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教育(0667.HK):增长稳健盈利能力改善,期待中长期品牌扩张

中国东方教育(0667.HK):增长稳健盈利能力改善,期待中长期品牌扩张
2020年04月03日 17: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西南证券研究所

中国东方教育(0667.HK):增长稳健盈利能力改善,期待中长期品牌扩张(朱芸S1250517070001)

业绩总结:2019全年实现营收39.1亿元,同比增长19.6%;净利润8.5亿元,同比增长64.6%,经调整净利9亿元,同比增长64.5%,其中2019下半年收入20.8亿元(yoy+14.1%),净利润5.4亿元(yoy +79.3%),经调整净利4.9亿元(yoy+67.9%),剔除会计准则变更4300万费用调整,经调整净利9.4亿元。

      整体培训人次与学费双增长,细分领域课程结构逐渐优化。1)培训人数与生均学费水平推动收入增长,烹饪技术/信息技术及网络/汽修培训分别实现营收25.2亿元/8.3亿元/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3%/23.5%/19.6%。2)培训人数方面,截止2019年末公司平均培训总人数增长至13.6万人(yoy+8.9%),其中烹饪/信息技术/汽修分别同比增长0.7%/27.1%/9.1%,新培训人数15.3万人(yoy+12.6%),其中烹饪/信息技术/汽修分别同比增长15.6%/10.1%/3.3%,其中长期课程中三年期课程实现快速增长,平均培训人数中新东方/新华电脑三年期人数分别同比大幅增长85.2%/38.7%。平均学费方面,烹饪/信息技术/汽修平均学费分别同比增长17.5%/-2.8%/9.6%。

      成熟品牌整体稳健,欧米奇等新品牌表现亮眼。分品牌看,新东方/新华电脑/万通汽修/欧米奇/华信智原/美味学院分别实现营收21.4亿/7.7亿/5.3亿/3.4亿/5886万/4826万,同比增速12.5%/28.1%/19.6%/58.5%/-16%/132%,分别实现营业利润8亿/2.9亿/3594万/380万/-4323万/-2390万,成熟品牌新东方/新华电脑同比分别增长28%/+143%,万通汽修增长亮眼、欧米奇扭亏为盈,美味学院仍处于初期培育阶段,同比大幅减亏32%,新品牌开发培育及运营管理能力得到持续体现。

      次新校趋于成熟,规模效应体现,盈利水平显著改善。1)2017-18年新开办学校趋于成熟,整体毛利率大幅提升6.4pp至58.6%,分品牌看,新东方/欧米奇/新华电脑/万通毛利率分别提升至60.8%(yoy+4.3pp)/51.4%(yoy+17pp)/65.6%(yoy+5.6pp)/51.5%(yoy+7pp),新品牌美味学院毛利率由负转正至18.2%。2)费用方面,受益于新校逐渐成熟的规模化效应,销售费用率降至17.9%(yoy-1.9pp),管理费用率受降至10.5%(yoy-2.9pp)。整体净利润率提升至21.8%(yoy+6pp)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美业等新赛道逐渐开拓,职业技能培训龙头有望持续受益于稳就业导向。公司已在成都设立一所美业培训学校,并已开启招生,此外酒店管理等细分赛道正处于培育期,参考欧米奇扩张成长经验,未来有望形成多品牌多品类赛道协同发展格局。稳就业趋势下,公司作为国内职业技能教育领军者,品牌及口碑优势突出,有望持续受益。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46元、0.54元、0.62元,对应PE 24X、20X、1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及竞争形势或发生重大变化,全国网点拓展或不及预期,学校招生人数增速或不及预期以及学费涨幅或不及预期。

重要声明

    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具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公司与作者在自身所知情范围内,与本报告中所评价或推荐的证券不存在法律法规要求披露或采取限制、静默措施的利益冲突。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报告仅供本公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使用,若您并非本公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接收、订阅或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信息。本公司也不会因接收人收到、阅读或关注自媒体推送本报告中的内容而视其为客户。本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并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或财务顾问服务。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升可跌,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本报告仅供参考之用,不构成出售或购买证券或其他投资标的要约或邀请。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和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个人的投资建议。投资者应结合自己的投资目标和财务状况自行判断是否采用本报告所载内容和信息并自行承担风险,本公司及雇员对投资者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而造成的一切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报告版权为西南证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和发布。如引用须注明出处为“西南证券”,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本报告的,本公司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本订阅号仅为西南证券研究观点的简要表述,不是西南证券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客户仍需以西南证券研发中心通过研究报告发布平台正式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 因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烦请谅解!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对本订阅号保留一切法律权利。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国东方教育 西南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