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石化 2020.3丨油价震荡寻底,助力石化行业盈利能力提升

【行业动态】石化 2020.3丨油价震荡寻底,助力石化行业盈利能力提升
2020年04月01日 09: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王婷丨石化行业分析师

S0130519060002

摘自:2020年3月30日发布的行业动态

任文坡

摘要

◆ 持续看好两条投资主线,一是石化行业自身、二是石化下游的轮胎细分行业,都将受益于低油价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重点推荐卫星石化(002648.SZ)、上海石化(600688.SZ)、玲珑轮胎(601966.SH)。

核心观点

01

最新观点

1)3月国际油价暴跌,供需严重失衡或致油价继续寻底。受全球新冠疫情蔓延、OPEC+未达成新一轮减产协议、沙特报复性发起价格战等持续利空因素影响,3月油价呈现大幅下跌走势。在沙俄原油价格战带来供给大幅增加的同时,需求受疫情影响却在急剧萎缩。预计4月供给增量可能达到400万桶/日,而需求萎缩在1000-2000万桶/日。受“供增需减”双重压制,未来一段时间油价不排除继续探底的可能。

2)低油价成为主导行业盈利的关键,利好行业盈利能力提升。油价下降必然带动相关产品价格下降,考虑到油价低于40美元/桶时国内汽柴油不再调价,以及化工产品处在更为下游环节其降价幅度相对要小(价差扩大),因而当前低油价水平对石化行业而言是一个极为舒适的价格区间,当前低油价有望超越供需成为主导行业的关键因素,预计行业盈利能力将有所提升。

3)受新冠疫情影响,1-2月国内成品油产需同比下降10%以上。1-2月,我国原油产量、进口、表观消费量均实现同比4%-5%的增长,预计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将在3-4月份体现。受疫情影响最为直接的成品油,其产量、表观消费量分别同比下降13.1%、17.6%,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降幅。

4)石油化工行业表现落后于整个市场,排名108个二级子行业的第86位。年初至今,石油化工行业收益率-14.04%,较全部A股低7.03个百分点。行业估值(PE(TTM))11.38x,处在历史底部区域,与历史均值相比仍具备50%左右的回归空间。

02

投资建议

持续看好两条投资主线,一是石化行业自身、二是石化下游的轮胎细分行业,都将受益于低油价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重点推荐卫星石化(002648.SZ)、上海石化(600688.SZ)、玲珑轮胎(601966.SH)。

03

核心组合

04

风险提示

油价大幅上涨风险、产品价差下降风险、营收不及预期风险等。

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查看报告全文。

↓↓↓ 

评级体系:

银河证券行业评级体系:推荐、谨慎推荐、中性、回避。

推荐:是指未来6-12个月,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超越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20%及以上。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谨慎推荐: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超越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中性: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与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相当。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回避:行业指数(或分析师团队所覆盖公司组成的行业指数)低于交易所指数(或市场中主要的指数)平均回报10%及以上。该评级由分析师给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石化行业 石化 油价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