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经谭 | 上海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 北京调整租房补贴标准

政经谭 | 上海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 北京调整租房补贴标准
2020年04月11日 00: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观点

政经谭

观点地产新媒体

房地产离不开政策与宏观经济、金融大环境。高屋建瓴、大处着眼,才能真正读懂房地产。

上海: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 鼓励金融机构对旧改的支持

4月10日,上海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发改委一级巡视员王扣柱表示,将减轻房企入市成本压力。今年开工建设的住宅项目可延期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允许符合条件的房企延期缴纳土地增值税。

王扣柱继续谈到,为了实现上海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上海市将加强政府资金资金保障,将加快专项债额度的发行和使用,加快土地出让收入安排和使用。

在会上,上海市发改委介绍了即将出台的《上海市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包括加快在建项目有序复工、加强政府财力资金保障、加快土地出让收入安排和使用、降低制造业项目用地成本,推动自贸区新片区、虹桥商务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张江科学城等重点区域引入优质项目等。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文件分为四个方面,具体政策措施20条。其中包括推进重大项目开复工、扩大政府有效投资、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四个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中提到对急需用款的旧改项目先行预拨100亿元资金。加快启动市、区联手土地储备项目和新一轮市、区联合旧区改造项目。在新增土地方面,上海将夯实土地供应计划,适当增加年度土地供应量;在存量土地方面,上海将精准实施混合用地出让、容积率提升、标准厂房分割转让、绿化率区域统筹等政策,高效利用存量土地。

在融资方面,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旧区改造的融资支持。用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和政策性金融机构复工复产专项贷款,减轻企业特殊时期财务负担。引导金融机构开辟绿色通道,提供财务顾问服务、设计融资方案,加大信贷投放。

北京住建委:市场租房补贴申请条件拟放宽家庭人均收入

4月10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了《关于调整本市市场租房补贴申请条件及补贴标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就放宽市场租房补贴申请条件、提高补贴标准方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反馈日期截至4月21日前。

意见稿提出,将放宽家庭人均月收入申请条件,由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2400元调整为不高于4200元;家庭住房和资产条件保持不变,即申请家庭成员在北京市均无住房且在北京市生活、3人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57万元及以下、4人及以上家庭总资产净值76万元及以下。

就补贴标准,将按补贴对象月收入及特困、低保家庭划分为六档,由区人民政府负担提高市场租房补贴标准所需资金。

其中,怀柔、平谷、密云、延庆四区2人及以下户最低补贴标准600元、最高补贴标准1500元,3人及以上户最低补贴标准720元、最高补贴标准2100元;其他区2人及以下户最低补贴标准1000元、最高补贴标准2500元,3人及以上户最低补贴标准1200元、最高补贴标准3500元。

值得注意的是,家庭成员中有重度残疾人员或患重大疾病人员以及家庭成员均为60周岁以上老人且无子女的、且市场租房补贴标准低于第一档的家庭,依申请可提高一档市场租房补贴标准;东城区和西城区家庭租赁城六区以外的房源,且房屋租赁合同依北京市规定办理租赁备案登记的,可提高两档市场租房补贴标准、不超过第一档补贴标准。

此外,取得市场租房补贴资格的家庭应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租赁住房、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上述家庭提高后的租房补贴标准不超过北京市确定的最高补贴标准。

广州公积金缴存人于肇庆购房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4月10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我市缴存人在肇庆市构建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有关问题的通知》。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该通知目的为推动广州肇庆两市加强合作,促进广州市缴存人在肇庆居住生活便利化。

经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第四届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缴存人及其配偶在本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产权住房,在肇庆市购买、建造、翻建、大修拥有所有权的自住住房的,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频次、额度、程序等按照《广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该通知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据悉,于2018年12月24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便发布《广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该办法放宽了异地购房提取使用广州公积金的范围。缴存人及配偶在广州市无自有产权住房的,在毗邻广州的佛山、清远、中山、东莞、惠州、韶关6个城市购买自住住房可提取使用广州公积金。

换言之,缴存人及配偶在广州市内无房,缴存人户籍在A市,其配偶户籍在B市,则缴存人在广州、A市、B市、佛山、清远、中山、东莞、惠州、韶关购买拥有所有权的自住住房可申请提取广州公积金。该办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国家发改委颁布城镇、城乡发展重点任务 涉落户限制、城市更新等

4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印发<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下称:《通知》)。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通知》要求,加快实施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和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圆满收官。

《通知》内容主要涉及“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四个方面。

“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方面,《通知》指出,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促进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城市便捷落户,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未落户常住人口,加大“人地钱挂钩”配套政策的激励力度。

其中,《通知》提及,推动Ⅰ型大城市探索进城常住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应落尽落。鼓励有条件的Ⅰ型大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取消郊区新区落户限制。

“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方面,《通知》明确,加快发展重点城市群,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大力推进都市圈同城化建设,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规范发展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推进边境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大型搬迁安置区新型城镇化建设,优化行政区划设置。

其中,《通知》提及,强化底线约束,严格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防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控“房地产化”倾向,进一步深化淘汰整改。强化政策激励,加强用地和财政建设性资金保障,鼓励省级政府通过下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设立省级专项资金等方式择优支持,在有条件区域培育一批示范性的精品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

“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方面,《通知》指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一批老旧小区,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引导发展社区便民服务。改造一批老旧厂区,通过活化利用工业遗产和发展工业旅游等方式,将“工业锈带”改造为“生活秀带”、双创空间、新型产业空间和文化旅游场地。

改造一批老旧街区,引导商业步行街、文化街、古城古街打造市民消费升级载体,因地制宜发展新型文旅商业消费聚集区。改造一批城中村,探索在政府引导下工商资本与农民集体合作共赢模式。开展城市更新改造试点,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

同时,《通知》提及,改革建设用地计划管理方式。推动建设用地资源向中心城市和重点城市群倾斜。鼓励盘活低效存量建设用地,控制人均城市建设用地面积。

修改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并完善配套制度,分步实现城乡建设用地指标使用更多由省级政府负责,将由国务院行使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权以及永久基本农田、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超过35公顷、其他土地超过70公顷的土地征收审批权,授权省级政府或委托试点地区的省级政府实施。探索建立全国性的建设用地、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

此外,“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通知》指出,全面推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指导意见。允许农民集体妥善处理产权和补偿关系后,依法收回农民自愿退出的闲置宅基地、废弃的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按照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经营性用途入市。启动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租房 上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