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观点:国务院推进各生活场所全面开放,助推餐旅及培训行业进一步回暖

首席观点:国务院推进各生活场所全面开放,助推餐旅及培训行业进一步回暖
2020年05月11日 0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东兴研究圈

社服:稳就业再升温+国务院推进各生活场所全面开放,助推餐旅及培训行业进一步回暖

5月8日,国务院提出全面开放商场、超市、宾馆、餐馆等生活场所,助推餐饮酒店进一步回暖。五一期间全国餐饮消费复苏指数比清明假期增长18.84%,消费规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7成,多数餐饮已恢复至较好状态。

酒店随着全国复工复产及节假日催化,也将逐步复苏。免税方面,国旅拟收购海免,进一步强化离岛免税优势,同时海南省提出“加快落地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策,推动中免集团全年免税品销售额破300亿元”,我们预计海南离岛免税的相关政策有望优先落地,待全球疫情相对稳定再推进市内店向国人开放的政策,合理时间在下半年或明年。教育方面,节后复课步伐加快,五月将迎来复课高峰。教育部发布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专项行动,除硕士扩招18.9万、专升本扩招32.2万外,还将招收40多万毕业生补充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稳就业措施再度升温,重点关注“稳就业”基调下的职教与高教板块,首推中公教育。同时关注以科锐为代表的灵活用工赛道,疫情或成为许多企业开启灵活用工模式的契机,推动灵工渗透率提升。 

详见2020年4月29日报告《科锐国际:灵活用工持续发力,关注行业中长期发展红利》,2020年4月29日报告《中公教育:考试延期致收入季节错配,全年确定性持续强化》。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超预期,经济增速下行,突发性事件,超预期政策。

王健辉|东兴证券计算机首席分析师

S1480519050004,010-66554035,

wangjh_yjs@dxzq.net.cn

计算机:政策指引网络安全行业刚需升级,建议关注龙头个股

合规性政策陆续出台提升网络安全产品服务空间。《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将于2020年6月生效,叠加等保2.0网络安全防护要求升级,有望全面推进网络安全能力建设,带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根据赛迪顾问数据,2018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达到495亿元,同比增长20.9%,到2021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将达到927亿元,3年GAGR23.2%,远高于 9.1%的全球同期增速。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市场不断增长,也催生了新的安全需求。下一代安全产品将广泛采用大数据分析、事件响应、AI、认知相关的技术,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将向自动响应、开发安全计划、调查、追查、威胁诱捕等主动安全方向侧重。下游需求的升级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方案建设型业务模式可能显著增强头部厂商的业务竞争能力,优化产业竞争格局,网络安全行业有望迎来增速稳中有升以及集中度提升的双重增益。

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网络安全产业核心竞争力突出、技术全面的相关公司:启明星辰绿盟科技安恒信息飞天诚信数字认证格尔软件等。

详见2020年3月28日报告《计算机行业:从被动防御到主动安全,需求升级驱动信息安全行业高景气》。

风险提示:下游客户信息安全投入不及预期;政策实施不及预期。

郑丹丹|东兴证券电新首席分析师

S1480519070001,021-25102903,

zhengdd@dxzq.net.cn

电新:风电建设加快,疫情冲击将逐渐被弥补

据国家能源局官网4月2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国大陆2020年一季度新增风电并网2.36GW,同比下降逾5成。我们认为,COVID-19疫情冲击是并网同比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随着复工复产到位、建设加快,我们认为,疫情对国内风电市场造成的短期冲击将逐步被修复。

我们的判断依据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招标总体推进正常。据微信公众号“每日风电”统计,2020年1-4月中国大陆风电中标项目规模合计8.64GW(其中Q1中标规模6.95GW),相当于2019年新增并网(25.74GW)的33.57%。

