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每周观点】惊喜正在上演

【可转债每周观点】惊喜正在上演
2020年04月20日 17: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CITICS债券研究

文丨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报告要点

逆周期的视角不可忽视,而当前转债市场的惊喜或许正在其中上演。过去一个多月转债市场需求侧逻辑引领了市场的结构性表现。但需求侧逻辑并不是我们惊喜的来源,市场的惊喜更可能从逆周期的视角展开。建议关注:一类是需求冲击引发了潜在供给扰动,另一类则是技术结合产业政策下的科技成长。此外近期调整颇多的标的或者次新券也是带着防守去做进攻的较好选择。

转债市场成交量上升,个券涨多跌少。上周中证转债指数报收于350.83点,周上涨0.08%;转债市场交易额2468.21亿元,日均环比上涨92.45%,转债指数收于115.68点,周上涨0.19%;平价指数收于86.51点,周上涨0.93%。CB指数收于201.80点,周上涨1.15%;CB&EB指数收于217.81点,周上涨0.97%。上周在236支可交易转债中,除铁汉转债横盘外,150支上涨,85支下跌,其中横河转债(82.38%)、晶瑞转债(37.66%)、海大转债(37.00%)领涨,英联转债(-3.03%)、湖广转债(-2.89%)、新北转债(-2.79%)领跌。成交额方面,尚荣转债(239.57亿)、通光转债(181.55亿)、新天转债(181.48亿)成交额居前。

沪深两市同向变动,转债正股涨多跌少。上周上证综指上涨1.50%,沪深300上涨1.87%,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6129.43亿元,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环比下跌12.21%。中信29个一级行业中,27个上涨,2个下跌;其中电力设备(5.46%)、电子元器件(3.54%)、计算机(2.46%)领涨,农林牧渔(-3.15%)领跌。上周在234支可交易正股中,除海亮股份合兴包装视源股份浙商证券溢多利寒锐钴业铁汉生态苏农银行横盘外,124个上涨,102个下跌,其中苏博特(19.19%)、国轩高科(19.18%)、精测电子(16.47%)领涨,搜于特(-12.26%)、迪贝电气(-11.79%)、奥佳华(-10.67%)领跌。

关于股市:拐点已经确认。“美元荒”缓解后,海外资金的再配置已重启半个月,而一季度基本面数据扰动消除后,国内资金的再配置也将重启。随着欧美疫情“二阶拐点”基本明确的预期实现,国内基本面底部也已明确,国内政策力度不断强化。预计大部分场外资金入场的顾虑会进一步减少,资金入场共振将驱动A股强势上行。

关于转债:惊喜正在上演。上周转债市场继续小幅上涨,受制于溢价率压缩总体表现弱于正股,但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我们在《可转债市场二季度展望:是否会有些惊喜》(20200420)中直言逆周期的视角不可忽视,而当前转债市场的惊喜或许正在其中上演。过去一个多月转债市场需求侧逻辑引领了市场的结构性表现,但当前需求侧逻辑已经成为市场一致预期的方向,转债市场的效率可能会受到损害。顺周期的视角下当前需求侧仍有不错价值,对于相关标的我们建议继续持有,但部分标的已经逐步进入到收获期,具体标的需要结合正股预期以及转债溢价率、赎回条款等逐一甄别,以正股仍有空间,转债次新券或低溢价率为主要方向,并非所有转债个券都具有不错的效率。需求侧逻辑并不是我们惊喜的来源,市场的惊喜更可能从逆周期的视角展开,在转债市场可能表现得更为明显。一类是需求冲击引发了潜在供给扰动,另一类则是技术结合产业政策下的科技成长。前一类关注波动率逻辑,后一类则关注估值逻辑。基于较低的市场利率当前转债的债底保护普遍较厚,近期调整颇多的标的或者次新券的安全垫已经增厚不少,从策略的角度看这些标的是带着防守去做进攻的较好选择。高弹性组合建议重点关注东财转2常汽转债红相转债福特转债乐普转债博特转债希望转债顾家转债兄弟转债康弘转债。稳健弹性组合建议关注顺丰转债百姓转债盛屯转债新泉转债博威转债深南转债高能转债孚日转债仙鹤转债桃李转债

风险因素:市场流动性大幅波动,宏观经济增速不如预期,无风险利率大幅波动,正股股价超预期波动。

市场回顾与展望

转债市场成交量上升,个券涨多跌少

上周中证转债指数报收于350.83点,周上涨0.08%;转债市场交易额2468.21亿元,日均环比上涨92.45%,转债指数收于115.68点,周上涨0.19%;平价指数收于86.51点,周上涨0.93%。CB指数收于201.80点,周上涨1.15%;CB&EB指数收于217.81点,周上涨0.97%。

上周在236支可交易转债中,除铁汉转债横盘外,150支上涨,85支下跌,其中横河转债(82.38%)、晶瑞转债(37.66%)、海大转债(37.00%)领涨,英联转债(-3.03%)、湖广转债(-2.89%)、新北转债(-2.79%)领跌。成交额方面,尚荣转债(239.57亿)、通光转债(181.55亿)、新天转债(181.48亿)成交额居前。

