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金工|待时】消费热度大幅上行,小市值持续占优

【太平洋金工|待时】消费热度大幅上行,小市值持续占优
2020年04月12日 16: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金工宁王

分析师:徐玉宁,执业证书:S1190519090003

研究助理:王西之,执业证书:S1190119110027

详见报告《消费热度大幅上行,小市值持续占优20200412》

报告摘要

市场监控:消费行业热度大幅上行,TMT热度明显回升。市场估值:整体处历史较低水平,超大盘和中盘估值分位更低;行业估值:农林牧渔估值上行至52%分位,TMT估值下行至历史中位数;市场换手率:量能小幅回升,小盘指数重回高活跃度区间;行业换手率:消费行业热度大幅上行,TMT热度明显回升。

情绪监控:情绪维持中性,坚持底部区域判断。当前综合情绪指标为49.9,中性,分项看,技术面中性偏悲观,资金面悲观,衍生品角度中性,利率角度乐观。近期受全球疫情冲击,市场出现调整,目前已在我们预计的最悲观情形位置企稳,坚持底部区域判断。

板块异动监控:本期暂无新增,继续关注农林牧渔和纺织服装。前期重点跟踪板块至今表现看,仍在持仓期的农林牧渔大幅跑赢8.47%,纺织服装跑输;已持有20个交易日出场的板块中,近期的畜牧业、农林牧渔大幅跑赢18.2%和15.2%,金属制品Ⅱ、建材、锂电池指数、轻工制造、汽车零部件、酒店及餐饮、计算机超额收益分别为 4.90 %、3.93 %、2.33 %、2.27 %、1.55 %、1.44 %和0.16 %,平均超额收益1.77 %,胜率56.3 %,盈亏比1.79。

板块集中度监控:暂无预警,继续关注银行投资机会。电子元器件、通信资金集中度超过1,从测试结果看,暂无预警;银行、煤炭资金集中度小于-1,从测试结果看,银行存在投资机会。前期报告建议关注的工业金属自推荐以来已持有满40交易日,持有40交易日收益率为13.91%,超额中证全指2.72%,银行自2020-3-8日推荐以来收益率为-7.81%,跑赢基准1.52%。

市场风格监控:小市值因子持续强势,高成长因子略占优。上周小市值、低流动性、低波动率因子强势,低估值和高成长因子略占优,低贝塔和高质量因子出现回撤。本月长期动量、高贝塔、高成长、小市值因子强势。我们仍建议坚持成长风格配置,减配白马风格,增配小市值和价值风格。

风险提示:模型分析依据历史数据,存在局限性,不代表未来表现。

一、市场监控:两市量能下行至春节后的最低位,消费行业热度逆势上行

(一)、市场估值:整体处在历史较低水平,超大盘和中盘估值分位更低

上证综指整体PE为11.9倍,处于历史低位的20.1%分位,深证成指整体PE为24.7倍,处于历史63.3%分位,创业板指整体PE为53.8倍,处于历史62.4%分位;各主要规模指数整体PE均处历史较低分位,其中,上证50指数整体PE为8.7倍,处历史10.6%分位,中证500指数整体PE为25.4倍,处历史18.6%分位。整体上,市场估值处在历史较低水平,沪市估值分位较深市更低,超大盘和中盘估值分位更低。

(二)、行业估值:农林牧渔估值上行至52%分位,TMT估值下行至历史中位数 

周期估值处历史较低位,其中电力公用、石油石化、建筑、煤炭处历史低位,有色金属、钢铁、基础化工估值分位处30%附近;制造行业估值处历史30%分位上下,近期汽车行业估值上行较快,至历史41%分位;消费整体估值同样较低,但有分化,农林牧渔、医药、食品饮料估值分别处52%、34%分位和32%分位,商贸零售、家电、纺织服装估值分位较低;非银金融估值处32%分位,银行估值处14%分位,房地产估值处历史最低位;TMT行业估值下行至历史中位数附近,计算机61%分位。

