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这家电解铝企业遭八家央企地方公司联名举报:破坏电力市场秩序

云南这家电解铝企业遭八家央企地方公司联名举报:破坏电力市场秩序
2020年05月17日 09: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不止是钢货

「能见」独家获悉,5月15日,共计有14家公司罕见地一起在一份名为《关于指导解决云铝破坏电力市场秩序有关问题的请示》的文件上盖上了自己的公章。

这份联名名单涉及华能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大唐集团、国投集团、国家电投、中广核、华电集团、中国电建集团等八家央企,其中13家为上述央企旗下新能源业务地方分公司。

在这份提请给云南省政府的文件中,云铝被指“严重背离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要求,不参与市场交易,长期游离于市场之外”。

文件还指出,云铝“不履行必要的义务,想缴纳多少电费就缴纳多少电费,从2019年起已累计欠缴电费多达20多亿元”。“当前,因云铝不参与市场交易、无序用电、欠缴电费等系列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新能源企业面临严峻的市场困境,经营发展受到巨大冲击。”上述公司认为。截至发稿,云铝未对此事给予官方回复。

联名举报

此次联名举报的央企新能源子公司均隶属于风电、光伏行业,它们是云南省风光资源开发的主力军。在这些公司看来,“云铝作为央企,理应全面落实国家有关工作部署、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但其实际行为与相关要求背道而驰,依托产业背景恃强凌弱,长期霸凌电力市场,严重破坏市场秩序,带来系列不利影响”。

请示文件指出,据悉云铝存量项目2020年超过160亿千瓦时电量尚未在交易系统备案,占全省交易电量近20%。

上述请示文件却指出,云铝并未履行必要义务,其行为“本质上是将难题甩给政府、将包袱丢给电力企业,对相关问题毫无解决诚意,丝毫没有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此外,文件内容还指出,由于云铝无序用电,导致发电行业无法正常安排生产,超发电量无法正常结算甚至低价结算,仅新能源企业影响电费超2亿元,加剧经营压力。

为此,这些备受煎熬的新能源公司向云南省政府提出了两个「请示事项」。

一是明确云铝存量项目2020年超160亿千瓦时电量处置机制。二是督促云铝尽快补缴欠费,完善欠缴电费处置机制。

问题何解?

不过,如果按照联名公司的处置建议,云铝的生产成本或将大大增加。尽管在全国范围内,云南的电力成本较低,但在云铝铝产品2019年的成本构成中,“燃料及动力”成本仍旧占了35%左右。

2018年5月27日,云南省政府与中铝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完成后,最终中铝集团和云南省政府在中国铜业的持股比例原则上分别为58%、42%。这也意味着,云铝实际控制人为中铝集团,变身为央企子公司。

中铝集团则是国国内有色金属行业的最大生产企业,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氧化铝生产商、全球第三大电解铝生产商。

目前,电改已经进入深水区。但对一些老牌用电地区或用电大户而言,从传统的“计划电”到“市场电”,仍有一个过渡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解铝企业 央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