2)多家风电供应商的主业经营向好。据中材科技4月22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其3月风电叶片交货量已创单月历史新高或次高。日月股份5月8日公告,近期订单延续了2019年比较饱满的状态;随着2月中下旬企业复工复产,公司已持续向国内外客户恢复供货,目前生产和供货均保持正常状态。明阳智能2020年一季度业绩演示材料提及,其供应链体系稳健,在疫情发生后依旧能够高质高效地生产、交付,一季度对外销量同比增长1.08倍至719MW;我们根据演示材料相关信息测算,其在2020年4月单月新增订单0.491GW,为2020年Q1新增订单的2.47倍。东方电缆2020年1~4月公告的海缆及敷设类项目(用于海上风电场,个别含部分电力电缆产品)合计中标金额39.68亿元,相当于2019年公告的同类中标金额的1.72倍。

我们认为,疫情对国内风电一季度并网造成的冲击,后续有望逐步被修复。我们维持中国大陆2020年新增风电并网36GW的预判,建议关注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标的,如:金风科技(风机)、明阳智能(风机)、天顺风能(塔筒)、金雷股份(主轴)、日月股份(铸件)、东方电缆(海缆)等。

详见2020年5月10日报告《新能源发电系列报告2:国内风电建设加快,疫情冲击将逐渐被弥补》。

风险提示:部分原材料的紧缺或形成供应链瓶颈;COVID-19疫情全球扩散情况及对社会经济活动的影响或偏离预期;行业政策或出现重大变化;上市公司相关业务发展或低预期。

陆洲|东兴证券军工机械首席分析师

S1480517080001,010-66554142

luzhou@dxzq.net.cn

军工:北斗三号组网在即,关注空天信息板块发展

五一节后军工板块表现良好,说明在当前环境下,军工板块较高的确定性已成为市场比较认可逻辑。其中空天信息板块再次发力,我国空间站的首颗核心舱已顺利入轨,有效提振了空天板块的投资信心,北斗三号完成组网也近在咫尺。我们建议市场继续关注空天信息板块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

1、北斗三号组网在即,低轨卫星通信网络建设即将拉开。北斗三号的最后一颗卫星将于本月发射,发射后北斗的空间段建设将告一段落,下游的配套、推广和应用端将进入发力期。低轨卫星通信网络建设即将成为空天信息产业领域全新投资领域。我国空天产业在技术和产业结构上日趋合理,低轨卫星网络在建设速度上要显著快于北斗系统的建设,建议关注北斗下游应用端和低轨卫星通信网络建设的相关标的。

2、订单稳定增长,进口替代是增量。进入5月,国内疫情已基本消散,但国外疫情情况仍不乐观。因此和“内需”相关的产品确定性较强。军工产品绝大部分为内需产品,且军工企业整体自主可控程度高,对国外产业链依赖性较小,因此受外部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小,韧性更强。同时军品近年来愈发强调进口替代,在满足原有需求的基础上还存在较大的增量空间。

3、当前军工板块整体估值水平较低,部分在一季度已反映出良好基本面的标依然处于25倍区间,明显低估,如中航电测等。继续看好空天信息产业链、核心元器件与零部件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军用电子元器件行业,如电阻电容、射频滤波器、接插件和连接器、TR组件、砷化镓氮化镓功率器件等产品,下游应用广泛,军品价格有保障,进口替代迫切。

推荐以中航光电、中航电测为代表的优秀航空零部件公司。空天信息产业链方面,推荐康拓红外天奥电子北斗星通等标的。

详见2020年2月10日报告《康拓红外(300455):卫星的“大脑”和“心脏”》、2020年3月1日报告《天奥电子(002935):空天信息网络时频龙头》、2020年2月24日报告《北斗星通 北斗导航全产业链龙头》、2020年3月31日报告《中航光电(002179)年报点评:研发费用增长拖累利润释放,低基数或为未来高增长埋下伏笔》、2019年10月16日报告《中航电测:业绩稳定高增长,军民品持续高景气》等。

风险提示:境外疫情持续扩散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北斗三号组网进度不及预期;军工订单不达预期风险。

