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金融沈娟团队】社融超预期,信贷与债券放量—2020年3月金融统计与社会融资规模数据解析【证券研究报告】

【华泰金融沈娟团队】社融超预期,信贷与债券放量—2020年3月金融统计与社会融资规模数据解析【证券研究报告】
2020年04月11日 0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华泰金融研究全新平台

沈   娟 S0570514040002 研究员

蒋昭鹏 S0570118030059 联系人

报告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

3月新增社融5.16万亿元(Wind一致预期3.21万亿元),同比多增2.20万亿元,月末存量同比增速较2月末+0.8pct至11.5%。主要关注点为:1)信贷增长强劲,企业部门信贷较快恢复;2)债券发行放量;3)货币增速较快上升。政策出台节奏加快,后续仍有一定空间,利于持续呵护银行经营,看好战略配置价值。建议把握流动性宽裕环境下更受益的股份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特色小行常熟银行成都银行

2

关注点一:信贷增长强劲,企业需求恢复更快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85万亿元(Wind一致预期1.97万亿元),同比多增1.16万亿元,存量同比增速较上月末+0.6pct至12.7%。居民(消费、购房)贷款受疫情的影响逐渐消退,同比多增984亿元。但企业贷款恢复速度更亮眼,同比多增9841亿元,企业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分别同比多增5651亿元、3070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恢复较快增长反映复工加速、投资意愿明显提升。复工有序推进,央行降准等政策工具不断推出,银行支持实体意愿较强。逆周期调节背景下,预计全年贷款增速有望较快增长。

3

关注点二:表外融资回暖,债券融资表现抢眼

表外融资同比降幅较2月末缩小0.6pct至-7.9%。3月政府债券净融资6344亿元,同比多增2931亿元,为银行提供优质资产的同时,进一步带动基础设施行业的配套融资需求。企业债券发行快速,3月净融资额高达9932亿元,同比多增6386亿元。债券融资大力发展反映了非标转标、间融转直融的趋势,加快发展债券市场是4月9日中办、国办下发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意见中的重要内容之一,预计2020年债券融资持续强势,利于银行轻资本的债券承销业务扩量。

4

关注点三:货币增速上升,存款基准利率长期保留

3月末 M1、M2增速分别为5.0%、10.1%,较2月末分别+0.2pct、+1.3pct,信贷投放较多带动M2增速大幅上升。3月人民币存款新增4.16万亿元,同比多增2.44万亿元,主要由居民存款和企业存款贡献,分别同比多增1.47万亿元、1.26万亿元。央行指出实际存款利率已开始下行,与市场利率正在逐渐并轨(近期同业利率也下行明显)。未来存款基准利率也将长期保留,起到维护存款市场秩序、防止非理性竞争的作用。

5

政策仍有空间,关注板块战略配置机遇

3月以来两度降准、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等措施频繁推出。央行在一季度社融发布会上提到允许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中美距离流动性陷阱很远、暂不放松“同业负债不超三分之一”规定既体现了政策定力,也反映政策仍有较大空间。我们认为在逆周期调节背景下,2020年银行业盈利有望相对稳定,关注过度悲观预期下的战略配置机会。推荐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常熟银行、成都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报告正文

本材料所载观点源自04月10日发布的研报《社融超预期,信贷与债券放量—2020年3月金融统计与社会融资规模数据解析》,对本材料的完整理解请以上述研报为准

研究员

👤沈娟     大金融首席 

    执业证书编号:S0570514040002

👤陶圣禹,CFA&FRM  非银研究员

    执业证书编号:S0570518050002

👤蒋昭鹏  银行研究员

    执业证书编号:S0570118030059

👤王可     非银研究员

    执业证书编号:S0570119090008

免责声明与评级说明

公众平台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社会融资规模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