北广电和万顺新材横盘外,87个上涨,159个下跌,其中麦格米特(21.08%)、英科医疗(14.10%)、新莱应材(13.90%)领涨,红相股份(-12.14%)、玲珑轮胎(-11.24%)、唐人神(-11.00%)领跌。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1,000.00亿元,流动性合理充裕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资金1,000.00亿元,回笼资金2,000.00亿元,上上周央行无公开市场操作。上周四央行2,000.00亿元1年期MLF到期,利率为3.30%;上周五央行开展MLF操作1,000.00亿元,中标利率2.95%。上周无逆回购操作与逆回购到期。

上周各期银行间资金利率及交易所资金利率多数下跌。DR001、DR007、DR014、DR021、DR1M加权均价分别为0.85%、1.40%、1.53%、1.95%和1.77%。GC001GC007GC014GC028加权均价分别为1.39%、1.41%、1.44%和1.50%。

上周银行间债券市场,AAA级银行间中票5年期YTM上升17bps,为3.12%,AA级YTM上升13bps,为3.93%,两者的信用利差为-80.63bps。

低价券之殇

关于股市:A股仍在慢涨窗口。中美摩擦的短期扰动料有限,而国内经济恢复趋势明确,且政策力度不减,预计“两会”将明确的政策共识不会弱于预期,叠加宽松的宏观流动性环境,A股依然处于本轮慢涨的窗口中。

转债策略:低价券之殇。近一周以来转债市场遭遇了较大的挑战,总体表现较差。一方面正股市场表现疲软,转债相关行业并不属于近期市场表现较好的板块,另一方面,转债溢价率也经历了较为明显的压缩,股性估值再次回归到20%阈值以内。

更值得一提的是,上周绝对价格较低的标的变现明显弱于高价标的,我们用绝对价格105/110/115元三档阈值来区分高价与低价个券(同时控制规模),均发现低价标的的表现更差。低价标的作为债性个券的代表,其短期承压可能与近期的无风险利率回升有关。但从本源来讲,如此明显的回撤与投资者情绪关联可能更大。除去市场利率,低价标的估值的支撑主要来自波动率的预期以及条款博弈,其中波动率占据主要位置。而近期转债市场炒作已经明显降温,同时风险资产上行压力明显,投资者情绪开始退坡,成为此次低价券调整的导火索。资金流出可能并非低价标的回撤的主因,转债市场4月惊喜过后获利了结应该主要存在于高价标的之中而非低价标的。

从策略上,我们一直以来并不推崇低价策略,单纯的博弈波动难以把握,也不是转债市场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长远看正股表现才是转债盈利的核心源头,把握好正股与转债的效率区别是转债市场超额收益的重点。特别的是多数低价标的溢价率水平同样高企,我们一直强调转债策略要看重效率,估值太高是效率不足的典型。总而言之低价券策略更适合短期博弈,而非长期价值。

从低价券的调整衍生到近期转债市场的策略,在惊喜与效率两大关键词的框架下,总体思路上我们建议投资者更关注市场的价值因子而非博弈策略。短期市场情绪偏弱,但是随着市场的回落,也拉开了诸多标的未来获利的空间,策略层面可以随着价格回落在价值标的中间更有可为。

总体结构上依旧从顺周期与逆周期的两大视角着手。顺周期板块正处于收获的时间段,逆周期板块则正是参与的机会窗口。顺周期中建议以优质消费白马为底仓,更关注硬科技相关的方向,逆周期思路下我们仍旧关注需求侧中估值较低的基建方向,潜在供给扰动的上游周期方向,以及疫情冲击较重的服务领域。

高弹性组合建议重点关注东财转2、裕同转债、聚飞转债、福特转债、乐普转债、博特转债、希望转债、顾家转债、中天转债、至纯转债。

稳健弹性组合建议关注顺丰转债、海大转债、天铁转债、新泉转债、博威转债、深南转债、高能转债、利德转债、仙鹤转债、索发转债。

风险因素

市场流动性大幅波动,宏观经济增速不如预期,无风险利率大幅波动,正股股价超预期波动。

重要信息备忘

附录图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转债 可转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