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鳌科技*郝彪】深度:“金标”重塑百亿替代市场,公司战略转型升级加速

【古鳌科技*郝彪】深度:“金标”重塑百亿替代市场,公司战略转型升级加速
2020年05月14日 07: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东吴研究所

古鳌科技(300551)

“金标”重塑百亿替代市场

公司战略转型升级加速 

投资要点

“金标”第一次统一规范现金机具,重塑竞争格局淘汰落后产能利好行业龙头。人民银行发布的《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第一次将之前没有任何鉴伪标准可依的现金机具统一规范起来,将重塑行业竞争格局,依靠低质低价竞争,例如贴牌、作坊式运作的公司,由于不具备足够的自主研发能力,无法快速跟上行业步伐,将逐步被市场淘汰。

清分机替代空间51-91亿元,点钞机替代空间37-55亿元,集中在今明两年完成替换,少数国内厂商角逐该市场。截至2019年底,我国银行网点共有22.8万个,本轮替代范围将基本覆盖我国所有银行网点。我们估测,每个网点清分机平均采购规模3-5万元,点钞机平均采购规模2-3万元,假设80%银行网点重新采购,那么替代规模分别达55-91、37-55亿元。绝大多数银行在2019年正式开启并完成了新的现金机具招标。我们判断中标公司的收入会在今明两年集中体现。国产趋势已定,招标数据显示份额向本土龙头集中,从银行采购项目结果可看出,古鳌科技、聚龙股份、中钞信达、广电运通等基本垄断了入围候选人名单。

公司银行自助设备有望成为新增长点。国内各大银行均已将智慧银行网点转型升级作为战略重点并积极推进实施,22 余万银行网点转型将产生大量的自助设备需求。和现金处理设备相比,自助设备尤其是非现金自助设备处于市场快速增长期,产品功能尚未定型,各厂商之间的产品与增值服务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因而自助设备的毛利率较高。公司此前已对智慧银行系列产品研发布局,将从研发期进入销售阶段。公司智慧银行系列产品,尤其是智能保管柜和智能印鉴卡柜,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公司战略转型升级加快。公司上市后一直谋求主营业务的转型升级,2020年4月公司以2400万元收购钱育信息60%股权(专注期权交易系统开发)探索战略转型升级。4月底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向三名特定对象募资不超过4.5亿元(发行价23.91元/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将加快公司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战略转型升级,双方在技术、产品、客户、人才及专家资源共享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同时战略投资者在公司主业及上下游的并购重组等产业运作中协助提供包括资本在内的全方位支持。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0.67/0.82/1.00亿元,现价对应PE分别为59/48/40倍。回顾上一轮银行现金机具采购周期,聚龙股份的PE(TTM)平均值50倍,可作为古鳌估值下限的安全垫。考虑到公司新自主产品放量在即,同时未来业务转型升级的增长预期,理应享有溢价,并且对标行业公司2019年平均静态估值达到112倍,古鳌静态估值为88.5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银行采购进度,业务战略升级缓慢。

(分析师 郝彪)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古鳌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