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银行 2020.3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落地,关注优质金融资产底部配置价值

【行业动态】银行 2020.3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落地,关注优质金融资产底部配置价值
2020年04月02日 08: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武平平丨金融行业分析师

S0130516020001

摘自:2020年3月30日发布的行业动态

张一纬丨金融行业分析师

S0130519010001

杨策

摘要

◆ 普惠金融降准落地,支撑银行对小微、民营企业信贷投放,缓解达标银行息差压力。银行让利实体政策导向延续,银行负债端成本下降有助于打开贷款利率下行约束,后续存款基准利率调整等政策改善可期。

核心观点

01

最新观点

1)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落地,支撑银行信贷投放,缓解达标银行息差压力。央行宣布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对符合标准的股份行额外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在引导银行加大力度缓解普惠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同时,定向降准有助于提振达标银行资金投放的能力,降低其负债端成本,缓解息差压力。

2)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化逆周期调节稳增长,货币政策将持续适度宽松。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有助扩内需、稳增长、确保全面决胜小康社会。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流动性合理充裕无忧,货币政策将持续保持宽松。

3)2月新增社融有所走弱,企业部门短贷高增支撑信贷表现。2月单月新增社融8554亿元,同比少增1111.13亿元,政府债及表外融资规模缩减是新增社融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信贷方面,疫情冲击下消费疲弱,居民部门信贷减少4133亿元,同比多减3427.00亿元;央行设立3000亿元的专项再贷款并增加5000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有力精准地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支持实体经济融资,2月企业部门新增贷款1.13万亿元,同比多增2959.00亿元,其中主要是短贷同比多增5069.00亿元。

4)3月LPR平稳,货币政策宽松环境下,利率仍有下行空间。3月30日,在连续29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后,央行开展了5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4%,较上次操作利率下调了20个基点。3月1年期LPR 报4.05%,5年期以上LPR报 4.75%,均与上月持平。考虑到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加码,叠加海外主要经济体纷纷降息,我国货币宽松空间进一步打开,利率仍有下降空间,银行资产端收益率承压,将倒逼银行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02

投资建议

普惠金融降准落地,支撑银行对小微、民营企业信贷投放,缓解达标银行息差压力。银行让利实体政策导向延续,银行负债端成本下降有助于打开贷款利率下行约束,后续存款基准利率调整等政策改善可期。当前板块0.74X PB,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银行股息率高,配置价值明显,给予“推荐”评级。个股方面,我们推荐招商银行(600036.SH)、平安银行(000001.SZ)、宁波银行(002142.SZ)以及常熟银行(601128.SH)。

03

核心组合

04

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对宏观经济影响超预期的风险,宏观经济疲软导致银行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的风险。

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查看报告全文。

↓↓↓ 

评级体系:

银河证券行业评级体系:推荐、谨慎推荐、中性、回避。

推荐:是指未来6-12个月,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超越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20%及以上。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谨慎推荐: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超越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中性: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与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相当。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回避: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低于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10%及以上。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普惠金融 金融资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