(三)、市场换手率:量能小幅回升,小盘指数重回高活跃度区间

两市量能小幅回升,上证综指周换手率(已修正为5个交易日,下同)3.4%,较前一周上行0.4%,处历史41.8%分位;深证成指周换手率8.1%,较前一周上行0.6%,处历史62.6%分位;创业板指周换手率11.9%,较前一周上行2.0%,处历史50.8%分位;规模指数上,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指数换手率为2.1%,与前一周持平,处历史32.9%分位;中证50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为代表的中小盘指数换手率小幅上行,中证1000指数换手率处63.2%分位的高活跃度区间。

(四)、行业换手率:消费行业热度大幅上行,TMT热度明显回升

周期行业热度上行,其中基础化工和建材上行幅度超1%;制造行业热度上行,国防军工和汽车上行幅度分别为3.5%和1.3%,汽车行业处63%分位的高活跃度;消费行业热度大幅上行,其中医药、纺织服装、餐饮旅游、食品饮料上行幅度超2%,农林牧渔换手率升至历史94%分位;TMT行业热度亦有明显回升,其中通信、计算机上行幅度超3%。

二、情绪监控:情绪维持中性,坚持底部区域判断

我们构建包括情绪面、资金面、衍生品、利率四个维度的情绪指标,用于衡量市场情绪,以期反映短期市场可能的走势。情绪指标介于0-100之间:0-30预示着悲观情绪,30-40预示着中性偏悲观情绪,40-60预示着中性情绪,60-70预示着中性偏乐观情绪,70-100预示着乐观情绪。当前综合情绪指标为49.9,中性,分项看,技术面中性偏悲观,资金面悲观,衍生品角度中性,利率角度乐观。近期受全球疫情冲击,市场出现调整,目前已在我们预计的最悲观情形位置企稳,坚持底部区域判断。

A股目前处估值低位,下跌空间非常有限,上证目前估值11.9倍,处05年以来20.1%分位的低位,在近五年估值中枢以下1.5倍标准差位置,与全球股市特别是美股近几年涨幅由估值驱动不同,A股(特别是权重股)近几年估值是收缩的,并未积累估值溢价风险;从疫情事件冲击看,最悲观情形下参考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上证估值下探至12.9倍,在五年周期估值中枢以下1.5倍标准差位置企稳,对比当前,市场大概率已处底部区域。相较金融危机,疫情冲击对经济影响的持续时间显然更短,对市场的冲击力度要弱。对企业盈利虽然有短期冲击,但目前A股的估值已包含了充分的盈利增速下滑的预期,疫情冲击相应的政策对冲可能更能决定市场走势。从情绪看,虽然技术面上由乐观降至中性,但短中期仍未出现明显下行趋势,且市场热度尚维持高位;资金面上北上资金确实在大幅流出,考虑到全球权益资产的性价比(A股有更低的估值和更高的增速)及人民币汇率企稳,持续流出存疑,更重要的是当前估值对国内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已经足够强,即使北上持续流出也有足够的长期资金接力;利率角度当前短中长期利率均在低位,流动性充沛。

三、板块异动监控:本期暂无新增,继续关注农林牧渔和纺织服装

当板块内个股形成较强的一致性走势时,往往隐含着板块的某些内在逻辑,特别是当板块个股一致走强时,驱动其走势的内在逻辑往往也更为可靠,后续走势值得期待。我们通过构建板块异动监控体系,试图捕捉处于强势期起步阶段的板块交易机会。板块异动监控体系包含6个模型:跳空缺口、跳空缺口+放量、大阳线、大阳线+放量、换手突增固定比例、换手突破均值+两倍标准差。在由中信一级行业、二级行业、Wind主题指数组成的板块集合中进行历史测试,综合信号次数、持有5日、10日、20日、40日、60日时的超额收益、胜率、盈亏比等指标每周优选若干板块,进行重点跟踪,关注其持有20个交易日的表现。

本期暂无新增,前期重点跟踪板块至今表现看,仍在持仓期的农林牧渔大幅跑赢8.47%,纺织服装跑输;已持有20个交易日出场的板块中,近期的畜牧业、农林牧渔大幅跑赢18.2%和15.2%,金属制品Ⅱ、建材、锂电池指数、轻工制造、汽车零部件、酒店及餐饮、计算机超额收益分别为4.90%、3.93%、2.33%、2.27%、1.55%、1.44%和0.16%,平均超额收益1.77%,胜率56.3%,盈亏比1.79。