机械:工程机械周期持续,检测行业长期逻辑不变

3月份挖掘机销售49408台,同比增长11.6%,单月销量创历史新高。我们预期3-6月份工程机械行业旺季将得到持续,但受海外疫情扩散影响,出口业务短期会受到抑制。目前国内工程机械主要采购的外资品牌零部件包括液压件、底盘和发动机等。我们认为本次疫情冲击为国产核心零部件厂商提供难得的机遇,国产替代空间有望加速。

我们期待后续国内逆周期政策持续出来,特别是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工程等领域的投入加大,有望为工程机械提供增量需求。我们预计2020年-2022年挖掘机销量分别为25.11万台、26.61万台、27.94万台,同比增速分别为6.52%、6%、5%。

检验检测作为生产性服务行业,主要为生产活动提供各种支持的服务。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有所延迟,部分需求后移,对检测机构短期业绩带来一定冲击。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可以预期下游复工复产二季度之后将环比大幅改善,相关机构业绩有望在二季度之后得到修复。

风险提示:订单不及预期。

胡博新|东兴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

S1480519050003,010-66554032,

huboxin1983@163.com

医药:体外诊断带量采购试点,封闭模式议价能力强 

自湖北、黑龙江新冠诊断试剂集采之后,5月9日,南京市公立医院拟启动体外诊断产品的带量采购,预计整体降幅不低于30%。在国家医保局的规划中,医用耗材预计在2021年逐步纳入,目前处于地方试点阶段,心内支架、起搏器等高值耗材已江苏等省份先行试点。在体外诊断领域,前期已有陕西等少部分试点,但影响面有限。考虑到化学发光等多个领域为封闭模式,仅PCR和部分生化为开发模式,我们预计主要影响也在开放领域。

出口方面,欧美多个迎来疫情拐点,目前正在复工复产阶段,从控制疫情,检测疫情传播考虑,检测量仍在持续提高,同时俄罗斯、巴西等疫情仍在持续进行,新冠检测试剂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全球疫情控制的最终希望可能落在疫苗上,全球已有多个疫苗进入临床研究阶段,中国选择五个路径推进疫苗的研发,力求保障研发的成功。目前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中生集团的灭活疫苗已进入二期临床,居全球领先。

建议重点关注:①新冠疫苗研发企业——华兰生物;②国内医疗器械产业龙头——迈瑞医疗;③疫情预计对全球医药产业供给产生影响,供给端变化建议关注维生素,重点推荐浙江医药亿帆医药

 详见2020年3月25日报告《华兰生物:年报业绩符合预期,血制品景气提升及四价苗放量可期》,2020年4月7日报告《迈瑞医疗:核心产品市占率稳步提升,新兴呼吸机业务出口受益》,2019年10月24日报告《浙江医药:制剂国际化稳步推进,ADC药物合作开发再下一城》,2020年4月15日报告《亿帆医药 :泛酸钙提价利润充分体现,健能隆平台价值兑现在即》。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海外订单数量的不确定性;疫情对下游需求的影响。

林瑾璐|东兴证券银行首席分析师

S1480519070002,010-66554130,

15692169289@163.com

银行:明确互联网贷款普惠金融定位,严控资金流向投资、购房

5月9日,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旨在规范商业银行、消金公司、汽车金融公司互联网贷款业务,并设置2年过渡期,促进互联网贷款业务平稳健康发展。

1)明确互联网贷款小额、短期的普惠金融定位。规定单户用于消费的个人信用贷款授信额度不超过20万元,限制大额消费场景项目;额度收缩或影响部分家庭资产质量。未限制个人经营贷和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的额度上限,体现对小微企业的呵护。

2)要求将互联网贷款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涉及合作机构时,核心风控环节应由银行独立开展。

3)要求地方法人银行应主要服务于当地客户,审慎开展跨注册地辖区业务。

4)严格规定贷款资金不得用于投资及购买、偿还住房抵押贷款。

5)规范贷款合作机构准入,将共同出资发放的贷款纳入限额管理,并加强集中度风险管理。

6)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内部考核体系,加强借款人隐私数据保护。

风险提示:经济失速下行;政策变动不及预期等。

刘嘉玮|东兴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

S1480519050001,010-66554043,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风电 东兴证券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23.28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