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经上海自驾回广州:管窥疫情后的各省

从北京经上海自驾回广州:管窥疫情后的各省
2020年05月08日 21:00 秦朔朋友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秦朔朋友圈 作者:喜芃

· 这是第3293篇原创首发文章  字数 2k+ ·

· 喜芃 | 文  关注秦朔朋友圈  ID:qspyq2015 ·

上次笔者写了《从广州自驾到北京:管窥疫情后的各省》,记录了4月初从广州出发,经过广东、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北京的沿途印象和思考。这篇,是我从北京自驾回广州,选择沿海南下路线,经过天津、山东、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广东时的沿途感受。

都说北京的秋天甚美,然而春日也不赖,万物生长,海棠花开,真是最美人间四月天。闭关了10日,因为隔离没有到14天,经过居委会层层审批,允许4月23号离京。再次出征并不是独行,带上了小伙伴阿奇。

收拾妥当,出京已是中午,走了多年的京沪高速,此番临时起意,选择了渤海湾一路南下。

第一站先到天津歇歇脚。天津虽贵为直辖市,但近年来存在感渐弱,所以也就没有了北上广的傲慢和偏见,自成一个小王国,轰轰烈烈的大企业没有几个,小日子倒过得有滋有味。乘上了祖国腾飞的东风,这些年市容市貌改变很大,大街上有条不紊,一切正常。

天津关键词:跟随。

| 第一次选择这个线路
到达滨州,这是山东的北大门,当年闯关东的陆路必经之地。说起山东人闯关东,是近代史上的一次人口大迁徙,大概类似于现今考大学,作为山东人家,谁家没有人闯关东,在村里都抬不起头,不好意思出门。

当时的路线分为陆路和海路,海路比较快,从胶东半岛跨过渤海一脚就到了辽宁半岛;陆路就苦了,留下了一路可歌可泣的故事。

如今70后、80后的东北人,很多人并没去过山东,但大部分的籍贯上都写着山东。

山东境内物流繁忙,显然是大干快上的节奏,车流量很大,但即使三条道的高速,也没有一辆大货车会跑到快车道来,这在后面任何一个省份都不会出现。

山东是一个遵守规则的省份,这一点和孔孟之乡恐怕不无关系,也因为淮海战役的关系,这里建国时也是盛产开国将军的地方。我对山东人有莫名的好感,总觉得他们比较靠谱。

山东关键词:忠诚。

一路穿越齐鲁大地,到了连云港,家乡已近在眼前,遛狗、泡面,稍作休息。进了江苏就一派繁忙景象,各种危险品油罐车,意味着苏北的制造业仍然处于产业链末端。

200公里的路,走得甚是辛苦,过了盐城却一下子清净下来。大家常以苏南和苏北划界,其实江苏要分为苏南、苏中、苏北,三个板块的语系也大不相同。

其中大家不太了解的苏中,是旧时海盐的产供销地带,从黄海边产盐的大丰东台海安、到负责集散的泰州、贸易运输的扬州,都操着同一种语言——江淮官话。苏中人以吃苦耐劳著称,在一片盐碱地上兴修水利,愣是发展成鱼米之乡。

回老家停留了两日,所有的小吃店都已经开张,过年留下的遗憾一一弥补,中小学生们也已经开学,一切都好似回到了正轨。

江苏关键词:勤奋。

| 苏中的灌溉系统由荷兰人总体设计,处处沟壑相连
得到好友的情报,再次出发避开繁忙的苏通大桥,从崇明进入上海。

这里的商业雄霸东方几百年,早已见惯了世道沉浮,一派我行我素的大都市风范。

静安徐汇,已恢复了往日繁华,老字号的铺子里,已经开始排队等号。公园里的小开着装一丝不苟,到达人群两米处果断戴上口罩,离开时瞬间摘除,擦擦皮鞋上的灰尘,对折一下揣在兜里。

上海垃圾分类非常严谨,细节做得很到位,想随手扔个垃圾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 好友煮的河虾,细节中见功力

闵行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偶遇一个园区业主,喝茶攀谈之间,都是各种减租退租话题,看来中小企业大伤元气,恢复的形势还不容乐观。

夜宿嘉定,清晨起床想洗个车,去了几处都没有开张。一路感觉上海很精致,很严谨,面对这场巨变冷静而有序。

上海关键词:淡定。

继续南下的路途遥远,于是早早出发,上午九点已跨过钱塘江,到达浙江萧山。浙商敢想敢干,勇为天下先,给一点阳光就灿烂,舀一瓢水就茁壮生长,即便做一个打火机也要卖到全世界,是长三角经济区的“大腿”。萧山服务区打造得很像步行街,各种小吃也都很地道,连面馆的醋也品质上乘。

杭金衢高速一路拥堵,有些倦意,放弃了路程稍近的江西路线,南下直奔福建方向,却意外收获了此行最美好的一段旅程。

地形对人的性格是有影响的,深山老林容易令人不思进取,平原地带总会感觉危机四伏,丘陵地带最能造就人杰地灵,我一直认为中国财商最高的人群,就在公鸡的右下角:浙江+福建+潮汕。

不仅仅是管理金钱,对子女的教育也很有一套,他们深知最好的财富传承是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

浙江关键词:行动。

从南平进入福建,一路心情愉悦,一路风光甚美,尤其是武夷山一带,情不自禁下车泡上一壶清茶,夕阳洋洋洒洒,欣赏一番层层叠叠的茶山。此间好友热情邀请到龙岩小住,于是继续赶路,借道江西瑞金,首次造访一座千年名城——龙岩长汀。
| 看到这漫山遍野的茶山,便是岩茶之乡了

古汀洲城始建于唐代,是闽西的经济文化中心。距离红都瑞金仅30公里,物产丰富,是当时红军主要的活动区域之一,当时有“红色小上海”之称。

闽西的人民为新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共和国的摇篮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也能征惯战,仅湘江一战,就折损六千闽西官兵,著名的杨成武将军,也是共和国的一代名将。

长汀还有一张名片是客家首府,为躲避战乱,客家人自中原的漫漫迁徙更是史诗级的,最终定于在闽粤赣一带,客家人崇文尚武,历史上也出了不少名商大儒,此行有一次体验了客家人的热情好客,仅停留一晚,各种客家美食尽收腹中,大快朵颐。

次日清晨,不速拜访有顺兄山居,美溪村坐落在汀江之滨,千年古樟,竹影成趣,借泉茶会友,谢绝主人挽留,并相约广州再叙,再次启程。

福建关键词:秀美。

| 汀洲古城墙
听着李宗盛的《远行》进入广东界,心中一阵感动,此番归来,岭南已是夏日。路面立即从沥青变成了水泥,虽有些实用主义的痕迹,但广东是个讲时效的地方,一草一木都会让人加快步伐。

下午三点,饥肠辘辘,河源服务区又来一碗萝卜牛杂,一解路途之忧。此时离广州只有两百里路程,五一小长假,对面出城的大军已浩浩荡荡,人们不顾一切地冲出城市。

进城一切顺利,此行一万多华里,感慨良多,约上两位旧友,翻出两瓶老酒,洗洗风尘。

| 听着李宗盛的远行,回到广东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 图片 | 视觉中国 」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5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