四、板块集中度监控:暂无预警,继续关注银行投资机会

板块资金集中历来被投资者所重点关注,某个板块资金集中度非常高可能面临着小概率但大幅下跌的风险,资金集中度的高低常作为投资者进行板块配置的监测指标之一。我们通过构建板块资金集中度监控体系,试图定量刻画板块的交易拥挤情况。板块资金集中度监控体系由5个指标构成:主动偏股型基金配置比例、相对估值、板块内个股间的相关系数、板块收益率的波动率、板块的长期反转、板块的换手率,单项指标首先与中证全指进行对比,计算相对值,其次在时间序列上进行标准化,最后对5个单项指标进行简单平均,得出资金集中度综合指标。板块集合由中信一级行业、二级行业及主要市场风格组成。资金集中度指标大部分时间位于-2-2之间,我们将其以0.5的间隔进行分组,测试集中度位于不同分组时未来该板块的超额收益情况,并据此给出预警板块及推荐板块,推荐板块观察40个交易日。

电子元器件、通信资金集中度超过1,从测试结果看,暂无预警;银行、煤炭资金集中度小于-1,从测试结果看,银行存在投资机会。前期报告建议关注的工业金属自推荐以来已持有满40交易日,持有40交易日收益率为13.91%,超额中证全指2.72%,银行自2020-3-8日推荐以来收益率为-7.81%,跑赢基准1.52%。

五、市场风格监控:小市值因子持续强势,高成长因子略占优

上周小市值、低流动性、低波动率因子强势,低估值和高成长因子略占优,低贝塔和高质量因子出现回撤。本月长期动量、高贝塔、高成长、小市值因子强势。我们仍建议坚持成长风格配置,减配白马风格,增配小市值和价值风格。

我们在前期报告“《市场风格定量研究体系2019.11.12》”中对各风格的超额收益进行了归因,并据此观察当前各风格走势背后隐含的规律性信息。小市值风格的超额收益由估值扩张贡献,EPS提升与基准相当,估值较市场更高,通过估值进一步走高获益,2017年开始小市值的“估值扩张”出现逆转,至今均体现为“估值收缩”,估值溢价持续下降至历史最低位,同时基本面已有企稳迹象,EPS增长有效对冲了不断下探的“估值收缩”。

动量风格的超额收益由EPS增长贡献,通过追逐过去表现好的股票,回报以更优秀的基本面,与此同时,也付出了更高的代价,动量是更好的成长代替指标。

价值风格的超额收益由估值扩张贡献,通过不断地买入低估值公司,等待公司的估值修复,而这些公司的基本面往往落后于市场。价值风格正经历着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持续时间超半年的估值、基本面双杀过程,基本面继续恶化,同时也看不到估值修复动力,当前价值风格包含了非常多的过度悲观情绪。

白马风格的超额收益由估值扩张贡献,通过不断买入优质股票,白马风格常伴随着估值和EPS同时提升的戴维斯双击情形。白马风格已结束从2017年开始的基本面提升与估值扩张的双击阶段,当前白马风格已与基本面发生背离,估值提升占据绝对部分,从历史上看,当白马风格的基本面提升与估值扩张发生大幅背离时,往往预示着强势阶段已接近尾声。动量和低波动运行在合理区间。

小市值风格和白马风格对融资环境极其敏感,小市值为正向关系,当融资环境改善时,小市值和价值表现强势,反之亦然;白马为负向关系,当融资环境恶化时,白马表现强势,反之亦然。价值风格在滞胀周期下表现弱势,成长在滞胀周期下表现强势;当前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所加强,可适当增配中小市值和价值风格,当前政策预期较强,整体风格配置上仍建议成长配置,增配价值风格和中小市值风格,动量和低波动仍然可以坚持配置。

团队介绍

太平洋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团队:徐玉宁、黎鹏、马自妍、王西之

往期报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农林牧渔 消费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