沪深两市同向变动,转债正股涨多跌少

上周上证综指上涨1.50%,沪深300上涨1.87%,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6129.43亿元,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环比下跌12.21%。中信29个一级行业中,27个上涨,2个下跌;其中电力设备(5.46%)、电子元器件(3.54%)、计算机(2.46%)领涨,农林牧渔(-3.15%)领跌。

上周在234支可交易正股中,除海亮股份、合兴包装、视源股份、浙商证券、溢多利、寒锐钴业、铁汉生态和苏农银行横盘外,124个上涨,102个下跌,其中苏博特(19.19%)、国轩高科(19.18%)、精测电子(16.47%)领涨,搜于特(-12.26%)、迪贝电气(-11.79%)、奥佳华(-10.67%)领跌。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1,000.00亿元,流动性合理充裕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资金1,000.00亿元,回笼资金2,000.00亿元,上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200.00亿元。上周三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开展了一笔1,000.00亿元的一年期MLF,中标利率为2.9500%,较上期下降20bps,同时上周五存在一笔2,000.00亿元的一年期逆回购到期,利率为3.3000%;本周无逆回购到期。

上周各期银行间资金利率及交易所资金利率多数下跌。DR001、DR007、DR014、DR021、DR1M加权均价分别为0.97%、1.52%、1.68%、2.06%和1.74%。GC001GC007GC014GC028加权均价分别为1.54%、1.55%、1.57%和1.59%。

上周银行间债券市场,AAA级银行间中票5年期YTM下降7bps,为3.07%,AA级YTM下降4bps,为3.80%,两者的信用利差为-73.11bps。

惊喜正在上演

关于股市:拐点已经确认。“美元荒”缓解后,海外资金的再配置已重启半个月,而一季度基本面数据扰动消除后,国内资金的再配置也将重启。随着欧美疫情“二阶拐点”基本明确的预期实现,国内基本面底部也已明确,国内政策力度不断强化。预计大部分场外资金入场的顾虑会进一步减少,资金入场共振将驱动A股强势上行。

转债策略:惊喜正在上演。 上周转债市场继续小幅上涨,受制于溢价率压缩总体表现弱于正股。但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小券的炒作再次来袭仿佛又回到了3月下旬的状况,一些前期调整颇多的标的开始企稳回暖,溢价率在后半周也重新走阔,种种迹象预示着转债市场或有新的变化正在上演。

我们在《可转债市场二季度展望:是否会有些惊喜》(20200402)中曾经讨论过二季度的策略重点,直言逆周期的视角不可忽视,而当前转债市场的惊喜或许正在其中上演。

回顾过去一个多月转债市场的总体表现,需求侧逻辑引领了市场的结构性表现,也是期间获利最为丰厚的策略。但是转债作为一个空间与时间有限的品种,效率必须纳入到策略的考量之中,当前需求侧逻辑已经成为市场偏向一致预期的方向,转债市场的效率可能会受到损害。从转债策略的角度来看,顺周期的视角下当前需求侧仍有不错价值,对于相关标的我们建议继续持有,但部分标的已经逐步进入到收获期,具体标的需要结合正股预期以及转债溢价率、赎回条款等逐一甄别,以正股仍有空间,转债次新券或低溢价率为主要方向,并非所有转债个券都具有不错的效率。需求侧逻辑并不是我们惊喜的来源。

市场的惊喜更可能从逆周期的视角展开,在转债市场可能表现得更为明显。二季度展望中我们主要关注了两大方向,也正是近期调整幅度较大板块,当前这一逻辑并未出现大的变化。一类是需求冲击引发了潜在供给扰动,另一类则是技术结合产业政策下的科技成长。前一类关注波动率逻辑,后一类则关注估值逻辑。当前这一策略还有一层保护,在《可转债周报20200413——溢价率压缩的背后》中我们曾分析,基于较低的市场利率当前转债的债底保护普遍较厚,近期调整颇多的标的或者次新券的安全垫已经增厚不少,从策略的角度看这些标的是带着防守去做进攻的较好选择。若只考虑这一策略,从YTM、溢价率等指标可以挑选出更多的潜在个券。

高弹性组合建议重点关注东财转2、常汽转债、红相转债、福特转债、乐普转债、博特转债、希望转债、顾家转债、兄弟转债、康弘转债。

稳健弹性组合建议关注顺丰转债、百姓转债、盛屯转债、新泉转债、博威转债、深南转债、高能转债、孚日转债、仙鹤转债、桃李转债。

风险因素

市场流动性大幅波动,宏观经济增速不如预期,无风险利率大幅波动,正股股价超预期波动。

重要信息备忘

附录图表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

本文节选自中信证券研究部已于2020年4月20日发布的《可转债周报20200420——惊喜正在上演》,具体分析内容(包括相关风险提示等)请详见报告。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转债 可转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长源东谷 603950 --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
  • 04-20 光云科技 688365 10.8
  • 04-20 金现代 300830 4.4
  • 04-20 赛伍技术 603212 10.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